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续两年获省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优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情况,江苏省审计厅再次荣获优秀等次。

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考核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工作情况,共设置34个考评指标,覆盖了依法履职、制度建设和行政决策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自2016年被列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对象以来,江苏省审计厅已连续两年荣获优秀等次。

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重点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审计行为、防范社会矛盾、强化组织保障,努力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在完善制度建设方面,研究起草了《江苏省实行审计全覆盖实施意见》,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对全省审计全覆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制度层面为江苏实行审计全覆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可靠保障;出台《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工作报告审定办法(试行)》,规范和加强新形势下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制定完善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项目审理办法、网上审理操作规程、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审计业务管理配套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在规范审计行为方面,以项目审理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进网上审理,实现对现场审计工作全过程留痕和全程管控;针对全省投资审计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投资审计操作指引(试行)》,并制定内容清单和负面清单划分投资审计中管理活动和监督活动的界限。

在防范社会矛盾方面,修订出台江苏省审计机关行政复议工作规则、行政应诉规则,统一和规范全省审计机关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事务;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工作,指导依申请公开和信访案件处理,协助审核相关合同,法律顾问事前防范法律风险和事中法律控制作用得以发挥;制定的《江苏省审计厅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获省司法厅批准,3名公职律师人选也均通过省司法厅审核。

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不断增强法治思维,落实厅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厅党组会或厅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解决问题、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提供保障;坚持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载体,邀请厅内外专家定期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和培训;积极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讲解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增强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感。(江苏省审计厅法规处)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