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注重”打造“十佳基层单位”
——记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成绩斐然。曾在该区2018年度“十佳十差”评选活动中,从360个基层单位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十佳基层单位”,同时,该科室5个项目先后获得审计署及省市优秀项目等奖项,个人和集体事迹被地方媒体多次报道。

注重廉洁从审,将纪律贯穿于项目始终

该科室将廉洁从审作为抓好科室作风建设的关键,明确要求审计组在执行公务时,不准接受各类宴请,一律在职工食堂吃工作餐,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的任何纪念品、礼品、礼金等。一旦违反,无论是谁,都要给予处分,绝不包庇。为使规定落到实处,负责人带头多次谢绝被审计单位宴请,为审计人员树立了榜样。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得到外界认可。2018年,该科室在对黄陂区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审计中,审计组充分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活动,紧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进一步擦亮“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建品牌,以项目为载体,以党建为龙头和发力点,切实加强党风作风和勤政廉政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引擎”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压实“两个责任”,层层转导压力,筑牢廉政防线;三是勇于担当、善于亮剑,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抓党风作风、又抓审计质量,既要党风作风自身硬、又要项目质量过硬,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防范了审计风险,取得了较好成效。

注重团队精神,将工作效能提升到最佳水平

该科室特别注重团队精神培养,无论是负责人,还是一般干部,大家都有一种强烈的荣誉感。近年来,在该区“十佳十差”评选活动中,该科室对标对表,讲奉献,求实效,以拼搏精神精心打造审计项目,取得了优良成绩。科室人手有限,且都是几位女同志,都有家庭、有孩子,但工作在前、家庭在后,一直是他们不变的信条。他们曾先后赴异地参加一些项目的交叉审计,离家远,任务重,是大家都体验过的“苦差”,他们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审计工作。这个过程中,大家形同姐妹,工作上有难题,相互请教,生活上遇到麻烦,彼此关照。有人生病了,其他人会毫不犹豫主动站出来,无条件地直接顶上去。相互尊重与理解,相互帮助与共进,相互顾全大局,让全科室充满温馨与友爱,也成为大家热情干事的巨大动力。

注重素质培养,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途径

该科室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同时加强业务学习,把培养紧缺型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审计人才作为重点,有计划地参加各类培训。除参加局机关平常组织的教育培训外,还注重推荐业务骨干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的培训学习,先后选派2人参加了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中级、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培训等。该科室还不定期开展审计经验交流,共享业务培训学习心得,共同提高审计水平,努力适应审计新常态。通过业务培训成果分享,相互学习,加强沟通,汲取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和做法,拓宽了审计思路、更新审计理念、创新了审计方法、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水平。近几年来,该科室从学习到实践,不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有关审计论文15篇次。(朱利平)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