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感动巨野”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民寻富路,稻米荷花香,你让六北里里外外改变了模样!”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派驻十三处副处长、驻巨野县麒麟镇六北村“第一书记”从学军被巨野县委宣传部等部门授予“感动巨野十大模范人物”称号。自2017年2月以来,从学军扎根六北村,心系群众,以孜孜不倦的干劲带领六北村致富奔小康,让昔日贫困村驶上建设美丽家园的快车道。

抓党建强班子

六北村曾是鲁西南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村民靠天吃饭,人多姓杂,村子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雨季时,低洼处时常有雨水倒灌入户,村民怨声载道。

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从学军从增强村班子的战斗力入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村支部委员会选举时,从学军一一拜访了村里30多名党员,摸实情况。他多次召集党员进行动员,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讲党性、讲公道、讲团结,当好主心骨。村民委员会选举时,他号召村民一定有公平心,敢于和歪风邪气作斗争,选准领路人。在从学军的撑腰鼓劲下,村里选出焕然一新的村“两委”班子,渐渐地村子风清正气了。

六北村是解放战争时期鲁西南战役的重要战场。从学军带领新一届村班子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从书记领着修建了红色文化广场、革命纪念碑和展室,让俺觉得肩上担子沉得很!”六北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发说。

扶产业兴经济

村子穷,穷在没有产业。从学军和村干部围绕如何摘掉穷帽子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他们提出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基础设施改造,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一手抓产业扶持,推动形成产业链。

为了跨出第一步,从学军想方设法寻求政策支持解决资金难题。带领村民先后修建了水渠、农田小桥、晾晒场、机井,扩建了出村柏油路,建成了农业生态园,扶持莲藕、泥鳅、龙虾等特色种养产业,为留守妇女成立“麒麟农民书画院”,让十字绣等手工艺有了出路。积极推动种地大户加大土地流转规模,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改良盐碱地,引进中国农业大学建立种子培育基地,让六北成为当地有名的“鱼米之乡”。

鲁西南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产业投资回报率高。从学军利用扶贫资金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将全村贫困户纳入分红范围,项目收益用于帮助贫困户脱贫。村里每上一个产业项目,都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不到两年时间便实现6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护民生获民心

走在六北村的大街上,总有村民招呼从学军去家里坐一坐、吃顿饭。在村民心中,从学军是自家人。

为了不让村民再饱受雨水倒灌之苦,从学军组织对街巷胡同进行了硬化改造,修建了排水设施,还安装了路灯,让六北的夜晚不再漆黑一片,村民们也纷纷走上红色文化广场跳舞扭秧歌。

从学军还引进资金建设了全县领先的村一体化卫生室,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让村民享受到宽敞明亮的药房和病房条件。积极协调资源为六北村的学校增添了信息化设备和体育器材,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的诺言。

对村里的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从学军都是给予尽心尽力的照顾。他的手机是“24小时便民热线”,谁家有急事难事,他都当成自己的事儿去办。提起从学军,贫困户李树柱直夸他是个好书记,“来俺家,比俺亲闺女都勤!”(郑茂霞 宋静静 )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