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辩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窗外已是华灯初上,但审计组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几位同志围着一块白板写写画画。密密麻麻的文字、交错复杂的关系图,让人时而凝眉沉思,时而面红耳赤,时而频频点头,时而据理力争。一场头脑风暴,正在展开!

一直以来,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有一个特殊的传统——在召开业务会商讨重大复杂的审计事项或是汇总审核审计工作底稿时,都要来一番针锋相对的唇枪舌战。在处里,有60年代的审计老兵,他们火眼金睛、经验丰富;有70年代的中坚力量,他们业务全面、专业突出;还有80后、90后的年轻同志,他们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有时,我羡慕你老练、你羡慕我年轻;但有时,我也会觉得你思想固化、你也会觉得我异想天开。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精彩,需要猛烈碰撞,才能擦出耀眼的火花!

开头那一幕就是金融处在今年某审计项目中,围绕一重点审计事项召开业务会时激烈“争辩”的场景。每次开会,处里同志很自然会分成正反两方:负责和参与审计事项的同志作为“正方”,给大家讲解具体审计内容,而其他同志则作为“反方”,站在被审计单位或法规审理的角度专门“挑刺”“找茬”。

“争辩”使审计思路更清晰。“争辩”是一个突破个人思维定式,转换视角,另辟蹊径,不断创新的过程。审计中会经常遇到棘手的情况,让审计人员有时觉得无计可施、有时觉得匪夷所思。面对扑朔迷离的疑点,想不通、搞不明白的事情,都通过业务会来解决,大家一起努力探寻问题背后的真相。你一言、我一语,一个个假设,一点点剖析,一层层深入,一幅幅关系网,一张张资金图,逐渐使问题真相浮出水面。

“争辩”使问题查证更扎实。“争辩”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正方”在查处问题时往往看重结果,“反方”则注重问题描述是否属实、证据链是否闭合、取证是否齐全、结论是否成立、法规是否恰当等过程性内容,这恰恰是审计质量的关键。每个项目在汇总报告前,金融处都要开一场“通底稿”的业务会,大家一起给每个底稿找毛病,确保问题不仅查得准、更要查得实。“宁可没有问题,也不能在审计质量上出问题!”这是金融处处长一直给大家反复强调的。久而久之,同志们不愿开会时被找出“毛病”,就会养成在审计过程中注重每个细节的良好习惯,审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争辩”使处室气氛更融洽。“争辩”是一个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相学习的过程。在年轻同志看来,业务会上同志们“毫不留情”的指点是他们学习进步的大好时机。在这里,老同志们倾囊相授,年轻同志可以取到审计“真经”;老同志也可以从年轻人身上获取灵感,开拓思路。大家能在业务会上争的面红耳赤,就是因为彼此信任、心无芥蒂,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当年轻同志遇到工作生活中的难题时,老同志们主动上去“凑热闹”,建言献策;当外出延伸需要长途跋涉时,年轻同志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由于长期出差,同事之间好似一家人。在这个大家庭里,开会时的激烈争辩成为了“粘合剂”,使大家更加坦诚相待,真心相处,让审计组成为大家紧张工作之余的心灵港湾。图为金融处召开审计业务会(田甜)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