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驻村工作队“志智”双扶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给钱送物能缓一时之急,不能解决长远之忧,要从根本上拔除“穷根”,必须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在扶贫工作中摸索出一套“志智”双扶工作法,力助结对帮扶白沙镇新星村4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思想扶贫立志。自驻村工作以来,通过深入摸底走访,工作队员发现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针对这种现状,驻村工作队制定了一对一帮扶模式,组织开展“有感恩心、有脱贫志、有增收行”活动,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光荣,争当贫困户可耻”思想意识。贫困户石新华患有肥胖症且无收入来源,自他家被纳入贫困户后,竟然由原来的一日三餐发展到一日四餐,驻村工作队员和包保审计干部,多次上门与其沟通交流,从其上小学的一双儿女入手,唤醒他心底的责任意识,他一改“等靠要”消极思想,积极主动到村办合作社、附近工厂务工,实现了增收脱贫。

——党员示范添志。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村“两委”着力构建党员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长效机制,通过政策优惠、资金、技术、信息等扶持为党员创业开通“绿色通道”,按照“一村一基地、一组一典型”的要求,成立村党员创业带富服务中心,示范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党员石金明牵头成立了种养殖合作社,发展杂柑栽种面积40亩、苎麻栽种面积70亩,不仅自己大幅增收,还带动27户贫困户一起致富;党员石高峰建立了高山蔬菜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与贫困户们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让脱贫户在脱贫路上有了传、帮、带的“主心骨”,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榜样力量激志。组织开展“脱贫模范户”评选活动,通过提名、表决和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了3名“脱贫模范户”,同时针对贫困户家中普遍存在脏乱差现象,驻村工作队决定开展“环境卫生大比拼”,评出3名“卫生光荣户”。对获奖贫困户在全村范围通报表扬,并颁发证书及物资,让勤劳致富的贫困户能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尊重,让懒汉没面子、闲不住,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营造浓厚的脱贫氛围,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农民课堂增智。开办农民课堂,以田间地头为农民课堂的主阵地,将村级学校、文化礼堂等场所纳入辅助阵地,根据农忙或冬闲的特点安排课时到各阵地,从县委党校、县科技、农业、林业、园林等部门聘请理论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同时邀请村致富能手、脱贫模范户讲述脱贫致富实例,以案促学,“现身说法”,最大限度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提高贫困户的“造血”能力。目前,村“两委”为农民课堂共购置图文教材30余册,音像教材10余部,累计开展各类培训95学时,参学210余人次。

——经验借鉴提智。组织新星村“两委”、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代表多次赴周边县市、附近镇村学习乡村振兴、产业扶贫、脱贫户脱贫等先进经验, 通过不断学习,取长补短,将好的经验、作法应用到新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力推新星村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谈荣钢)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