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在审计沃土上绽放
——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湖北东北部,孝文化之乡孝感,活跃着这样一支审计队伍,他们健康向上、勇争一流、甘于奉献、廉洁高效,用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和挥洒激情的昂扬姿态,谱写出一曲曲文明、和谐、奋进的动人华章。在一代代孝感审计人的不懈努力下,近三年共获得“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全省六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优秀单位”等省市级荣誉41项,2017年该局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三力齐聚强素质

孝感市审计局在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方面三力齐聚,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文明素养,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

在思想建设上,在系统内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讲工作、比奉献,讲学习、比素质,讲团结、比协作,讲修养、比胸怀的“四讲四比”活动,大力推行审计组+党支部模式,引导审计干部强化“四个意识”。

在能力建设上,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学、学习日固定学、干部网上在线学、选派骨干培训学、激励措施鼓励学,多途径锻炼干部,切实提高审计实战能力。

在作风建设上,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狠抓审计纪律公示、审计回访调查、特约审计监督员等制度的落实,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

创建期间,该局涌现了“不当考官当考生”的阳明军、“不当官员当学员”的李保权、梁和平和褚艺红等一批先进典型。理论调查研究成果丰硕,20余篇论文在省市获奖,调研撰写的《浅谈审计制度改革过程中基层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入选中国审计学会“市县审计机关合作研究课题成果论文集”,并推荐大会交流;参与完成的《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及对策》被王晓东省长和黄楚平常务副省长批示。

文化建设强实力

孝感市审计局注重加强文明审计、依法审计、科学审计、创新审计,切实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奏响文明审计之音。

先后4次举办文明道德大讲堂和道德经典诵读,强化审计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文明道德风尚。大力开展“迎新春、健步行”、户外拓展、国防军事训练以及诗歌、散文、摄影、理论研讨、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等文化创作活动,以及向灾区群众捐款、给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送温暖、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提升审计干部精神文明内涵。

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连续多年保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记录”。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创建和12.4宪法日宣传活动。

会同市纪委等三部门联合编著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职与问责指南》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得到了省厅和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向全省审计系统和市直各部门单位推介。推行科学审计理念,提请市政府出台《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规范、转型发展,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科学审慎对待和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干事创业。

加强审计创新,大力推广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积极推行同步审、协同审、结合审,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效能,大数据预算审计工作经验得到省厅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转发全省审计系统学习借鉴。

三士合一立根本

孝感市审计局经济卫士、反腐勇士、政策谋士三士合一,把服务作为立身之本,推进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发挥经济监督卫士作用。认真组织对财政资金、政府投资项目、民生专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三年来,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36个,查出违规资金25.0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89亿元。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发挥反腐倡廉勇士作用。先后查处了某市副市长贪污受贿案、某学校助学金诈骗案、某县环卫所贪污案等一批案件线索。三年来,共移送经济案件线索45件,44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加大综合分析和反馈力度,发挥领导决策谋士作用。通过审计信息的渠道,积极向市政府报送审计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68次对审计情况作出重要批示,一些建议直接转化为宏观决策,促进7项相关制度文件出台。三年来,共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343篇,被批示采用96篇,审计提出建议1738条,被采纳1658条。(余文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