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在深山有远亲
——湖南怀化新晃审计局情系扶贫联系户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春节期间,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一改之前的低温阴雨天气,难得几日晴朗,初春融融好过年。可年初三刚过,又转入低温冻雨天气,高山区还出现了冰冻。“不晓得那几个重病贫困户情况怎样了,我们明天去看看”,正月初六下午,该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维秀给该局驻凉伞镇冲场村工作队长杨超电话联系。

“穆松,新年好!我们看你来了”,11日上午十一时许,杨超队长推开穆松家去年刚改造好的砖房门,进了堂屋,又进了左侧一间卧房。吴穆松是冲场村麻龙组贫困户,2015年底查出患有直肠癌,一直保守治疗,去年来病情趋重,经常卧床难起。“现在饭吃得好多?盖这床被子冷不?”维秀局长站在穆松床边,关心地问。“一餐还吃得半碗饭,盖这被子不冷。谢谢你们来看我,以前言语上对你们不礼貌,请原谅”。穆松伸出手来抹了抹双眼,泪水出来了。“快莫这么讲。天气时冷时热,你要注意莫感冒了,晚上气温下降,把前次送你的棉被加上”,工作队员杨祖会同志及时说到。

出了穆松家,维秀局长一行又向海拔更高的上寨组贫困户何开玉家而去。公路两边,冰冻树枝,一片晶莹。何开玉原来身强体壮,前年得了尿毒症,现每月要去县人民医院取一次药,要三千来块药钱,但可以报销80%,自费600多元。一行人进了开玉家,他招呼大家上火铺坐,烤火,并嘱刚初中毕业的儿子端来糖果,烧壶开水泡杯清茶给大家喝。“现在饭量怎样,晚上睡得觉不”?望着开玉略肿的脸,维秀局长关切地问道。开玉语气轻松地说,“一餐吃得一大碗饭,晚上睡觉也还可以”。“那就好,你要保重好自己,药费可以报那么多,政策好。你要乐观面对病情,下次我们再来看你” 舒维秀说道。

八排组龙久荣家位置更高,几乎在山的上部,全寨子就他家位置最高。一行人刚走到他家下坎,他老父亲就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屋坐。久荣今年45岁,离异,之前长年在福建打工,去年夏天患脑溢血,左手、双脚麻木不能动弹,送回老家吃药休养,大半年来睡在床上不能下地。全靠老父亲和哥嫂照料,去年新纳入贫困户后,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时常来看望,但日常料理,还得靠家人。“比两个多月前我来看你时,精神面貌强多了,双脚能伸缩了,右手用力拉床边的竹杆,能轻松坐起来,恢复得快。你要坚定信心,开春后,天气暖和了,恢复就快了”,看着久荣在床上证明式的动作“表演”,舒维秀放心地说到,“考虑你的病情,我们不晓得买什么吃的东西适合,这是几百块钱,表示个心意,请你收下”。久荣父亲连说谢谢你们,杨超队长说,“表个心意而已,前头走访的两个户也是一样的。久荣想吃什么,就请你老人家下山去买什么”。(边村 田德华 唐明)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