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汉江碧水流
——湖北老河口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全力打好汉江水资源环境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老河口市境内汉江岸线长约57.8公里,担负着汉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这一艰巨任务。近年来,老河口市审计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构建最有力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审计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聚焦“汉江水资源环境保护”,紧盯汉江河道非法采砂情况,守住汉江“生态红线”,守护汉江碧水长流,全力打好汉江水资源环境保卫战。

深挖细查,剖析根源

2016年6月,老河口市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重点对汉江河道(老河口辖区)内的采砂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审计人员通过大量查阅资料,走访周边群众,收集相关数据,深入采砂现场拍照取证等方式,深挖各个采砂点存在的问题。经审计现场抽查发现,该市有1家企业、21家个体经营户违规采砂,无证采砂户42家,涉及采砂点22处,基本没有审批手续,设施简陋,操作不规范,非法码头、砂场违法占用宝贵的岸线资源,影响江河功能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

问题触目惊心,保护刻不容缓,审计人员以一份题为《水资源监管环节存在漏洞,审计建议强化管理建立问责机制》的审计信息上报市委政府。审计信息中提到:当前河道采砂是造成水资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强水资源监管迫在眉睫。相关部门存在“先污染、后治理”的想法,部分企业负责人存在以单纯追求经济利益为先导、逃避社会责任的经营观念,部分群众对水资源保护了解不够,环保意识仍然不足;政府相关部门联动机制要亟待完善,部门缺乏一整套网箱养鱼和河道采砂执法部门间的联动合作机制,导致非法采砂行为无法得到有效监管。并提出建议:对非法河道采砂的整治,水利、水产、环保、公安等部门和乡镇政府要有效联动,联合执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高度重视,重拳出击

审计信息引起该市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郑德安主持召开全市水资源保护专题会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水资源整治风暴”,并强调各职能部门要各尽其职、齐抓共管,抓住关键、重拳整治汉江河道非法采砂点和码头,同时依法收回所有水库承包权,保护有限的水资源,珍爱水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随即,市委副市记、市长张学林召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并要求:非法采砂治理,要坚持政府主导的横向整治与部门职责纵向履行相结合,正面疏导与清理取缔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全面做好治理汉江非法码头工作。同时强调政府办、水利、环保、水产等5家职能部门迅速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对非法采砂进行专项整治,并对老河口市境内汉江岸线长约57.8公里的河道全面摸排,对采砂点审批手续、开采设施及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对非法采砂点依法拆除,对采砂重新进行整体规划。

多方联动,严格督查

针对审计提出保护汉江河道砂石资源,规范河道采砂秩序,确保堤岸无非法砂石堆场,河道无非法采挖,江中无非法采运船只等建议,老河口市政府在认真落实河(库)长制度,切实保护水生态专题会议中明确提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组建部门联合稽查队,开展常态化巡查,同时制定下发《老河口市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实施方案》,成立联合执法工作专班,严管涉砂船舶,开展专项整治,迅速打响汉江水资源保卫战。

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对该市境内汉江岸线长约57.8公里的河道全面摸排,经过多方联动出击,汉江段(老河口辖区)的非法采砂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该市辖区内汉江沿途5个乡镇51个非法砂石采集点设备已全部完成拆除,露天堆放的砂石料进行了清运,清理出的土地重新规划,关闭河道水库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厂28家,依法依规收回了全市水库承包权。

“非法采砂”的有效治理,促进了汉江绿色生态经济带发展,保护了该市水资源生态环境,维护了汉江母亲河的碧水长流,增强了人民群众绿色幸福感。(陈小云 李敬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