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担起审计重任
——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德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着力为青年干部搭建舞台、畅通跑道、加油助力,锻造了一支有抱负、有能力、有冲劲、有实绩的审计青年铁军。该局青年团体先后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级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锤炼党性,把准航向标

2017年,审计署启动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德州市审计局顺势而为,按照“市县一体、统筹推进”的原则,实现大幅增编进人,全市审计队伍呈现年轻化、专业化趋势。为了帮助青年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德州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强化教育、思想感召,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

筑牢思想堡垒。培养青年审计干部,教育和引导他们忠诚于审计事业是首要任务。为此,该局先后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心得交流,让青年审计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学习引导青年干部笃定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审计事业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通过参观山东省根据地审计展馆,传承红色基层,激发了审计人员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使青年人员将对党、对国家、对审计事业的忠诚镌刻到岗位、根植于内心。

发挥文化引领。充分融合德州地域特色,并结合审计职业特点,提炼出“厚德尚法、笃实精业、廉洁风险、创新卓越”的德州审计文化精神。通过建设审计文化长廊、设计文化标识、建设审计文化书屋,营造了文化育人、润物无声的良好氛围。为了将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局先后开展“最美家庭”、“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引导青年审计干部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坚持率先垂范。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清云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作为青年人员职业生涯的第一任领导,既是工作中的导师,更应该是表率。”该局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在重大项目实施上,均由班子成员带队在一线,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通过躬身践行,一级带一级,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局领导班子以良好的作风、严谨的态度、敢于担当的气魄为全局青年干部作出良好的表率,全局上下勤奋敬业、勇挑重担的氛围浓厚。

千磨万击 练就真本事

当前,随着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宽,对审计人员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为了加快青年人成长步伐,优化审计中坚人才储备,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履职特点及职责,按照审计队伍职业化的要求,以加强培训、以审代训等形式,搭建实践平台,磨砺干事本领,不断提升整体审计能力和水平。

提能力。针对队伍年轻化的特点,打基础、补短板,强化学习培训,突出一线锻炼,多方位培养业务骨干、领军人才。在深入分析审计队伍特点、结构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精准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综合文字、信息技术、绩效审计等各项培训50余场。开展新进人员培训,快速帮助年轻人员转变角色,了解审计,审计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稳步提升。同时,作为与南京审计大学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的首家地市级审计局,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另外,该局还积极鼓励青年干部自主学习,自我加压、努力提升已蔚然成风。目前,全局49余名青年干部,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30人,获得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11人,通过审计署、省厅计算机中级考试40人。

压担子。青年干部早压担子早成才,不压担子难成才。为了培养青年干部适应复杂环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该局坚持以艰苦岗位、承担重大任务为平台磨砺青年干部干事本领。通过资源优先倾斜配置、急难险重岗位锻炼、优先选送培训交流等方式,输送大量年轻力量到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山东省审计厅交流学习,以干代训,营造有利于审计人才成长的环境和舞台,打通审计人才成长的实践通道与晋升通道。2017年,该局共派出64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到审计署特派办、省审计厅锻炼,以审代训,极大拓宽审计人员的审计视野,提高政策法规水平及数据运用能力。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到基层“墩墩苗”的方式,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为审计中流砥柱。在全市十大审计能手、计算机能手、写作能手评选中,80后审计干部占比70%。由该局青年干部担任主审的“临邑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得2017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树导向。为了提升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该局坚持有为有位,创新研发审计绩效管理考评制度,建立了以市局为中心,辐射全市的绩效管理模式,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的业绩导向,使人人有考核、人人有指标、人人有压力、人人有机遇。同时,拓宽干部晋升渠道,通过推荐外出任职、内部提拔等方式,为有才华、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审计干部创造平台。近三年,先后推荐8名年轻干部到组织、纪检、财政及上级审计机关任职。同时,积极争取干部职数,内部提拔科级干部39人次,其中80后科长10人,搭建起老中青梯次配备优化、年龄结构合理的干部结构,既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也极大调动了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严管厚爱 体现审计温度

“出差当便饭,加班当浮云。”这句话是审计人员的真实写照。为了缓解青年干部压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氛围,该局以建设“幸福机关”为目标,从身边小事做起,重视加强人文关怀,打造有温度、有魅力的美好机关。

一是注重日常关爱。建立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审计人员思想动态,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和谐干事的工作氛围。结合审计工作压力大、出差时间长等职业特点,开设心理疏导专题培训,聘请专家进行心理咨询,及时疏导消极情绪,缓解青年干部心理压力。同时,依托微信平台,建设“审计青年之家”,为青年干部倾诉心声、增长才干、展示风采、凝聚力量提供有形载体。为新进审计人员提供青年公寓,配齐生活必需品,解决外来青年干部短期住房困难问题。

二是激发内生动力。充分激发青年干部建功立业、敢为人先的热情和潜力,深入开展“文明为伴、青春飞扬,青年文明号在行动”、“进军营、转作风”等主题活动,鼓励青年团体成功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五星团支部等荣誉称号。通过评选“十佳审计能手”、“十佳计算机能手”、“十大爱心人物”等典范人物,引导和影响青年干部的价值观,激发青年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动力。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青年干部有朝气、有冲劲的优势,组织参加健步行、青年趣味运动会、龙舟比赛等活动,均获得全市优秀名次,从而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团队意识。同时,组织开展“青年审计论坛”、“计算机实战比武”、“读本好书”等系列活动,既陶冶青年干部情操,也提高了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全省大数据实战比武中,该局3名青年干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日夜奋战,最终获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王圆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