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审计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雪峰山下、资水河滨的银城益阳,有一群敬业奉献的审计人,他们不管是上班还是加班,无论是周一还是周末,都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益阳审计人跋山涉水、走村入户、寻访取证,一去几百里,数十日不归家是寻常之事。他们用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孜孜不倦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审计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在履行审计职责的过程中追寻着心中的诗和远方。

审计质量的“守门员”

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有一位年轻的老审计,她一人承担着2-3人的工作量,从审十余年来,“白加黑”、“五加二”是她的工作常态,扭住问题线索不放松是她的工作原则。她参与审计项目130多个,36次担任大中型项目主审,12个项目荣获省、市优秀,个人先后被评为市级“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先进工作者,她就是市审计局法规(审理)科科长唐聪聪。

2014年担任法规科(审理)科科长以来,她每年既要完成近100个审计项目的审理任务,负责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审计质量考核指导,还要参与一些重大项目的审计,经常白天参与审计,晚上加班进行项目审理。因长期高强度工作,她在工作中晕倒,被医生诊断为中度贫血,要求其卧床休息数日,但她心系工作,仅休息了半天又返回了工作岗位。她凭着多年来丰富的审计经验,扎实的法律法规知识积累,以及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她总能发现审计人员不易发现、容易忽视的问题,为这些问题把脉开方,有力地促进了局机关审计质量的提升。她还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草拟了《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审议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重点内容表格化的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签制暂行办法》等文件,从源头上加强了审计质量控制,领导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审计质量的“守门员”。

计算机审计的“排头兵”

何资浪于2012年担任益阳市审计局审计技术科科长,她潜心计算机审计技术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先后有15篇审计论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案例获得国家和省级审计机关的表彰奖励,并有4篇入选审计署网络培训课件库,在全国审计机关推广。

为更好地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审计实践中,她主动请缨,到审计业务一线工作。2016年初,她开始担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在科室负责的某区防汛救灾资金审计过程中,她跑遍乡村,查看河坝,走村入户,与科室同志一道查出套取挪用救灾资金、违规发包水毁工程项目、违规为亲属谋利等一批重大问题,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审计问题线索4条。2017年,她担任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汉寿县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主审。在审计现场,她与审计组的同志们一道,放弃了双休日休息时间,经常加班至深夜,终于圆满完成了省审计厅交办的审计任务,受到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表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担任主审的多个审计项目获评省、市优秀,个人获得益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恪尽职守的“老黄牛”

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动人的语言。胡令忠自1997年从部队转业以来,在审计岗位上工作了21个年头,他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无闻地完成本职工作,举手投足间尽显敦厚、淳朴和务实的特质,眉宇之间透露的是审计人特有的坚定、睿智和果敢,他是同事眼中恪尽职守的审计“老黄牛”。

2016—2018年,他连续三年参加了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的区县(市)党政负责人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中,先后奔赴新化县、汉寿县、沅陵县开展了近三个月的异地审计,主要负责建设项目工程审计任务。在审计过程中,他带领工程审计小组人员加班加点,克服了人地不熟的重重困难,通过审查建设合同和工程结算资料的一些“蛛丝马迹”,顺藤摸瓜,发现了有关单位存在的重大决策失误行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2016年8月,他参加了省审计厅吐鲁番市援疆资金审计,克服当地连续四十几度的高温天气和语言交流不畅的困难,深入农村基层进行审计调查,逐户核实资金到位情况。在审计现场历时30余天,查出了某县教育部门虚报工程量,套取援疆资金1200万余元等重大问题。

2017年3月,胡令忠担任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审计调查项目主审,在会计资料不齐、情况复杂的情况下,牺牲工作日和双休日休息时间,在较短时间内,查清了该公司的实际资产盈亏状况,移送市纪检、公安、税务案件线索20余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我们的审计队伍里,还有很多像这样优秀的审计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审计一线,褪去了青涩,斑白了鬓发,沉淀了激情,但他们始终坚守着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保护民生、护航经济为已任,一次次背起行囊,踏上审计征途,一次次挑灯夜战,埋首于高高的案牍,从一串串枯燥数字里明辨真相,从一册册账本凭证中探寻是非,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建设腾飞挥重器亮利剑,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丹)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