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8月,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选派的帮扶干部金岚岚同志,担任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第一书记期间,在贫困学生办理“希望工程”助学金申请途中,突发交通事故,不幸因公牺牲。时至今天,合肥市审计局一直发扬金岚岚精神,在结对帮扶的长丰县罗塘乡徐庙社区,谱写着新时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篇章!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合肥市审计局来我们社区帮扶的干部们,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村这些年来路也修了,村民收入也提高了,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长丰县徐庙社区的杨修海说道。

徐庙社区位于长丰县罗塘乡西北部,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15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100户。总耕地面积5264亩,主要以种植水稻和小麦为主,以种植草莓、甜瓜等经济作物为补充。2016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目前正处于巩固提升阶段。

“市审计局先后两批帮扶干部为咱们村做了不少实事,曾经,我们这街道小商小贩占道经营严重,交通堵塞频繁,村庄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现在经过街道集镇改造,划定了经营范围,配备了专职城管,社区也有了专业的保洁队伍,社区的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徐庙社区老党员樊宗进说道。

“扶贫工作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还要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说起曾经做的扶贫工作陈景波就打开话匣子。作为安徽省第六批选派帮扶干部,他担任了徐庙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他认为,要帮助村民建立致富的信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优化生产生活环境,最终要通过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如今徐庙社区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时期,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农村发展画卷正在铺展。”现任徐庙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房修浩向记者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鼓足干劲、苦干实干,不断增强脱贫实效,壮大农村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指数,让农民的生活更有盼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据了解,合肥市审计局累计为徐庙社区争取、协调资金1350余万元,新建、拓宽、硬化村组公路13条计6.626公里,协调建成93千瓦的村集体光伏电站,35亩的草莓产业园。帮扶前,该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0。自2016年起,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升,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94万元。目前3000平房连栋大棚和50亩龙虾养殖基地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村集体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集体收入稳定增加。合肥市审计局协助徐庙社区通过建立扶贫产业园、大户种植引导、奖励补助和合作社经营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对传统的种植结构进行调整,发展特色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提升了贫困户造血能力,实现了输血+造血双引擎发力。(陈国虎 宋炎骏)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