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雏凤清声
——记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青年干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在“九达天衢”的厚德之州,有这样一群审计青年,他们神采飞扬、英姿飒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精神状态和“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曲青春的华美乐章。

引领时代的弄潮儿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语,让无数有志青年倍感振奋,对于德州市审计局的年轻干部来说也不例外。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为审计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但是也为审计人员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意识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数据技术大变革中,唯有不断前行方能行稳致远。作为审计年轻一代,有责任,也有义务掌握技术“主动权”。他们主动应对挑战,克服跨学科、跨专业的难题,通过参加集训、组建数据攻关小组等方式,熟练掌握多维数据分析、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应用,在多次审计中大展拳脚。

2017年3月,在开展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中,他们借助国土部门地理信息技术,将土地现状矢量数据与卫星遥感影像及地籍动态监测数据等多种信息数据分析比对,快速解决土地矿产区域难以界定、面积难以丈量等自然资源审计难题。

在这里,“迎难而上”已成为年轻干部的代名词。

2017年5月份,全省审计系统组织“养老保险数据分析实战比武”。这场比赛采取“真枪实弹”的实战化形式进行,直接选取某市养老保险、财政、地税、工商、民政、公积金等行业数据,要求参赛队利用7天时间,完成数据标准表设计及编制数据分析操作指引。这么短的时间,不仅要完成既定任务,还要打一场漂亮的数据分析战。这场“魔鬼比赛”赛程短,压力大,有些让人望而却步。

“这有啥,让我来!”常年跟社保数据打交道的殷瑞敏,主动担纲德州参赛队队长,带领两名90后年轻干部迎难而上。在7天的比武实战中,他们使出洪荒之力,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经常奋战至凌晨一点。从熟悉、理解政策,形成审计思路,到运行分析形成审计疑点,各个环节扎实推进,形成数据分析操作指引67条,涉及SQL语句90余条、查处疑点3000余个,最终以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在17个地市局参赛队中脱颖而出。面对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好成绩,殷瑞敏只是浅浅一笑,成功从来不会辜负汗水。

永不言败的生力军

2017年,德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的“临邑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地市级第一名的成绩折桂“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沉甸甸的荣誉,折射出的是德州审计人的辛勤付出和甘于奉献,但是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屡战屡胜的审计组,其成员的平均年龄却只有33岁。而这个项目的主审就是已经担任过50余次大型项目主审的85后副科长俞文婧。谈到这个俞科长,全局无人不对她竖大拇指,“她可是一把审计好手,别看年纪不大,却是全市十佳审计能手、十佳计算机能手,干起项目来那可真是了不得。”

地方税收征管审计是每年的例行项目,审计程序比较成熟完善,但是想有大的突破很难。在2015年税收审计项目中,作为主审的俞文婧打破常规审计思维,坚持“跳出账目看审计”:一方面针对税收业务特点,分行业、分税种掌握税收趋势,分析影响税收增减变化的原因,查找差异较大的异常情况。另一方面按照地税内部数据的逻辑关系,加大数据关联比对,查找税收征管环节存在的漏洞。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审计查补税款5000多万元,移送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案件线索11件,涉及人员14人。同时,她注重延伸国税相关数据,针对征管体制不顺、信息资源不共享等问题,提出国地税推行一站式税收服务建议,有效促进国地税融合办税。该项目在全省同类项目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出色成绩的背后,是不服输的干劲和坚持不懈的付出。“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因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探究到底的执着精神,她总能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带领着审计小组从一个事实追到另一个事实,让违法违纪问题无所遁形。

审计一线的践行者

“出差是常态,加班是浮云。”看似玩笑话,却是审计工作的真实写照。但是对于人生经历简单,没怎么吃过苦的年轻同志们来说,干审计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加班加点,而是去基层延伸调查。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走上田间地头成为审计人员的常态,越是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村庄越是扶贫管理最薄弱的地方,也是最需要审计的地方。

2017年7月,德州市审计局接到市委、市政府的紧急指示,要求尽快对全市扶贫资金实现审计全覆盖,全面摸清底数,促进资金规范管理。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这对审计来说,不仅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决战。为了尽快推进工作,该局立即组织抽调全市69名审计干部奔赴县市区开展扶贫资金审计。

这些审计干部中70%以上是近两年全市新招录的年轻干部,曹萌就是其中一位。这位88年出生的审计女兵从小家境优越,没有农村生活经验,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从未吃过苦受过累。七月的北方,骄阳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三十多度的气温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对于住惯了空调房的曹萌来说,光是站着不动就已经大汗淋漓了,更别提顶着烈日挨家入户延伸了。出发前,曹萌自己下定决心:“基层是扶贫工作的最末端,也是最关乎扶贫成效的关键环节,我们必须扑下身子,竭尽所能地审深审透,助力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绩效。”为了准确核实扶贫资金发放情况,曹萌和其他审计人员克服困难,冒着酷暑奋战10余天,抽查乡镇7个,入户调查96户。延伸的这几天里,他们身上的衣服一直都被汗水浸湿着,几乎都没干过。

当时扶贫延伸调查面临的难题除了天气热,还有饮水问题。在农村审计,大多数地方没有超市,即使有小卖部也很少售卖饮用水的。审计人员一般外出都自行带水,但是有时候因为天气太热,带的水全部喝光,他们就直接从村民家的水缸里面舀生水喝。从小未喝过生水的曹萌为此引发了肠胃炎。但是眼看着完成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曹萌一声不吭,带病坚持工作,白天收集整理取证资料、入户核查,晚上跟着研究讨论审计方法。经过半个月的日夜奋战,这个年轻的审计组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为市政府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审计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服务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工作是完成了,曹萌却瘦了好几斤,这个本来娇滴滴的姑娘,却轻松说了句,“正好帮我减肥了。”

人生出彩,青春有梦。这些干部仅是德州年轻审计人的一个个缩影,还有很多80后、90后审计干部,他们不仅头脑聪明、朝气蓬勃,而且勇敢担当、坚韧不拔。他们怀揣着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热爱,用敢于挑战、不畏艰难的姿态,以崇尚实干、踏实苦干的行动,甩掉了“娇嫩”“任性”“不能吃苦”的标签,逐渐成长为审计中坚,用奋斗书写着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王圆圆 张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