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接力献爱心 寒门学子业有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叔叔你好,我是你们曾经资助的大学生高江峰,我代表全家向你及曾经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们拜个年,祝你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诸事顺利、万事如意……”2019年的春节,吉林省审计厅投资中心吴威接到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春节拜年电话,还原了该中心党支部8年接力传爱心,捐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的感人故事。

签订协议书接力助学情

2011年8月22日,吉林省审计厅投资审计中心党支部在“争先创优”社区活动中,了解到本单位所在的长春市南关区华阳社区居民高清廓,犯有腰椎间盘突出和高血压等疾病做不了重活;妻子犯有冠心病,又刚刚做完乳腺癌手术;是社区典型的低保户,一家人只能靠捡拾垃圾和政府救济度日。

无独有偶。就在当年,高清廓的儿子高江峰以良好的成绩考取了某大学,这对于他们家来说,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儿子为家里争了光彩,忧的是几千元的学费从何而来?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近乎绝望的时候,投资中心党支部在本部门发起“爱心圆梦”活动。

投资中心的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你500元,他800元,积极自愿地为高江峰同学捐助学费,并承诺不管处室怎么调整,人员怎么变动,高江峰大学四年的学费均由他们援助。

点滴爱心汇流成河。高清廓接过投资中心党支部捐助的第一批5500元学费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因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终于有了着落,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谢谢、谢谢……”

这看似平常却又不平凡的举动,对于投资中心的党员们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却圆了高江峰上大学的梦想,同时也让高清廓一家人对未来生活又重新燃起了新的希望。

一封感谢信真诚表决心

2011年9月,高江峰及其父母为审计厅投资中心分别送上了“捐资助学,情深似海;雪中送炭,冬日暖阳”的锦旗和感谢信,满怀激动地表示:“作为正要上大学的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我无比的激动和兴奋,是汗水和泪水伴我走过了高中,特别是高三时,妈妈得了乳腺癌,爸爸天天去医院照顾妈妈,面对空荡荡的家,我不知流过多少泪,高三的学习压力非常大,真的如浴血奋战一般,庆幸的是,我闯过来了,并考入大学。接到录取通知后,全家人又为学费发愁,家里为妈妈手术已负债累累,再为我筹集学费真是难上加难。就在我们走投无路之时,是你们伸出了援手,我们全家都十分感谢你们的慷慨解囊,是你们的博爱之心,给我们全家带来了温暖,让我们全家感到了幸福。现在我已经正式踏入大学校门,并暗下定决心,请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放心,我一定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学业,学好本领后,回报大家的关怀,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祖国,一定刻苦努力,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努力成为未来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久久自芬芳勤勉业有成

在2011年至2018年期间,每年春节,审计厅投资中心党支部都组织人员到高峰的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新年问候及米、面、油等慰问品。同时,党支部也十分关注高峰同学的学习及生活状况,经常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好好学习,有困难及时向投资中心党支部反映,引导他要克服自卑心理,把暂时的困难当作学习的动力,坚信自己一定能走出困境,将来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将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高峰同学在投资中心的关怀下,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学期间,每学期末每门功课都取得了85分以上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获得二等奖学金,并在本科毕业结束后,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通讯专业继续深造。2018年3月高峰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华为北京分公司,他说如果自己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也会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文中受助人物均为化名)

编后语:传承爱是最有力量的公益。爱心捐助活动,其意义远远不只在物质和金钱的援助上,重要的还在于精神的鼓励和鞭策,更在于荡涤人心,也使他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无私奉献,真诚相助,这是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传统美德传承,也是对我党执政理念的最好诠释,必将成为一种巨大的无形的精神力量,激发着受助者有更大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懈努力。同时,这种精神上的营养也远远不只停留于受助者身上,它必将作为一种精神财富,滋养着更多的莘莘学子茁壮成长,激励着无数的孩子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有所成,满怀激情地自觉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造福家乡,回报社会。(吴威 徐仰辉)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