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临西县审计局“五小”帮扶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河北省临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临西县审计局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从小事入手,认真开展了 “小卡片”“小制度”“小收音机”“小菜园”“小心愿”等五个小微帮扶活动,在细微处用真情暖人心,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送上一张“小卡片”。为每个贫困户精心制作一张“连心卡”,卡片上标明帮扶人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方便帮扶对象与帮扶人之间的沟通联系。贫困户张善正,一个人生活,还患有心脏病。在申请办理五保、住院治疗等方面都是通过小卡片联系帮扶人,此外帮扶人还经常电话嘘寒问暖,鼓励他对生活要有信心。一张“小卡片”,在“面对面”交流基础上又实现了“心贴心”的沟通。

建立一项“小制度”。建立实施帮扶人员定期“访问”贫困户制度,每月中旬到村开展帮扶活动,帮扶责任人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拉家常、话里短,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贫困户张明臣,儿子因车祸死亡,儿媳离家出走,夫妻二人抚养小孙子,平时没有什么收入。通过入户走访,帮扶人了解到该情况,积极协调村委会帮助全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为张明臣安排了村清洁员的工作,帮助其妻子在饭店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增加了收入,有效提高了生活水平。依托定期“访问”小制度,驻村工作队为贫困群众答疑解难100余条,办好事、解难题10余件。

赠送一台“小收音机”。为贫困户购买一台收音机,提前帮助他们调好台,贫困群众可以随时收听新闻。五保户李永凤没文化,加之眼花,什么都看不清,虽然帮扶干部多次前来宣讲,但好些都记不住,驻村工作队便主动为她购买了收音机,并拷贝了对有关扶贫政策的解读。通过收听了解相关扶贫政策,现在李永凤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特别照顾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现在有了这台小收音机,这扶贫政策也弄明白了”。“小收音机”在丰富贫困户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为政策传导提供了有效渠道,实现了扶贫宣传不留死角。

开辟一个“小菜园”。帮助贫困户在房前空地上开辟一个小菜园,种上一些时令蔬菜,在劳动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贫困户王玉兰老人院里就有一块小菜地,是驻村工作队帮助打整出来的,老人一人吃不完,还给工作队员送了去,吃着热乎乎的菜,心里更是暖乎乎的。驻村工作队现已帮助所有贫困群众开辟了“小菜园”,种上了各类蔬菜,大大增强了和贫困户之间的感情。

满足一个“微心愿”。由帮扶对象填写“心愿卡”,该局的党员干部,结对认领帮扶对象,满足其“微心愿”,帮助他们圆梦。贫困户李建英小儿子的“愿望”是想要一个新书包,帮扶责任人和工作队精心为他准备了新书包、书籍等物品,还为他送去了一份小礼品,满足了孩子的“微心愿”,让孩子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为他们埋下了好好学习、长大成材、回馈社会的信念种子。(郝正红 李凤华)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