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带贫亮点 壮大多彩田园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审计局派驻砖桥镇陈岗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深入学习全县脱贫攻坚总攻战会议精神,在砖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审计局党组的支持下,忠实履行责任,尽责尽力团结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打造党建带贫亮点,壮大多彩田园产业。2018年,陈岗村先后荣获全县脱贫攻坚“红旗党支部”、“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市级先进村等荣誉。

一、筑牢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脱贫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8年,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揽,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两学一做”和“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为载体,不断强化组织引领的功能。协助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各1名;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佩戴党徽,按月交纳党费,助推施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强化全村党员责任意识;建立支部企业联建机制,打造党建带贫亮点。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陈岗村荣盛农场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二、壮大多彩田园  厚实经济家底

2018年4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丁薛祥莅临陈岗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四个进一步”的重要指示。县委书记刘勇先后两次来到陈岗村,调研产业发展,在深入本村以种植黄桃、藏红花为主的鼎峰合作社时,发出了“多彩田园美、锦绣黄桃香”的赞叹;“致富之花”藏红花更是各级展销会的常客,8月2日,河南日报第2版、河南日报农村版头版以《光山:种植锦绣黄桃富农家》为标题报道了陈岗村的产业发展;8月4日,首届“黄桃采摘节”活动在鼎峰合作社举办。2018年,全村新增流转土地600亩发展“稻虾共作”产业,5家“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带贫108户,户均增收3500元;申报多彩田园奖补33户,户均补助2000元;实现全村产业带贫全覆盖。聘用各类公益性岗位78户,申请小额金融扶贫贷款贫困户32户,金融带贫35户。

三、扶贫先扶志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动力。一是在全镇成立第一家“幸福驿站”扶贫爱心超市,引入积分机制,群众可以通过尊老爱幼、发展生产、投身公益和清洁庭院等方式获得积分,以积分在“幸福驿站”兑换物质奖励。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陈岗村共有帮扶人76人,其中有56人为教育工作者,利用该项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分别在砖桥镇中学、完小、村小和村文化广场组织举办文艺会演5次,向学生家长传播正能量。三是大力开展“双星创建”工作,协助村“两委”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级红白理事会,举办“规范红白喜事  倡树文明乡风”全民承诺签名活动,摒弃陈规陋习,提倡社会主义新风尚。

四、网格化管理  真帮扶真脱贫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认真开展“四对照”工作,严格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狠抓问题整改,创新工作方法,绘制网格村民平面图,大到申报危房改造,小到拧一颗螺丝钉。群众有需要,驻村工作队立马到。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昼访夜谈”工作,察民情访民意;出资5万元实施“五改一增”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2018年,贫困户新增办理残疾证32张,慢性病卡86张,落实“六道保障线”报销10人次,新农合、新农保缴费率均为100%,贫困发生率降到1%以内,各级硬件设施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新的一年,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质量脱贫助推高质量发展,唱响“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的时代主旋律,为建设智慧光山、红色小镇、幸福陈岗加油添彩!(雷浩 占祥银)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