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灾救灾中诠释责任与担当
——记坚守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干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受“摩羯”“温比亚”等连续台风影响,山东省潍坊市遭遇了自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市有11个县市区、101个镇街、156.87 万人受灾,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洪灾发生后,潍坊市审计机关立即组织广大审计干部投身于抗灾救灾一线中,为灾区捐资捐物、安排驻村包靠、展开跟踪审计,在抗灾救灾中展现了潍坊审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紧急驰援,捐资捐物

此次洪灾,潍坊市多个村庄受淹,特别是处于弥河下游寿光市的部分村庄进水更为严重,一时间当地村民和迅速赶来抗灾救灾人员的吃喝都成了问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潍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智立即安排,马上筹集一批急需物资驰援灾区,帮助渡过难关。8月22日,灾后第二天,潍坊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郑栋强带领有关人员将紧急筹集的70箱矿泉水、30箱方便面、500根火腿肠等一批急需生活物资,紧急运送到了此次受灾较重的寿光市田柳镇的群众手中,让受灾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为尽最大努力给灾区以帮助,潍坊市审计局专题召开党组会议,决定节省经费开支10万元,捐赠给此次受灾严重的寿光市用于抗灾救灾,并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8月27日上午,该局组织开展了向灾区捐款活动,共计收到捐款18700元。该局及时将捐款送到了寿光市慈善总会,投入到抗灾救灾中。9月3日,寿光市委、市政府将一面“抗洪救灾展风采、无私奉献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潍坊市审计局。

和潍坊市审计局一样,灾情发生后,全市各县级审计机关也纷纷行动,向灾区捐款捐物。昌乐县审计局党组向全局干部发出了“人人出一份力,个个发一点光”的倡议,大家自发捐款7300元迅速送达县慈善总会,该局还将节约的办公经费10万元捐助到受灾严重的镇街;寿光市审计局机关干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该市受灾群众进行爱心捐款22600元,悉数汇入区慈善总会救灾专项账户……一份份审计爱心汇入到了灾区,凝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强大力量!

结对包村,重建家园

为积极推进灾后重建,潍坊市委从市直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70 个包村工作组,与受灾严重的村结成帮扶对子。潍坊市审计局对口帮扶寿光市稻田镇南韩村。

8月25日上午,潍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智带领该局包村工作组成员来到南韩村,与村两委负责同志座谈,到村民家中看望,到田间察看大棚受灾情况,全面深入地了解灾情,有针对性地商讨抗灾救灾工作和实施帮扶的具体事项。该村一共365户,1160口人,受灾情况非常严重,几乎家家进水,户户被淹,有的屋里最深积水到了将近2米,最浅的也有半米多,120多户房屋、118个蔬菜大棚受损。

从8月25日开始,潍坊市审计局包村工作组的4名同志就一直驻扎在村里,从开始帮助大棚排水、协调救灾物资、防疫消毒,到后来帮助联系房屋鉴定、银行贷款、大棚修建、入户走访……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包村工作组组长、潍坊市审计局派出审计处党支部书记王天玉,每天一早就赶到村里,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分析研究当天的重点工作,然后分头行动,有时晚上开会到夜里11点多才返回潍坊,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一天。因为劳累过度,王天玉感冒发烧,嗓子沙哑得说不出话来了,他就到村委门口的卫生室开了一盒罗红霉素,吃药后继续到受灾的大棚里察看修复补种情况。“正是抗灾救灾关键的时刻,咱们包村的干部再苦再累也不能倒下,只要咱们坚持住了,灾民就坚持住了,胜利就有希望了。”他这样说。

包村组成员、潍坊市审计局资源环保审计科副科长冯林,洪灾来临前他正带领一个审计组在外地审计。此前他曾担任包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这次局里安排他参加包村帮扶后,他立即投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但审计的工作依然不能停下,他就两头兼顾,有时白天在村里跑前跑后,晚上又到了审计组汇表分析,连续二十多天下来,体重一下轻了十多斤。

包村组的其他同志也是如此,大家都连续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只求把灾害降到最小,让灾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潍坊市审计局在派出包村组驻村帮扶的基础上,为该村送来了价值3万多元的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物资,在抗灾救灾各项资料的填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9月12日,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宏德带领15名机关干部来到村里,帮助清扫村里垃圾,让受灾的家园重回本来面貌。中秋节前,他们准备再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到村里打扫一次卫生,“义务劳动一小时,干干净净过中秋”。

在潍坊市审计局的大力帮助下,南韩村的村民正在全力展开灾后重建。洪水已经退去,毁坏的房屋和大棚正在修缮重建,大家的美好生活很快就会回来。

全市几个受灾较重的市县审计机关也同样积极对口帮扶重点受灾村。寿光市审计局对口帮扶纪台镇冯家村和远水村,全局一半的干部都下沉到了村里了解灾情、种植大棚、整理卫生;青州市审计局对口帮扶王府街道大庄村,修路、通电、帮助恢复生产;临朐县审计局对口帮扶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区冕崮前村,清理河道、修复生产道路、准备过冬取暖煤炭……全市的审计干部正和广大受灾群众一起重建美好家园。

跟踪审计,忠于职守

潍坊洪灾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向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仅通过慈善总会捐款捐物就达2.36 亿元。中央、省、市紧急下拨救灾资金7.2 亿元。如何管好用好这些社会捐赠和财政下拨救灾资金,成为大家高度关注的一件事。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安排,潍坊市审计局决定提前介入,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救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向大家提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潍坊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树龙亲自担任本次跟踪审计组的组长。为切实做好本次审计工作,他和担任主审的社保科科长张国富反复研究审计方案,最终确定由市审计局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救灾和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定期汇总全市审计情况,向省厅报送,定期向市委书记、市长及市纪委书记报送审计情况,并派出督查组对全市审计工作监督检查;寿光、青州、临朐、昌乐、安丘等各县市区采取同级审方式。重点对救灾和重建资金物资收支基本情况、管理使用效果、恢复重建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进行全面审计检查。通过审计,早发现、早建议、早整改,促进建章立制,规范救灾和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发挥救灾资金物资最大效益,促进依法有序廉洁高效重建。

救灾物资资金走到哪里,审计人员就跟踪审计到哪里。自9月4日开始,全市10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21个审计组全部已进点开展跟踪审计。广大审计人员奔赴各地财政、民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单位全面了解情况,并深入现场查看,对涉及救灾款物的拨付、使用、分配、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审计,确保各级党委政府拨付和社会各界捐献的抗灾救灾物资资金全部用于支援受灾群众。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当前,整个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潍坊广大审计干部与全市人民一道坚守责任与担当,坚决打好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张同波)

 

 

图1. 8月25日,潍坊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受灾群众家中查看情况

 

 

图2. 9月12日,潍坊市审计局机关干部到寿光市稻田镇南韩村帮助清扫卫生

 

 

图3. 8月22日,潍坊市审计局将一批急需物资运送到灾区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