念好创建“三字经” 大力培植审计文明
——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文明创建掠影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初,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获悉一则喜讯。经严格复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已发出专题表彰通报,确认该局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自2005年以来,该局已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创建先进单位13年。其主要做法是念好“三字经”,持续培植审计文明。

“创”字上着力深化创建。鄂州市审计局在多次获省、市和国家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深化创建,该局党组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创新最关键。审计机关的文明创建,落脚仍然在审计业务。2016年,该局在全省17个地市州率先开展深层次自然资源审计试点,针对所面临的“法律规范不健全不具体”“数据信息不系统不全面”“审计资源不充足不匹配”三大困难,主动邀请国土、水务、农业、林业、环保、统计等相关部门参与审计,大胆探索“开门审计”,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合,做到“目审”与“技审”相结合,获得了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省审计厅和审计署分别派出调研组,总结鄂州经验。省委办公厅在《湖北今日重要信息》和《工作简报》分别刊发推广了鄂州试点工作经验。2017年,该局通过大数据实现了对市直77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审计全覆盖。近年来,针对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情况,创新审计组织模式,打破市、区和局机关科室界限,科学调配审计力量,选调精锐力量年均完成全省统一组织实施的“交叉审”和“上审下”项目审计20余个。

“特”字上用心刷新创建。该局根据新时期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建设,成立了局机关党委和纪委,调整设立了4个党支部,坚持党建促创建。该局结合业务科室经常长时间在外审计的情况,推行赴外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的方法,通过微信或短信平台向赴外审计人员传达机关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情况,督导赴外审计人员利用审计空档时间研学《党章》、十九大报告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项目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讨论,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与此同时,将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文明创建,成为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与本市的汀祖镇杨王村、沼山镇永塘村和鄂州经济开发区龙潭村结对扶贫,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村小学建立“留守儿童爱心屋”和“红领巾书屋”,安装了“留守儿童亲情电话”。该局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表彰。2017年该局获得了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和全省最佳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多项荣誉。

“实”字上下劲夯实创建。创建的成效必然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局党组一班人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10余篇(份)课题调研文章(报告)获得省市表彰,如局长李志鹏等撰写的《论容错纠错机制在审计监督中的应用》课题论文获全市社科课题二等奖,《基于审计视角的重大政策落实研究》获2017年度鄂州市重大调研课题优秀奖。该局积极帮助对口联系的龙潭村解决困难和问题,协调争取数十万元资金,完善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了600米送水渠和1000余米村主干道硬化工程。2017年,完成审计(调查)项目56个,促进落实问题整改金额达214762.02万元,审减政府投资21689.13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5起,促进依法依规处理处分和追责问责30人。组织对市某单位改制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该单位百名职工核清应发未发生活补贴资金367290元,维护了群众的利益。6月19日,鄂州市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市法制办提出的《审计工作中揭示出的突出问题相关制度制定计划》,责成有关部门制定规章制度7个。今年3月份该局通过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为64名贫困户追回应享受的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费用6万余元。(周红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