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帮扶燕高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冯书记,我上午到镇劳动保障所上班了。感谢老书记老队长们和您接力帮扶我,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2018年7月2日中午,在河南省禹州市苌庄镇杨圪塔村的村委大院,脱贫户贺燕找到禹州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冯民召表达感激之情。

贺燕说的老书记、老队长们包括禹州市审计局原任第一书记李晓丽、工作队长吴书宪、刘华伟和冯民召的前任第一书记——河南省优秀第一书记赵建增。

贺燕今年24岁,是家里的独生女,几年前她的母亲身患重病去世。为了给亲人治病,本来贫困的家庭又欠了不少外债,导致贺燕幼师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和父亲贺栓紧相依为命。

自2015年禹州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入村后,虽然根据工作需要,第一书记换了几茬,但每一位第一书记都明白“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志智双扶、稳步小康”这个道理,历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在工作交接时都把对帮扶贺燕一家的进展作重点交代。

贺燕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只是老父亲担心宝贝女儿外出打工有风险,从心底里不愿让她出远门。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第一书记们就多次上门有针对性地化解贺栓紧老人的顾虑。第一书记们建议贺燕到村委会去帮工,这样不但孩子能得到锻炼成长的机会,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说得多了,去的次数多了,老人慢慢也听进去了,点头同意让孩子到村委会试试看,这个家庭脱困的第一步终于有惊无险地迈了出去。

得到贺栓紧老人的首肯后,第一书记马上就对贺燕的学习和进步作了安排。一个工作队员能写一点文章,就负责贺燕攻克打字关和写作关。一个工作队员擅长表格制作,就负责贺燕攻克表格关。

贺燕一到村委会,工作队员们就热情地指导她练习打字速度和表格制作。贺燕性格内向,但大家对她的每一次进步都热情洋溢地给予肯定,让她很快地融入到团队中来。渐渐地,贺燕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眼界也开阔了,对村组的一些活动也能提出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贺燕的这些变化让村民们直挑大拇指,直夸第一书记办了一件大好事,燕子要高飞啦。贺栓紧老人更是乐得合不拢嘴。

时间在一天天地过去,贺燕一天天地进步。第一书记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又碰头聊起了贺燕这个话题。大家都想把贺燕推荐到镇里去工作,这样不但工资待遇更高些,也更有利于贺燕的进步。这个想法一提出,贺栓紧老人就高兴得直点头。第一书记们就开始分头找镇里的各个部门负责人,询问是否有适合贺燕这类在计算机方面有专长的岗位。

看到第一书记们这么用心地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介绍工作,镇里的同志也很受感动。不久,喜讯传来了,镇劳动保障所有这个岗位,比较适合贺燕。该所负责人说:“欢迎贫困家庭的孩子申请这个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签订用工合同。”于是,在7月2日上午一下班,贺燕就急匆匆地从镇里赶到村委大院来感谢驻村工作队。

“驻村工作队对俺像亲人一样,他们为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使俺有了固定的收入,还四处张罗为闺女找工作。燕子终于高飞了,也长大了。”贺燕67岁的老父亲贺栓紧激动地说,“前年俺家脱了贫,如今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独生女又有了体面的工作,让俺老有所依。你说,俺咋能忘了党和政府的大恩呢!”

驻村工作队所做的点点滴滴,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位脱贫户在感谢信中写道:“工作小队下乡来,入村入户干起来。志智双扶齐用力,贫困家庭富起来。”(田飞)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