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之光
——河南省永城市审计局驻济源市环保专项审计工作略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河南省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河南省审计厅统一安排,永城市审计局驻济源市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组于9月14日到达济源市,在做好审前调查、方案研习等工作后,9月21日召开进点会即进入紧张工作状态。

工作中的他们默默无闻,但仍时刻散发着审计人信念坚定、敬业认真、奉献社会的无限光芒。笔者仅通过三两视角展示他们工作的局部,并以此向他们、向无数奋斗在审计战线的同仁们致敬!

一、党建引领 铭记审计信仰之光

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机关,党建、业务要“融合抓、双提升”,审计组始终恪守这些准则。到达济源后的首要工作就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中共有7名党员,由审计组副组长孙建军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任命专人负责党建活动组织与材料整理。临时党支部跟局本身党建工作保持同步,正常开展“全员大讨论”等各项工作,并先后于9月18日、9月29日举办两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支部党员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临时党支部这些活动更加坚定了审计人的共产主义信仰,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把党建的引领作用真正融入审计现场。

二、质量先行 闪耀审计敬业之光

审计组划分为大气污染防治组、水土污染防治组、综合协调组三个工作小组,济源涉审企业众多,本次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在通过账务、书面资料掌握基本情况后,审计小组便开始了忙碌的现场调查工作。今天大气污染防治组去考察加油站双层罐改造情况,明天水污染防治组去了解企业排污情况。为了确保每一份调查数据取证准确可靠,除了正常调查外,半夜摸底暗查也是时常发生的,因为夜间正是企业排放污染源的时候,早上5点的太阳与凌晨2点的星月都成了审计组工作的见证者。紧密谨慎的调查走访加上后期数据对比分析,使得审计组工作在问题查出、案件移送、整改推动等多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截至目前已向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起。

三、奉献永在 传播审计文明之光

永城市审计局2017年11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每一位永城审计人都在用心维护这份至高荣誉,并且也时刻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践行着“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所行之处必有他们传播文明种子的身影。苏波同志是审计组中一位既普通又特殊的成员,说他普通,是因为他只是众多审计人员中的一员;说他特殊是因为自1997年开始他已经连续献血20多年50余次,累计献血超过20000ml,2017年被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卫生部联合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质奖章。这次跟随审计组到达济源后,在去调查的路上看到献血车,苏波同志同时发动闫峰、孙辉两名同志无偿献血,两人积极响应,分别献血400ml。“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这种奉献社会的意识传递让文明风尚无处不在。

“沁书案香,唱清平乐,前路崎岖亦能心坦荡”,审计道路漫漫悠长,但怀揣执着的审计梦想,向着太阳,脚下会有更加坚实的力量。(夏永侠)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