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处帮扶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千湖村是该区审计局扶贫村,村里有位贫困户张立炎老人,近日刚刚过了91岁寿辰。

老人寿辰这天,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陈晨和队员一起早早来到老人家里,送上了生日蛋糕。见扶贫干部这样嘘寒问暖地围坐在他身边,陪他过生日,老人一会儿乐一会儿抹眼泪,他说:“我从来没有过过生日,今儿个高兴啊!”

张立炎老人是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陈晨和队员们除了承担数十户贫困家庭的扶贫任务,又特别关注对张立炎的扶贫。起初,走进他家里,用家徒四壁形容再贴切不过,十几平米的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连一张吃饭的桌子都没有。陈晨给他找来一套桌椅,帮他家里里里外外打扫干净,经过一番整理,家里看着舒服多了。

说起来还是前年的事情,张立炎一开始并不知道有高龄补贴这样的政策,还是陈晨第一次上门了解老人生活情况,才知道政策尚未落实到他的头上,陈晨当即找来村干部沟通,建议尽快为老人办理相应的补贴,陈晨说,就算没有政策规定,我们都当努力解决贫困户的问题,国家政策就摆在那儿,不落实是我们的失职。于是,大家分头行动,不到三天时间,张立炎的高龄补贴等一一办妥。第一次领到一笔补贴时,老人特意上街买了点菜,要请陈晨一行吃饭,看着老人一脸开心,陈晨心里却说不出的滋味,觉得作为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让全村贫困户脱贫,让他们每个人都有幸福感,自己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张立炎老人两年前失去了老伴,老伴多年前中风瘫痪在床,是他一直在照料,张立炎老人自己身体偶尔也有些毛病,膝关节不时疼痛。老伴临走前,还放心不下张立炎老人,说他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张立炎安慰老伴,说村里扶贫工作队找过他了,不会放下他不管,会让他的晚年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老伴是带着一脸安详离开人世的。但即便如此,张立炎老人那段时间的失落写在脸上。陈晨虽然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但他能感受到失去老伴的张立炎老人内心的孤独感,他那天去老人家里足足待了三个小时,跟老人聊他的老伴,聊他们的过往,那些开心和不开心的日子,让老人把心里很多想法都说出来。陈晨借机帮老人解除很多心结,不断安抚他,说着一些有趣的段子让他开心,老人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随后,陈晨又把老人接到扶贫工作队驻地,请工作队成员老李做了一顿饭,陪老人一起用餐。老人临离开时,不停地说,我失去了老伴,但你们也是我的亲人啦!

接下来的日子里,陈晨和队员们一起隔三差五都去看望张立炎老人。年轻队员程伟还时不时帮老人洗洗头、剪剪指甲,帮他晒晒被子,这些都成为老人当邻居夸赞工作队的日常话题。不少邻居说,自己子女都做不到的事情,扶贫工作队能做到,真的是太难得了!

扶贫工作队在组织贫困户开展“精神扶贫”时,都把张立炎老人的故事作为教材之一,因为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张立炎老人完全像换了一个人。十年前,张立炎老人还在街上靠捡破烂为生,这一捡就是十年。十年后,他才回到千湖村,居住在他的小破屋里,过着习惯于邋遢的日子。是扶贫队员们经常上门清扫做卫生,让老人跟着讲究起来了,虽然穿戴不是那么考究,但给人感觉整洁精神了许多。老人也变得勤劳起来,该种的地他都种上庄稼,自留地上的蔬菜也经他精心打理长势喜人。老人在程伟这个运动型年轻人的鼓动下,还爱上了运动,每天都会绕村溜达几圈儿,刻意锻炼一下。如今老人很乐观,说话中气足,口齿清晰,逻辑不含糊,精神倍儿好!

张立炎老人逢人就乐呵呵说的一句话是,有这么好的亲人在身边帮扶,我肯定能活到100岁!(朱利平)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