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话的故事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青年干部剪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审计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专业背景,有不同的性格特点,但他们在审计工作中,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却表现出了同样的坚定、同样的坚韧、同样的坚守。下面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关于电话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可以了解到资源环保处的青年审计干部们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一、电话里的陪伴

时钟渐渐指向12点,资源环保审计处四楼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吴嘉华和同事们在紧张地进行审计报告的汇总工作。自担任项目主审以来,他自己也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不眠之夜了,长江经济带审计项目逐渐接近尾声,已经进入报告汇总阶段了,千头万绪的工作内容都要由他来进行追踪、搜集、梳理、总结,工作比平日加倍繁忙。这个审计项目是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审计署资环司开展的第一个项目,审计报告将被提交到中央审计委员会接受审阅,担任审计项目主审的吴嘉华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更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他主动承担起更多的工作任务,审计报表的每一个数字都仔细核对,工作底稿的每一句话都反复斟酌。

忙碌之余,吴嘉华抽空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妻子自己今天晚上又要通宵加班了,电话那头的妻子只是嘱咐吴嘉华注意身体,对这样的工作节奏没有一点怨言,她知道丈夫从事的审计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即使在不出差的时候,忙起工作来在办公室里连续奋战,几天不着家也是常有的事,虽然他的家距离单位不过几百米的路程。

过了一会,吴嘉华的电话又响了,刚一接起来,儿子那充满稚气的童声就传了过来:“爸爸,我有一道数学题不会做,你给我讲一讲嘛”。在出差期间,吴嘉华经常利用电话和视频来辅导儿子的作业,时间长了这也成了父子俩沟通感情的独特方式。吴嘉华耐心地听儿子读完了题目,心里就已经知道,这道题儿子其实是会做的,小家伙是想用这个理由让爸爸多陪陪自己,哪怕只是在电话里的陪伴也好。

吴嘉华同志

吴嘉华给孩子远程辅导功课的草稿

二、陌生来电

在审计工作中,资环处的年轻同事们每次遇到财务专业方面的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寻求傅雯玉的帮助。财务专业的傅雯玉专业知识丰富,业务基础扎实,在分析问题时总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线索中敏锐地抓住问题的根本,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一次审计中,傅雯玉负责对某县的土地出让情况进行延伸审计,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某县涉嫌违规出让土地的线索中断了,审计工作似乎走进了死胡同。正当傅雯玉为下一步的审计方向举棋不定时,她突然接到了一个未知号码的来电,电话里是一个陌生人的声音:“傅科长,您好!我是您的同学张华的朋友,县里土地出让的事情还要请您多帮忙通融一下……”傅雯玉婉拒了对方,挂断了电话。对于这样的陌生来电,傅雯玉在她的审计工作经历中并不是第一次遇到,他们出于各种目的,通过各种关系找到审计干部的联系方式,有的以恶语威胁,有的以重金利诱,但这些都丝毫不能动摇审计人员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为国家财政资金安全保驾护航的决心,反而暴露出了这些人的心虚和胆怯。

打来这个电话的陌生人一定会后悔莫及,因为这通电话不仅没有达到他的目的,反而使傅雯玉确信了自己现在的调查方向是正确的,顺着这条线索继续查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果然,在经过艰难的调查取证工作后,傅雯玉和她的同事们终于掌握了某县领导干部涉嫌在转让土地过程中以权谋私的铁证,并将其移送给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傅雯玉同志在审计现场

三、电话恐惧症

凌晨5点,出差地的宾馆内,还在睡梦中的彭勇突然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他拿起手机一看,电话是妻子打来的,心里顿时紧张起来……

时间倒流,彭勇的思绪回到了2013年,那时他离开刚刚满月的女儿到外地出差,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凌晨,他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女儿突然发高烧到40度,浑身像小火炭一样烫,初为人母的妻子惊慌失措,只能打电话向远在异地的自己求助。彭勇在电话这头急得团团转,却也鞭长莫及,只能在电话里安抚妻子不要慌张,先给孩子降温。直到天亮以后孩子的烧退了,彭勇的心才算安定下来。

2015年,母亲因脑中风住院,接到妻子电话的彭勇又是一阵张皇失措。幸运的是母亲在治疗康复后没有留下后遗症,但一直要靠药物来预防复发。从此以后,彭勇在外地出差时又多了一份牵挂,生怕母亲的健康再出现任何问题。

出差在外时,彭勇逐渐对来自家人的电话产生了一种恐惧心理,恐惧来源于电话屡次带来的坏消息,没有电话就是一切平安,没有电话就是万事如意。他和妻子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的约定:有什么事情都是尽量在微信中联系,只有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才会给他打电话。

……

这个时间打电话过来,难道家里又有什么事吗?

彭勇从胡思乱想中回过神来,忐忑不安地接通了妻子的来电,妻子的声音让他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下来:“放心吧,家里一切都好,我只是在拿手机看时间的时候不小心拨出去的,你这个电话恐惧症也该改改啦!”

彭勇同志

四、使命的召唤

2017年对于胡吉柱来说是最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步入了婚姻殿堂。回想结婚的筹备过程,胡吉柱心里五味杂陈,由于他经常在各地出差,和女朋友能一起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在婚礼筹备阶段,各种提亲、婚庆、拍照等琐碎杂事都是他利用出差间隙见缝插针完成的,婚礼需要准备的大大小小事项大多由父母和妻子操办。有了父母和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婚礼的筹备工作终于完成,一场温馨浪漫的婚礼如期举行。

    婚礼后的第二天,还沉浸在甜蜜和幸福中的胡吉柱正在和妻子商量他们的蜜月计划,这时他却接到了领导的电话,通知他马上准备出差,到北京参加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项目数据分析工作。正当胡吉柱内心犹豫不定时,新婚妻子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让他只管放心去工作,不必担心家里。妻子的话如同一剂定心丸,胡吉柱当天就告别新婚妻子,第一时间赶往北京,他们的蜜月计划也只好无限期拖延了。在北京工作期间,胡吉柱奋发努力,埋头实干,用实际行动回应了领导的信任、家人的支持和心中神圣使命的召唤。

 

胡吉柱同志在审计现场

五、母亲的来电

夏日的一天,正在审计现场忙碌的张文杰接到了一个电话,她接起电话后,脸上渐渐露出了焦急的神色。

电话是她的母亲打来的,在电话里母亲告诉她,父亲由于身体不适,现在正在北京住院检查,明天将进行手术治疗。原来,两位老人由于担心打电话会使女儿分心影响工作,到北京住院的事情一直没有告诉她,直到他们先到北京安顿下来,并在医院做完了一系列检查,这才打电话告诉女儿。接到电话的张文杰心急如焚,既担心父亲的病情,又心疼没出过远门的母亲怎样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操持一切,还为自己不能常常陪在父母身边而自责。她向领导说明情况并请假后,就匆匆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父亲的手术很成功,张文杰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她安顿好父母后又返回了审计现场,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审计工作当中。这个外表柔弱但内心强大的山东姑娘从不轻易把自己的困难诉诸他人,而总是选择自己坚强面对。她很想告诉自己的父母,你们的来电永远不会成为自己工作上的羁绊,而是自己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张文杰同志

六、最长通话时间纪录

资环处审计组在外出差时,总有一个身影在忙前忙后,主动为大家承担起买火车票、预订宾馆房间、考勤报销等繁琐的事务,他就是去年才考入武汉办的袁凯。出生于1994年的袁凯是资源环保处最年轻的审计干部,刚从学校里走出来,审计工作中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陌生和新鲜的,他就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在实践中吸收着审计知识,磨炼着自己的审计业务能力。

在长江经济带审计项目中,参加审计工作不久的袁凯被领导委以重任,单独负责某被审计单位的地理信息数据分析工作,并从中筛选出疑点线索。这项任务对袁凯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将自己在学校里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又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毕竟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单独负责如此重要的审计任务。

工作刚开展不久,袁凯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在转换的过程中总是报错,多方面排查原因仍没有解决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完成数据转换,后面的数据分析工作就无从谈起,这将直接影响到其他审计小组的工作进度。袁凯拨通了电话,向远在北京审计组的胡吉柱求助,胡吉柱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数据分析经验丰富,在胡吉柱的远程指导下,袁凯又尝试了多种办法,终于顺利完成了数据的转换工作,在挂断电话时袁凯才发现,这次远程协作两个人的通话时间居然超过了90分钟,无意中创造了资环处审计组最长通话时间的纪录,这份小小的纪录不仅见证了审计干部勇于面对挑战、战胜困难的决心,也见证了审计干部配合默契、团结协作的友谊。

袁凯同志

这是一群可敬可爱的审计人,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充满热情,对自己所从事的神圣职业充满自豪。这些发生在年轻审计干部们身上的平凡故事,曾经在许多审计干部身上发生过,也正在更多审计干部身上发生着。国家审计事业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审计人员平凡的坚守,更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审计人员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默默支持与付出。致敬,可爱的审计人!(彭勇)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