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照亮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精准扶贫的工作队伍中,活跃着两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个叫邓常,是该局驻和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和平村“第一书记”;一个叫熊小平,是该队工作队员。

2018年初,邓常二人被编成工作队进驻隔蒲潭镇和平村,接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一年干下来,当年脱贫1户,累计脱贫12户。

2019年初,邓常他们与村“两委”修改商定扶贫攻坚计划及措施后,向隔蒲潭镇委、镇政府立下责任状:今年实现全村所有贫困户整体脱贫出列,提前一年完成和平村精准脱贫工作任务。

铺修机耕路

和平村五组郝家湾村后边远处有一畈300多亩的肥沃耕地,常年种植蔬菜、棉花等经济作物。可是通往那畈耕地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村民去那里干活很不方便,叫苦不迭。

群众利益无小事。邓常他们进驻和平村之后,一直琢磨着要把那条路修好。他们与村“两委”干部实地踏勘,谋划把那条羊肠小道翻修成一条长210米、宽3.5米的水泥机耕路。经测算,工程需投资约16万元。

钱从哪里来?工作队同村“两委”商量来商量去,一致认为不能抱有“等、靠、要”的思想,决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商量解决修路资金问题,把村里的能工巧匠组织起来,自己修路。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打杂工,节约工程劳务成本。

说干就干!2018年12月初,工程资金如数筹齐,修路工程如火如荼地拉开序幕。邓常二人都是退伍军人,每周一至周五都住在村里。每天天一亮,他们就赶往工地,提前做好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施工中,他们见事做事,重活脏活抢着干。村里的能工巧匠们见工作队员如此卖力,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工程施工进度快质量好。不到半个月,工程顺利竣工。

每当村民们踏上这条平坦、舒适的机耕路,总是啧啧夸赞:“这不仅是一条机耕路,更是一条连心路、致富路、幸福路。”

改造旧危房

邓常他们进驻和平村时,村里有3户贫困户住着危房。现如今,这3栋危房均已改造一新。

和平村三组贫困户栾文忠,是位年逾七旬的孤寡老人,吃着五保,原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这栋危房年久失修,已经摇摇欲坠,达到D级危房标准。老人担心房子倒塌,早已寄住到亲友家里去了。

有一次,邓常、熊小平到三组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了栾文忠老人的住房苦处。当即找来村“两委”干部,商量帮栾文忠老人改造危房。

按照计划,邓常马不停蹄地跑镇里,奔县里,很快争取到了上级下拨的农村危房改造扶持资金2万元。

老办法照搬。村里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筹资解决建房劳务费用,组织能工巧匠帮栾文忠老人盖建新房。邓常、熊小平二人,又义无反顾地当上了盖房工地上的搬运工。

2018年12月底,栾文忠老人的新房落成了。邓常把栾文忠老人从亲友家接了回来,乐呵呵地住进了新房里。

老人老有所居,邓常却心事未了。他返回局里,向局领导汇报了栾文忠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请求局里拨款帮助栾文忠老人添置家具。局党组经集体研究,拨款给栾文忠老人购买了饭桌、凳子、厨具,送到了栾文忠老人家中。

如今,栾文忠老人喜笑颜开,逢人便说:“真是社会主义制度好,共产党的干部亲!”

装点新农村

“挖穷根,铲病根,载富根,更要建设新农村。”这是邓常、熊小平二人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中始终未忘的座右铭。

2018年下半年,邓常他们与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反复酝酿和平村整体发展战略,确定集中开展村庄整治,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向外借力,向内使劲。邓常根据干部群众集体商定的发展规划,积极主动与隔蒲潭镇委、镇政府和县发展改革部门联系,争取项目立项。功夫不负有心人,孝感市发展改革委批准了和平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将和平村列为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村。

春风得意马蹄疾。邓常他们与村“两委”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迅速投入了美丽乡村建设,去年第四季度已完成了全村农田复垦任务。今年开春后,和平村又深入推进了“厕所革命”和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现如今,和平村村级道路和湾间巷道已全部硬化,安装路灯58盏。430户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牵通了有线电视,修建了标准化厕所。村里还修建了公厕1个、联户厕17个、沼气池3个。村里配备了4名保洁员,安装垃圾桶48个,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所有农户都安装了生活废水处理设施和畜禽粪便处理装置,做到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喜得实惠的和平村村民自豪地说:“改革展曙光,神州大变样。农家成农庄,农村变天堂。”(李维捷)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