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被授予“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被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授予“全省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近年来,该局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实践,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该局坚持将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五年有规划、年度有要点、工作有方案、实施有痕迹。完善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建立了学法用法诉法、宪法宣誓、以案释法等制度办法,细化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法律六进”等实施办法,聘请了法律顾问,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形成了以审计质量为核心和中轴线,全过程项目监管、全链条责任落实和全环节廉政监督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坚持以审计人员、执法对象和服务对象为重点,履行普法责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先后举办审计人员普法培训及讲座32次,开展宪法、民法总则、监察法等专题学习活动21次。在被审计单位开展财经法规专题讲座和走访宣讲活动47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多批次到精准扶贫联系点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发放各类政策法规宣传读本1万余册。积极运用新媒体普法,精心制作的法治微视频《审计推动惠民资金精准惠民》荣获湖北省第二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优秀奖。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法治单位创建的重要抓手,在“一馆四室两廊”审计文化展示平台的基础上,积极适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需求,进一步提升法治机关文化阵地的宣传功能,突出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等内容要素,打造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审计法定职责权限、审计工作新举措新成效等专题板块,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完善。在全省第二批法治建设示范单位验收中,获得省司法厅检查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安然)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