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于心 爱如海
——湖北石首市审计博爱志愿者团队活动剪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我现在一点也不愁了,真的谢谢你们!”临去学校前,桃花山镇小石桥村的李文琴握着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审计博爱志愿者”团队成员的手,由衷地表达感激之情。李文琴是一名在读的大学生,因母亲长期患病,家里仅靠父亲种几亩水田生活。临近开学,李文琴还欠着学校几千元学费。眼看只能休学甚至辍学,“石首审计博爱志愿者”团队听说了这件事,主动找上门来为她捐资助学,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连同今后几年的学费一并予以解决。李文琴深受鼓舞和感动,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做个有用之人,将来也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据悉,石首市审计局通过组建“审计博爱志愿者”团队,每年开展近20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团队在“实”“优”“快”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已形成“空巢慰问”“助残帮扶”“连心家园”“童心圆梦”“环境治理”“交通劝导”等多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向社会传递爱心,充分展现审计队伍文明风采。

以童心托起梦想,捐助贫困学生

由团队成员发起的“童心圆梦”志愿服务项目,对贫困村留守儿童以及弱势少儿群体开展捐资助学和爱心帮扶行动。通过两年多的摸索实践,志愿者们不但帮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还为留守儿童当起了“爱心爸妈”,给他们送上学习用品,并开展节假日陪护,让他们感受家庭温暖,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该团队精心组织和创新开展,逐步将该“童心圆梦”活动打造成志愿者服务的特色品牌。

以实干展现风采,争当志愿强兵

团队自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的各项活动中去。只要一声召唤,哪里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审计志愿者们的身影。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他们连续一月坚守交通一线,从无迟到早退。在绿满家园行动中,他们翻山越岭植树护绿绝不喊累。队员们将爱化为一种责任和信念,以无私的精神,朴素的情怀默默耕耘、播撒着希望,助力美好家园的建设与发展。

以村组作为延伸,真情牵系基层

团队成员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和性质,积极探索志愿行动参与服务基层的新路径、新方法。通过帮助贫困村落清理财务、宣讲扶贫政策、摸排矛盾纠纷等行动,营造脱贫致富、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到结对帮扶户家中领取“微心愿”,帮助他们整院坝,修门窗、牵水管,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深度结合,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小事、细事,让贫困户们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以服务助力发展,构建和谐家园

在团队所属的太平坊社区,定期开展洁美家园、探视走访、治安协调、政务咨询和体育健身综合服务,深受社区干部和居民好评。在看望帮助困难群众过程中,调研了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从群众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志愿者们的服务能效,为构建和谐家园发挥重要作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通过一次次志愿行动的历练,石首审计博爱志愿者这支队伍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服务水平。该团队负责人表示,今后会不断严格要求,规范志愿者一言一行,用实际行动去影响他人,努力向社会展示审计文明正能量。(刘泉)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