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尽责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30年峥嵘岁月,几代人风雨兼程。自1996年起,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就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3年来,该办连续五届获此殊荣。近年来,该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履好职、树形象、创文明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同心协力扬文明之帆。一是统一认识,让文明深入人心,该办领导班子将文明创建作为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连着一届创,不断维护好审计形象,擦亮“文明”之标。二是强化组织,让创建扎实有序,该办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特派员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办分党组议事日程,精心安排、细化措施,确保文明建设有组织、创建工作有秩序、各项活动有内容。三是全面部署让措施落地生根,坚持每年研究出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利用年初整训召开动员会,凝聚起齐创建、同发力的共识。

党建引领拓文明之路。一是落实部署,用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领导班子成员赴一线开展党课宣讲,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带领党员干部参观档案文献展,组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激情。二是抓住重点,让创建步伐更稳,以系列主题年活动为重要抓手,对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安排、长远部署,尤其是2019年以来,出台“强化责任担当”实施意见,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业务、管理等工作一起,融入到明责、定责、履责、督责、评责5个环节,靠责任履行涵养文明之风。三是立足基层,让向上气氛更浓,探索实践出“党的基层组织建在审计一线、党务工作者深入审计一线、党建工作抓在审计一线、干部培养在审计一线、‘两个责任’落实在审计一线”党建工作法,实现了临时党组织和处室党支部的网格化管理,组织基层支部拍摄“最美审计人”视频和“水儿叮咚”微记录,讲好审计故事,传播文明之声。

务实重效践文明之行。一是团结一心创文明,办领导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警示教育,集体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各党支部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主题联学,坚持结对帮扶贫困村,积极开展“党员志愿当先锋、聚力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打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二是选树典型扬正气,持续对荣立三等功的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处室、五好文明家庭等进行表彰,选派青年干部赴河北省顺平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该村顺利脱贫出列,号召全办党员干部向该同志学习,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三是无私奉献传精神,提炼、总结、宣传26年来形成的“对党忠诚、坚守高原、依法审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青海审计精神,让它成为郑州特派办的亮丽名片,也成为审计战线上的文明之花。四是丰富形式添活力,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主题诵读会,全办干部同唱《我爱你中国》,拍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开展道德讲堂,进行普法宣传,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课堂,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尽责担当为文明添彩。立足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定位,近3年来完成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8大银行跟踪审计及各类民生审计等近40个,提出审计建议400多条,推动建章立制近300项,促进中央政令畅通,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全面深化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该办8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2个党支部被评为审计署先进基层党组织;18人分别获得审计署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优秀援疆干部、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优秀代表等荣誉称号;1人被审计署推选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投诉办理员;该办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中央驻豫单位称号、获评河南省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优秀等次。春华秋实结硕果,秣马厉兵再出征,该办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文明之花在审计系统开得更艳,让精神硕果结得更甜。(任咪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