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成就梦想 拼搏绽放芳华
——记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的巾帼审计卫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是一个很小的集体,目前只有11人,多年来却一直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奋勇争先的执着,逆流而上,搏击骇浪,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守护着108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经济安全和百姓安康。在这样的一份光荣里,离不开一群英姿飒爽的“巾帼审计卫士”。她们长年累月专注在堆积如山的凭证和日新月异的大数据前,在成千上万的记录中追寻蛛丝马迹,在跷蹊诡谲的迷雾里拨开真相,她们用柔肩扛起责任担当,用忠诚谱写最美华章,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民生。她们是绽放在审计大家庭的铿锵玫瑰,用不让须眉的柔韧、果断、智慧构筑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以苦为乐的跋涉者

在汉阳区审计局,有这样一位闲不下来、以苦为乐的跋涉者—郭纹。26年审计生涯的磨练,造就了她严谨认真、踏实勤恳、朴实低调的性情。她把肩上的各种荣誉和大家的赞许当成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努力前行的动力,象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无论是否自己分管的工作,只要同志们来找她,她都会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乐于帮助一起解决。几乎每天,她都要接到来自区内各单位和部门的电话,咨询在财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无论多忙,她都会尽己所能、不厌其烦地解答,共同找出最佳方案,直到对方满意为止。因此,大家更愿意求助她,她也越来越停不下来了。

要想成为行家里手,必须不断自我加压。新知识新法规,学在前面;量化考核评比,做在前面;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干在前面;审计外出查账,走在前面;案例论文上报,写在前面……她主抓的量化考核连续三年排名稳步提升,多次荣获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优胜单位;她撰写的《浅议当前政府采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思考》、《当前审计质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3篇论文连续三年获得全省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一等奖。不久前她撰写的记录该局服务长江大保护的稿件《滚滚长江东逝水,浓浓审计不了情》获《湖北日报》采访。

成绩的背后是她不安现状,积极投身审计一线和伙伴们并肩战斗、以苦为乐、不畏艰难的成果。在去年由她担任组长的全区社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审计组的足迹踏遍11条街道的20个社区,取证材料就有500多份。查出的问题得到分管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审计、财政、民政部门就报告内容逐条分析,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时任区长盛继亮批示:“请尽快反馈,抓好整改,财政局、民政局及各街道针对问题修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堵塞漏洞,提高管理水平,用好社区资金。2018年1月,区委组织部印发了《汉阳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惠民资金的管理。

对待同事、朋友她有一颗善良、朴实、真诚的心,但对待经济领域的违法行为,她又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用自己的敬业奉献守护着财政资金的安全和完整。今年她主审的全市物业管理经费使用及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审计调查中,在某物业公司抽查环卫经费时,发现账目混乱、大额现金进出频繁、领款签字笔迹疑点重重,怀疑物业公司伙同社区利用虚假名单套取财政资金。首次交锋社区人员和物业公司经理找出各种理由敷衍搪塞,并不承认名单造假。审计人员冒着烈日迅速出击,不辞劳苦分别找到十几名环卫人员以“拉家常”的方式取得信任,获取录音记录,让他们现场签名,并延伸到合同签订的五年前比对笔迹,得出了正确的结论。在铁的事实面前,社区人员终于承认了伪造笔迹套取财政资金的事实。目前,相关人员已受到党纪处分。

无坚不摧的金刚钻

熟悉汉阳区审计局的人,都知道那里有个叫李娜的女科长。和网球明将李娜同名,更具有相同的泼辣、狠劲和不服输的个性。重点大学科班出身的她到审计局的时间虽然不长,却一步一个脚印,怀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从一名审计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业务精通、计算机娴熟的复合型人才。她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她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攻破不了的堡垒。局里最大最难的项目,大家都知道非她莫属。

8年财政同级审的主审,她边学习边积累,每份报告都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审计报告多次获得区人大和政府的称赞,全票当选为区人大预工委委员。多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全区财政和国有资本管理不断规范,各类财政专户和非税专户从45个减少到11个,各预算单位的实拨资金账户减少了10余个。二级单位零余额的覆盖面从40%达到90%以上。督促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细化到部门和具体项目的预算支出比例从58.53%上升到78.5%。督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从无到有,上缴的收益也在逐年提高。

她思路清晰,头脑敏捷,面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大趋势和财政科仅2人的矛盾,她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每年除了独自钻研上报财政电子数据外,2017年率先提出利用大数据辅助审计思路,送达函证和审计现场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审计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高,得到省审计厅领导高度肯定,她精益求精,孜孜以求。针对一级单位财务管理逐步规范、二级单位违纪手法隐蔽的现状,她多次提出审计建议强化二级单位管理,促使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一、二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二级机构的财政预决算及财务管理做出具体规定。

她刚正不阿,铁面执法。在近期主审的全区67个区直部门编外用工清理规范情况审计调查中,她启用轻车熟路的大数据工作思路,摸清了全区编外用工的人数和负担的财政资金总额,规范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操作流程,查出了多个部门未清理到位、不当兼职、未实行公开招标等多个问题,在全区引起较大反响。X局是她曾经工作十多年、培养过她的地方。X局领导想着她曾经是局里的干部,总归要讲点情面,多次打来电话,希望能调整数字,将单位的违规问题不上审计报告,都被她回绝了。“如果不一把尺子量到底,就是对其他违规单位的不公平。如果现在不把问题暴露出来,寻求解决途径,以后还会查,永远是个问题摆在那里,就是对单位的不负责任”。同时,帮助X局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X局对她的态度,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赞赏,也对审计干部以理服人、以情帮人、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竖起大拇指。

意志坚定的捍卫者

在汉阳区审计局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朱静同志是当之无愧的业务“主心骨”。虽还有二年就要退休了,她却仍然“朝气蓬勃”,信念坚定,坚守职责,奔走于各个项目之间,对每个审计项目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即便被她不留情面地指出不足,被审单位里和她打过交道的人都对她心服口服。

在全区公共卫生资金审计项目中,作为主审,她面临困难情况极为严峻:公共卫生资金涉及全区11个街道几十万重症、孕妇、幼儿和耆老看病就医的财政补贴,关系到广大群众看病就医的直接利益。而审计组只有3人。她不喊苦、不喊累,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拿下了这个“硬骨头”。

在某社区医院,由于不少补贴直接落实到病人个体,审计核实的工作量非常大,她灵活利用统计知识,在确定调查对象后,将一个个电话打到病人家中,仔细询问对方是否在医院就医、是否按规定享受补贴、医生服务质量如何等详情。顺着调查名单将几百个电话打下来,她嗓子都已嘶哑。但她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数据核对工作中,对比病人档案资料甄别财务账表里的疑点,反复计算报表中每一类资金的明细构成。海量的工作任务使她常常加班到深夜,医院大楼就只剩下她办公室里的点点灯光。陪行的同志们都看不过去,劝她要顾及身体,不要太拼命。她摆摆手说,任务繁重,时不我待啊。最终,专项资金的审计核减率达到39%,审计工作为国家财政节约了600余万元专项民生资金。锱铢必较只为心中的那份执着,只为民生的福祉。

在某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从被审单位提供的会计账簿来看并无异常,但在与财务人员的座谈闲聊中,她敏锐地发现,谈话中反映的项目达成效果与报表中列示的资金投入数额逻辑关系上存在矛盾。她立刻调整审计方向,着重核查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从财务资料上看不出异常,被审单位相关人员也再三保证该项目资金使用绝对没有问题,难道这只是她的错觉吗?苦苦思索后,她另辟蹊径,从项目档案资料入手,通过验证享受补贴人员名单、核查外包服务合同、协议内容,找到了突破口。期间,相关人员百般狡辩,她皆不为所动,将隐藏在水面下的违纪违规行为一点一点挖掘出来。在她孜孜不倦的坚持下,审计组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认定了被审单位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并将有关线索移送给纪检监察部门,使相关当事人受到严肃处理。

情至深,严至苛。正是她对审计光荣使命的坚守,使她不漏过每一个疑点,誓将审计项目查深、查透,用审计监督有力震慑了各种违法违纪行为。(郭纹)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