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非但向图中作 变化飞腾大道雄
——今非昔比的资源环保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有多大?”去过的人都会像背书一样,说出新疆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比江苏省和浙江省总和的8倍还多4万平方公里。但是,如果你把这样的问题抛给一个时常在新疆奔走的审计署兰州办资环审计人,他的答案就没那么简单了。

在资环审计人眼里,新疆之大,在于要摸清耕地、林地、矿产等各种各样自然资源资产的底数,在于要计算比对的森林生态、野生动植物、湿地等各种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在于要奔走查看的戈壁、湖泊、矿井、耕地等一站又一站的延伸地点……新疆之大,在于资环审计人的足迹遍布之广,审计范围与难度之大。

忆往昔——

那些年,审计人要先花费近一周时间来厘清各类专项资金收支情况的凭证、账簿,要埋头在被审计单位的档案室中翻阅几年的文件资料,再选取若干地区进行延伸审计。

广袤的新疆大地,延伸地点相距动辄几百上千公里,这是资环审计人延伸时最大的痛点。有的时候,审计组要在“平沙莽莽黄入天,一川碎石大如斗”的茫茫沙海中,徒步核实树苗的长成情况;有的时候,要踏着厚厚的积雪,到人迹罕至的山林中实地查看核实尾矿库的关停情况;有的时候,要趟过非法晒盐厂废弃的晾晒场地,落实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完成情况……审计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了路途上,为追回时间而熬夜加班,是再寻常不过的事。

图1 翻看一卷又一卷的档案资料

图2 现场比照规划蓝图,咦,说好的树林呢?

图3 冻僵了笑容,也不会冻结审计人的脚步

图4 越过这段“路”,便是目的地

 

看今朝——

现在,资环审计人已能够熟练运用SQL、ORACLE、VBA等数据分析技术,快速确定资金性质与来源,通过与相关单位的数据进行关联,以前需要一周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半天即可取得有效数据直接进行分析及应用。他们还根据资源环境领域数据海量化、多元化、高度关联化的逻辑推演特点,形成了新的工作方法和审计手段,资源环保审计已发生重大变化。例如,利用地理信息数据分屏、叠加比对等审计数据分析方法,成功构建了相应审计方法模型,可自动计算违规开发利用的土地面积或长度,实现精确快速锁定审计疑点。在数字化审计模式下,一支既能开展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又能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数据的兰州办资源环保审计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图5 海量数据,计算机告诉我们哪里有疑点

  

图6 无需延伸,只需在屏幕前发亮的“眼神”

去非但向图中作,变化飞腾大道雄。随着一页页审计取证单、一份份审计报告的撰写,资源环保审计也在一次次地蜕变。新时代引领新思路,新思路推进新技术,新技术拉动新进步。在辽阔壮丽的新疆大地上,兰州办资源环保审计在促进完善生态文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王磊)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