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多彩部队”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扶贫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山西是革命老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然而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却存在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域,这些地方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足、贫困人口集中。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一支“多彩部队”临危受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山西10个深度贫困地区,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始终坚守扶贫审计一线。这支“部队”由8人组成,其中5人为“娘子军”。在工作、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她们攻克艰中之艰,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足成色。

渴望是什么颜色的?如果时间是白色的

“忘不了,出生一个月的你便乘上‘晋龙号’动车成为最小的客人,让不能陪伴在你身边的爸妈于心何忍一再流泪;忘不了,刚刚三岁回到父母身边的你想念爷爷奶奶夜夜啼哭不睡,让手足无措的爸妈陪你坐在公交车上绕着转了一回一回……”石楼县扶贫审计项目现场,行政事业审计处处长薛亚军红着眼睛在为大家读这篇《致女儿--写在你即将十八周岁之前》,今天是2018年1月20日,距离女儿的高考还有137天。在她心里,自己从来不是一名称职的母亲,她无时无刻不在渴望着陪她一起战斗。渴望是什么颜色的?如果时间是白色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是在孩子参加高考的重要人生阶段,她都不能陪伴其左右,不能陪伴她读书到深夜,不能随时为她疏解不安的情绪,不能分享她成绩单下发的失落与喜悦,不能参与学校老师安排的各项活动,她错过了她最美的年华、最重要的路。如果不是对审计这份职业爱得深沉,如果不是因为她的肩上还承担着更加紧迫的责任,她怎愿错过孩子的成长。“孩子啊,对不起,妈妈拿起了工作,就陪不了你。”

牵挂是什么颜色的?如果愧疚是黑色的

李枫是审计战线上的老同志,认真负责,主动作为,可是当她一次又一次拉着皮箱离开年迈的父母,让父母看着她的背影渐行渐远,让父母用21天的时间等待她2天的归家休息日,除了愧疚,更多的是牵挂。牵挂是什么颜色的?如果愧疚是黑色的。母亲有便秘的老毛病,痛苦不堪,她只有在家才能为她揉揉肚子,通常只能通过电话询问今天有没有难受。母亲生病需要手术,她仅在医院侍奉了几天,待病情稳定后马上奔赴审计现场。“我没事,你放心工作吧”,为了不影响她的工作,父母总这样说,可是,他们真的没事么?即使老了,他们依然希望自己是她的大树,为她遮风挡雨,让她无牵无挂。其实,一直以来,父母都是她最大的软肋,也是她一往无前的铠甲。

永恒是什么颜色的?如果记忆是红色的

“我是扶贫审计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行政事业审计处正处级审计员席元香总笑着这样说。她带着老花镜专注研究扶贫政策的样子,她和被审计单位据理力争的情形,她入村入户走访与乡亲百姓相处时爽朗的笑声,都深深印在同事的心中。永恒是什么颜色的?如果记忆是红色的。一家三口,分隔三地,是她的生活常态,她只有春节或休假时才能见到自己的老公和儿子,短短的相处时间,短短的记忆,但是足够她回忆很久很久。她多么希望一家三口团圆的日子可以定格,让幸福永恒。

快乐是什么颜色的?如果寂寞是灰色的

“妈妈,你不要走好不好”,“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张顶芳有个可爱的3岁女儿,每次知道妈妈要出发,就像只小猫一样粘在妈妈身上哭哭啼啼不愿意放手,那时候你才会发现,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依赖是如此简单,却又如此艰难。妈妈不在家的日子,她骑着自己的小玩具车去帮妈妈取快递,她狼吞虎咽地吃着饺子不让妈妈担心,她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晚上和女儿视频通话的时候,听着电话那端一声声“妈妈”“妈妈”的呼唤,听着女儿的喃喃萌语,心都化了。快乐是什么颜色的?如果寂寞是灰色的。永和县扶贫审计现场,大家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有天晚上去卫生间,发现她在悄悄抹眼泪。问她怎么了,她哽咽了老半天才说出原因,女儿病了,一直反复发烧,一发烧就喊“我要妈妈……”。小小的人儿脸上挂着泪珠,嘴里含着体温针,头上贴着物理降温贴,她好想能在孩子哭的时候抱抱她,在她害怕难过的时候哄哄她,可是当她抱起审计资料时就没法再抱起这个小生命,“宝贝,你别哭,妈妈抱不到你啊。”

爱情是什么颜色的?如果思念是蓝色的

9月23日,静乐县扶贫审计现场撤点;9月27日,张龄鹤新婚;十一国庆节刚过,她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扶贫审计现场。没有精心的婚前准备,没有甜蜜的蜜月旅行,新婚离别,让每天的拥抱都成为一种奢侈。爱情是什么颜色的?如果思念是蓝色的。兴县扶贫审计现场,审计工作在紧张的结尾之中,她加班到10点多回到酒店,像往常一样和他视频通话,看到的却是他红红的脸,迷离的眼,他生病了,发烧到39度多,那一刻,她好心疼,好自责,他的家在南方城市,在太原,他只有她,可是他生病了,她却触碰不到他的体温,不能给他买药,不能给他做饭,不能给他盖被子,他在电话那边喃喃自语,“每天下班回家,一个人,感觉家里太冷了,不知道该干什么,也不知道该和谁说话,晚上睡觉,经常梦到你,梦到你出差出意外,惊醒之后,发现枕边没有人,安慰自己这只是一个梦,你肯定在另一个城市睡觉,第二天一大早,打电话确定你起床了才安心。我在太原八年,你就是我存在的唯一意义……”如果不是他生病,她从来不知道他的想法,他发烧整晚,她就在微信视频里看着他整晚。“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而我,只愿梦醒时见你。”

梦想是什么颜色的?青春的颜色就是奋斗!

这5位“娘子军”,舍弃裙装和高跟鞋,“娇娇女”变“女汉子”,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与其他同事一起辗转奔波、持续奋战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扶贫审计,爬山涉水,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克服在住宿、交通、通讯、语言交流等方面的艰苦不便,查资金、看项目、追效果,对老百姓讲政策耐心细致,对主管部门或个人因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而导致的政策不落实、资金不拨付、项目不推进、侵害农民利益等行为认真查处、严肃指出。正是由于这支“多彩部队”中每位同志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才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扶贫审计任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经初步统计,审计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健全了扶贫领域项目和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出台政策措施30余项;促进地方政府盘活或追回违规发放资金近3亿元;推动地方政府向近3000人次贫困学生补发各类补助300余万元,为一万多名贫困户补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100余万元,推动了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地;推动地方政府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进一步完善和更新了建档立卡数据信息;促进党纪政纪问责23人。其中,某县产业扶贫不精准问题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后,当地政府积极整改,将投入非农企业的300余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将产生并结算的分红全部分配到户,并对问题涉及的17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在这片扶贫热土上,她们,用实际行动描绘着不一样的颜色,绽放出绚烂多姿,彰显审计气魄。(张龄鹤)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