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使命担当 打造一流团队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社会保障审计科纪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有这样一支激流中勇挑重担、平淡中甘于默默奉献的队伍,他们个个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多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始终坚守在审计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精诚团结,无私奉献,严守纪律,廉洁从审,这支队伍就是襄阳市审计局引以为自豪的社会保障审计科。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安居工程是一项长期惠民工程,在这项审计任务中,社保科一如既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始终把“为民而审”烙在心底,以良好的业绩向人民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特别是2018年安居工程审计,社保科在审计思路上,确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路,一切审计工作站在人民的立场,为民而审,切实以制度、体制、机制为主线,高站位,重实效,安居工程审计上报的多份审计信息迅速得到政府积极响应,审计建议被采纳并进入政府决策视野,审计层次得到很大提升,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的建设性作用。

针对审计发现的一些地方棚户区改造推进速度慢、棚改融资贷款闲置问题,撰写审计信息上报,市委书记李乐成专门作出具体批示,“审计指出的问题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采取强有力措施,迅速扭转此局面。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意识、人本思想、责任上肩。市委办、市政府办及作风办要加强督办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市政府专门召开由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整改协调会,通报审计问题,明确责任、严肃追责。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积极整改,审计效果明显。

精诚团结,无私奉献

社保科科长周和兴2017年12月底刚到社保科,就中途接手负责仙桃安居工程交叉审计任务。面对情况不熟、人员不熟,积极克服困难,白天跑现场、组织协调,夜晚学政策、学法规、汇总审计情况。一有时间就与审计组人员沟通交换意见,即使走在路上也不忘思考着工作,整栋办公楼中审计组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后灭的。后期汇总上报时,由于审计组县市抽调人员已全部撤离,周和兴一个人连续2周加班加点,周六周日不休息,有时通宵加班到凌晨5点,保证了资料的如期上报。长期的伏案工作使他颈椎、腰椎均患疾病,但他从不言苦、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天也未耽误过工作。

副科长李智源在自身家庭事务繁杂的情况下主动担当,连续两年负责全市安居工程审计汇总工作。在汇总审计情况期间,经常加班加点,不管周六、周日,还是本地、外地随叫随到。晚上加班结束回到家时,幼小的孩子已经熟睡了。就是这样争分夺秒的工作,在审计事业和家庭中的大义取舍,才按规定时间高质量完成了汇总上报工作。

科员周雨露在已经怀孕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参加外出交叉审计项目。她忍着强烈的孕期反应,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不仅完成了本身承担的审计任务,还圆满地完成了上传下达、资料收集整理等事项。2018年3月,为确保如期完成审计任务,在预产期临近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伏案工作,直至项目顺利完成才申请休假。休假当天,家人送她到医院时,她只想闭眼休息,已经连翻身的劲儿都没有了。

科员王亚萍筹备婚礼时,她正在参加省审计厅的审计项目。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仅请了3天假,婚礼准备工作全部交给亲人操办。五一结婚,过完节第二天就赶往十堰审计现场。那段时间她还做了眼睛手术,术后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直到复发不得已才请几天假休养。休养的最后一天没结束又奔赴审计现场核对数据账。

就是这样的一支作风硬、思想纯、业务精、能力专的队伍,才使得社保科“常打胜仗”。全科同志刻己奉献,团结一心,始终卯足一股劲,为共同目标和集体荣誉而拼博奋斗。

成果丰硕,继续前行

两年来,襄阳市审计局社保科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成果丰硕。

2017年全年移交案件线索24件;报送审计信息4期;7篇材料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签批;组织实施的2015年度老河口市医保基金审计项目获得省优秀项目二等奖;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等4项文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2018年上半年,组织对仙桃市2008至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交叉审计,揭示问题六大类38项,移送案件线索1起。审计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问题透彻、分析和建议有深度、有高度,审计效果显著,审计经验在省厅作为交流发言材料。

2018年组织实施了对市本级及三个县市安居工程交叉审计,针对安居工程审计中发现的违规享受保障住房待遇屡查屡犯问题,深入查找原因,上报审计信息《我市亟需建立民生数据共享机制》给政府主要领导。建议由市政务信息中心牵头,住房保障、人社等部门配合,统一采集相关数据并建立信息查询共享机制。这一建议迅速被政府采纳。市长郗英才具体批示,常务副市长王忠运专门召集市直29个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进行推进。目前建议已全部得到落实,《中国审计报》《湖北日报》及省政府网站均进行了报道。

襄阳市审计局社保审计科并未止步于眼前喜人的成绩,而是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行,在他们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文澜)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