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他、为了你、为了杭州每一个人的健康
——“杭审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春节假期,昔日喧闹的大街小巷冷冷清清,杭城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显得更加寒意沁人。疫情袭来后,浙江杭州审计人迅速行动,主动请缨,积极参与防控疫情一线工作。2月3日至5日,已组织140余人次参与到江干区九堡街道金雅苑、宣家埠等16个社区、村的23个点位的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诠释了审计人员的初心使命。

再累,我们也要坚守

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处的吴淑志、王学军两名同志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服务的景蓝社区是九堡街道首个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于一体的“保障房混合小区”,防控难度较大。当得知社区有15户湖北、温州和台州返杭家庭需要隔离观察,而社区现有的隔离点有序化管理人员严重不足后,他们主动要求承担两户刚从温州返杭家庭的隔离蹲守任务。吴淑志同志蹲守的该幢楼房为一梯三户的户型,空间狭窄,又黑又小。从第一天的早上9点钟到17时,再到后面的每天8点到14点,除了吃饭、方便和协助跑腿外,他们就一直在这狭小的楼道和特殊的岗位上坚守着。他们不畏疫情,热情主动为居家隔离群众开展“代跑代办”服务,不仅当好“快递小哥”,为隔离户领取蔬菜、食品等物品,还帮其到菜市场购买大米,倾倒隔离家庭放在门口的各种垃圾。与此同时,为使楼层邻居理解与配合志愿服务,他们还主动做好与隔离家庭同一楼层其他住户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克服恐慌情绪,增强防控意识。

组织人事处的李坊仙同志放弃休假,决意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且一人扛两人的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小区进出人员一一排查。教科文审计处的沈巍同志有腰椎劳损和肠胃炎的毛病,仍坚持参加防控工作。法规和审理处的王勤同志也从余杭闲林的儿子家提前赶到九堡街道服务点报到。越是困难时刻,越能显示审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严防,不放过一个可疑之处

宣家埠村、三村村是九堡街道两个未撤村建居的村,难免存在地域广、出口多、人员杂等管控难题。审计干部不畏艰辛,迎难而上。2月3日,第二组的党员干部们一早就来到两个村现场,他们坚守在村口出入点,一边为入村人员测量体温,一边严谨认真地根据要求详细核对人员信息,牢牢掌握来往人员的第一手资料,杜绝外来混杂人员带入病毒的可能性。

兴安社区有16户湖北来杭家庭、上百名温州和台州籍业主,社区和物业的主要力量全部投入到了这些重点户的隔离防控上,致使小区进出的安检防控人员吃紧,法规和审理处的方钟铭、王勤两位党员及时补缺。圣奥领寓入住率较高,在目前非常时期,平均每小时仍有近百人次进出,方钟铭规范操作,认真做好进入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排查从何处来杭,还主动劝解因业主不理解、不耐烦而与保安发生的口角。

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处的赵晓峰、办公室的朱淑秋两名同志参与杨公社区疫情防控,在东新村村口检查车辆,为村民和租户发放临时防疫通行证、测量体温。期间,测得一名开车进村的村民额头温度为37.4度时,遂细加盘问,但村民自称是因车里空调温度过高导致,不等门岗登记就开进了村。赵晓峰秉着对防疫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随即和村委负责人进村查找,并对找到的村民再次测量体温,排除了疑似发热。

财政审计处的官文伟、王卫祥两名同志在金海社区做志愿者,根据社区安排负责对社区六个点疫情防控情况监督检查,每到一地都认真看登记、查设备、问详情,并协助做好人员检查、宣传引导等工作。2月4日上午,对某牛肉面饮食店检查时,发现存在不戴口罩、环境不消毒、社区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指出,要求整改。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的王丁贵和陈洪俊同志一早到新江花园小区报到。陈洪俊同志负责对小区近2000户人员的出入体温检测和政策宣讲,王丁贵同志负责打电话核实小区湖北籍、温州籍、台州籍住户信息,详细登记每户处置结果。在完成电话沟通任务后,考虑到社区出入证发放点、居民排队领证易交叉感染,王丁贵同志提议推出“预约登记、电话通知”领证好办法,有效分流排队人员减少传染风险,并主动承担起预约登记、电话通知任务,一天下来嗓子都说哑了。

疫情当前,不放过一个可疑之处,不放过一个可能细节,充分体现了审计干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微笑,拂去你心中的阴霾

2月4日,阴天,寒冷。魅力之城因为有了隔离人员而显得鸦雀无声,小区的居民心情沉重。在这里做志愿服务者的审计干部化身“微笑使者”,用微笑驱除他们的焦虑和不安。重大项目审计处的马增红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周华清两名同志负责为居家隔离人员传送采购物品,除了不怕累、不叫苦,还始终坚守岗位,以至社区人员看过了他们回来吃午饭的时间,打电话找到“小马哥”,他呵呵乐着说:“没有开饭的号令,我们怎么能离岗呢!”

社会保障审计处的阮宜云、季梦妮两名同志驻守在罗兰春天小区门口,坚守在室外寒冷的工作岗位上。阮宜云同志用招牌式的暖男微笑对多次进出小区的住户进行劝导,协助物业为住户办理进出证。季梦妮同志用春风化雨般的微笑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尤其看到小孩子更是呵护备至,劝阻家长不要带孩子出门。

法规和审理处的孙一玲、应旭婧两名同志参与圆梦圆小区的防控,任务是登记、发放“小区出入证”。她们克服了无基础台账、小区回迁户多难以管理等困难,全凭业主口述、手工记录的“原始”方法工作,为了尽量避免因等候产生的人员聚集,她们相互配合“连轴转”,顾不上喝水、休息,不顾寒风导致的身体不适,用她们的微笑服务,两天时间共为近200户居民办理了出入证。

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十项措施的通告》,江干区政府发布了《即日起江干实行“十项从严”管控措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钱晓能同志马上进入审计人员的工作状态,认真研读,并对进出人员进行宣讲,打通政策与民众接受的环节,引得当地的志愿者连连称赞。

就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倪溱所说:“在不一样的舞台,我们的审计人员展示着不同的风采,如果铁面是我们职业操守,那么微笑就是我们的生命底色。”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等到大地回春,隔离结束,疫情消散就在不远的明天!

“杭审人”,加油!(魏晓江 张艳艳)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