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荣获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被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这是继该局被评为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后再次获得殊荣。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再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牢固确立“凝心聚力勤浇灌、文明花开溢芬芳”的创建理念,坚持一手抓审计业务,一手抓文明创建,较好实现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树新风、提升文明坐标点

局党组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穿文明创建工作全过程,注重以党员示范引领文明创建。坚持每季度举办1次审计道德讲堂,让爱岗敬业、优秀学风家风等成为鲜明主题,树立人人向善、事事崇德的新风尚。始终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深入开展“树审计文明新风、铸文明审计品牌”和“亮反腐利剑、筑审计铁军”等特色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审计人员积极践行文明规范,自觉把文明创建与文明审计紧密相连。通过持续开展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在全局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广大审计干部的思想境界、道德素养及文明理念得到明显提升。

重融合、紧扣文明着力点

文明创建重在人人参与,贵在一以贯之。在常州审计,文明的理念被融合到了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成为指引审计工作发展的“风向标”。推进依法审计常态化,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推行审计现场管理和网上审理,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提升审计质量水平。推进文明审计常态化,把文明创建融入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经常性开展思想互帮、工作互助、业务互学为主要内容的“三互”活动,让文明之花常开常新。推进廉洁审计常态化,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和审计公示、审前谈话、现场检查、审计回访等监督制约机制,创造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确保审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防范潜在风险,强化防控意识。

强素养、夯实文明支撑点

常州审计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文化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经常化、制度化,每年举办“审计文化大讲堂”,邀请党校教授讲理论、知名学者讲国学、审计骨干讲业务、参训学员谈体会,不断提升干部素养。积极响应全市“机关飘书香、干部强素质”为主题的读书节系列活动,丰富机关书屋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征文、演讲和读书交流活动,着力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文明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水平在文化熏陶中提升,在思想感悟中深化。认真组织参加“第十届市级机关运动会”,定期开展全局集体拓展训练和趣味文体活动,自编自演元旦、春节联欢会,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广泛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最美审计人”活动,3年来先后涌现出了12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文明审计标兵、8个文明处室,模范标杆作用显现,文明举止蔚然成风。

勤公益、汇聚文明闪光点

从党员义工“365”、爱心助学、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到扶贫政策讲解、审计法律宣传,常州审计人的步伐走进乡村社区,公益活动一直在路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爱满龙城——无偿献血”“一袋牛奶的暴走”等大型公益活动,全体审计干部热烈响应,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除冰扫雪”城市道路保畅通活动,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展现新时代审计人的精神风貌。持续开展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与朱林镇沙湖村20户贫困家庭结对,将阳光扶贫、精准扶贫落实到每一笔资金、每一个项目中去。此外还跨区域与盐城市阜宁县经济薄弱村阜益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三年来,先后援助项目资金40余万元,不仅为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更播撒了希望的种子。(范建军)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