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出民生情
——记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审计局易地搬迁安置审计组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重要举措,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而今年又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完成的收官之年。为了确保通城县易地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通城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审计局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专项审计。

审计局迅速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审计组,第一时间展开工作,冒高温,斗酷暑,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奋战100余天,高质量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

牺牲小我赶进度

通城县下辖11个乡镇,168个行政村,2016至2017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80户11003人实行了易地搬迁安置,涉及集中安置点85个,其中1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68个。今年计划对全部85个集中安置点和30%以上分散安置户进行入户审计调查,可谓点多面广任务重。为确保计划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审计组在周多副局长的带领下,组成了7人审计组,深入安置点实地走访、踏勘,全面掌握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运行和工程修建情况,一笔笔,一项项,一处处,记录取证。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好几位审计组成员克服了家庭和个人的种种困难,坚守在审计一线。袁艳丽,患甲状腺疾病,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中途实在坚持不住了,才交接好工作后赴武汉手术,前后仅一周又返回审计前线。黎望明,自己本身患有颈椎病,仅一人在家的哥哥手术后无人照看,也只能晚上抽空陪护,第二天早上又奔赴审计现场。杜娟严重感冒,星期六、星期天挂两天针后,周一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马港镇金山村山高路远,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更是距离集镇10多公里。这天中午一点多了,测量、入户登记等还在继续。周局长就在扶贫户家里烧了两瓶开水,从车里拿出方便面,招呼大家先吃饭。“我在村里十几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吃方便面干工作的干部,得罪你们了!”陪同审计的村支部金书记也端起一桶方便面,充满愧疚地对审计组成员说。“书记客气了,我们都习惯了,饿了吃起来还是蛮香的,况且还节省时间呢。”大家一遍津津有味地吃着一遍说。

目前审计组已完成9个乡镇的易地搬迁专项审计,深入分散安置户568户,深入集中安置点67个,涉及安置739户2217人;发现问题123个,督促整改到位95个,提交有关部门10个;完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9份。预计8月份完成全县所有乡镇易地搬迁审计。

马不停蹄战高温

8月8日,手机上收到的高温橙色预警信息,当天通城县最高气温将达39摄氏度。

8:00不到,易地搬迁安置审计组就赶往沙堆镇。一上车,他们就联系镇政府,或催促其他乡镇送相关资料,或安排当天的审计任务。

8:30左右,审计组成员在罗塘村村委会会议室摆开了战场。全面了解村里易地搬迁工作情况;仔细查看易地搬迁工程账、财务账,并约好施工方到安置现场;核对易地搬迁情况说明及实施名单,认真检查招投标资料、合同(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地勘报告、工程图纸、分散安置、危房改造等资料。

约9:00,周多副局长、李志成、黎望明就来到了抽查的第一户分散安置户家。“您好,这房子住着怎么样?您自己掏钱了吗?有什么问题没有?”大家一边用随身携带的卷尺丈量面积,一边向户主了解情况、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同时仔细勘察工程质量,查看厨房、厕所等附属工程。丈量完毕,顾不得满头大汗和湿透的衣衫,李志成请安置户找来户口簿、扶贫手册,坐在桌前,翻开《易地扶贫搬迁入户调查表》,对户口簿人口与扶贫手册人口、致贫原因、扶贫措施、工程付款、安置房建设和入住情况等一项项核实、登记。走到最后抽查的一户时,人家已经快吃完午饭了,丈量、询问、核对、登记下来,已经13:00了。

14:30多,审计组才吃完中饭。审计组一行抵达罗塘村精准扶贫集中安置点。走下车,热浪翻滚,让人透不过气来。审计组成员,早已习以为常了。大家十分默契地投入到工作中。

审计组现场实地丈量后再次翻开账目、资料,进行一一核对。展开工程图纸、看现场与设计是否相符。“卢总,怎么我们量了只有300口径的排水管账目上却报的口径是400?而且实际长度也少了300多米!”樊细伟分局长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听完施工方解释后,又一次丈量起来,原来排水管从第一栋开始就是500口径的,而且跨过马路后一直通到了小山包的另一头,这样一算,口径和长度都没问题了。李志成几人则像上午一样,逐户询问、核对、登记,只不过上午的分散安置户是抽查,而集中安置户每户必到。

17:00多,审计组终于坐在了回单位的车上,可工作还在继续。麦市镇打来电话,审计组还要等他们的资料送到单位;周多副局长组织大家展开头脑风暴,总结今天工作的得失;樊细伟分局长则牵挂着已审计完毕的塘湖镇、北港镇还有一些工作需要收尾。

“刚开始还是精力充沛,巴不得一分钟都不休息,4个多月下来,特别是这两个多月气温太高,还真有点累。不过,为了确保扶贫资金的合法、合规、合理使用,让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到实处,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何况我们组的几位女将都一直斗志昂扬呢!”身体一直很棒的李志成如是说。

心系群众保民生

“小心!看见没,屋顶中心都陷进去了吧?这么大的日头,麻烦你们了。”正午时分,罗塘村分散安置户张长进对正爬着楼梯上安置房屋顶的李志成、黎望明说道。

“该户主厨房、厕所至今仍未完工,地平未抹,屋顶积水、发裂,电由该户主自己安装,外墙未粉刷,屋内未刮防瓷,屋前阶基未彻……”回到屋内,只见李志成和黎望明满头大汗,衣服早被汗水湿透。是呀,这么热的天,太阳底下站一会都受不了,可他们还要爬上爬下,头上顶着火辣的太阳,脚底踩着滚烫的水泥板。可他们顾不得这些,一进屋就在入户调查表上详细记载,并要求带路的该村龙副书记向镇和有关部门、施工方反馈。

出门后,龙副书记感到非常奇怪,昨天还对大数据核查极不配合的张长进今天怎么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态度这么好!看来,对切实保障民生福祉的易地搬迁审计,村民们还是非常支持与感恩的。

在另一户分散安居户家里。“龙书记,这个股骨头有问题的女孩子可以坐在家里做些事,村里要联系瀛通等县里的企业,给她接一些类似包线的手工活,增加收入。”看到因病致贫的卢某某25岁的女儿,周多副局长既忧心又充满关爱地对龙副书记说,“我们一齐努力,争取让她们早日脱贫。”简短的一席话,让卢某某心里暖融融的。

樊细伟分局长说,“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只要发现侵犯搬迁安置户合法权益的事,就与有关人员进行沟通,督促解决到位。遇到特别困难的搬迁户,我们还会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找朋友、志愿者帮忙。”

通城县审计局易地搬迁安置审计组用自己的言行保障了惠民政策的落实,温暖了搬迁户的心田,赢得了群众的尊重与信任。

维护尊严讲正气

易地搬迁审计,总能发现不少问题。然而,周多副局长作为带班领导,率先垂范,不徇私情,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只为民生不畏情,为审计人树立了思想守纪、行为合规、廉洁常驻的榜样。

审计组的其他6位同志,战斗在一线,也会遇到部分施工方、监理方的软磨硬缠。他们怕被找麻烦、怕受处分,于是想方设法拉拢、讨好审计组人员,要他们手下留情,网开一面,睁只眼闭只眼,不要过于认真。面对这种情形,审计组始终坚持不为情所动,不为利所惑,不被逼所屈,挺直腰杆干、站稳立场,维护了审计的权威和清廉形象,也保证了审计成果的高质量。

易地搬迁安置审计组是通城审计人的骄傲。他们深知路虽远,不行则不至;事虽重,不为而不成。高温下始终能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敬业、执着还有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审计保民生的壮歌。(王战强)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