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里话扶贫
——记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深入扶贫驻点村开展“扶贫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7日,适值我国第5个“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又逢重阳佳节。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积极扶贫、精准扶贫、务实扶贫的要求,组织审计干部到该局扶贫驻点村——罗田县凤山镇二郎庙村深入调查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摸情况,看现状

抵达该村后,该局审计干部在二郎庙村党支部李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该村新建的文化广场、易地扶贫搬迁建址和光伏发电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

图一:二郎庙村文化广场正在火热建设中

文化广场已基本建设完工,由于山区平地不多,文化广场面积不是不大,不过整体风格雅致敞亮,背靠巍巍大别山,前临悠悠义水河,别有一番风味。村民们在农闲之余,可以在此跳广场舞,举办文艺活动。

图二:二郎庙村整饬一新的集中搬迁安置房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搬迁安置房,青砖黛瓦,翠峰重叠。门前的公共绿化带种植有香桂、松柏和各色花草,待到来年山花烂漫时,绿树红花,交相辉映,定会为美丽的乡村旅游增添异样风采。

图三:二郎庙村光伏发电板已并网发电

村后的小山坡上,一排排光伏电板,正吸收着太阳的光与热,将其转化为电能,并入集成控制中心,输送到千家万户。这个项目正在为村民们带来更多的收入,为村民更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

促发展,解民难

近年来,审计局认真分析二郎庙村自然条件和比较优势,为村里制定了种植高山野生茶和中药材两大支柱扶贫产业的计划。

图四:二郎庙村村民正在制作高山野生茶。

审计局为二郎庙村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筹措资金10余万元,购进新式制茶设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培训种茶及制茶工艺,为发展高山野生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五:二郎庙村利用边角田地种植天麻等中药材

同时,审计局还促成该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集中种植了天麻、茯苓和苍术等中药材,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图六:二郎庙村“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所建的自来水塔

此外,审计局还帮助该村扩建了通村公路会车道,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修建了水塔和水井,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献爱心,送温暖

图七:审计干部与73岁的周九菊大娘唠嗑聊天

审计干部还分别走访了各自的扶贫包保户,与他们同坐一条凳,共饮一缸茶,唠嗑聊天,嘘寒问暖,仔细了解贫困户的日常生产生活情况,征求他们对该局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八:村干部和扶贫队员用扁担秤为贫困户分发肥料

为解决村民冬耕肥料短缺问题,审计局及时购置了一批有机肥料,委托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逐一分发到各家各户,帮助村民储备冬耕物资。

十月中旬,山上寒意渐浓。有的审计干部将家里闲置的棉衣棉裤清洗干净,送给贫困群众;有的则购置了全新的冬装和文具,分发给村里的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了深秋的温暖。(童清萍 蔡汉良)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