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90后审计干部的战“疫”日志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非常之时必有非常之人,非常之事见证非常之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考验,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审计局展现出了“关键时刻挺在前、危难时刻扛得住”的担当精神,从70后到90后,全员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首次面对战“疫”任务的90后干部,继承了审计人薪火相传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在疫情的洗礼中经受考验、砥砺成长。

社区疫情防控督查见闻——尹倩文

春节期间,收到开展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我连忙从彭州老家赶回新区。冷清的街道上偶尔见到几个身影,都是面戴口罩、行色匆匆,与节前洋溢的热闹氛围截然不同。

按照工作安排,我们重点对各单位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特别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措施漏洞,并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我平常更多的是与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打交道,这一次要面对疫情防控这个陌生领域,我心中有些忐忑,不知自己能否胜任。

小雨淅淅沥沥地下,我们首先到达了华阳街道伏龙社区。防疫办公室设在板房中,不大的空间里工作人员忙碌地整理着准备派送的宣传手册、温馨提示,以及为隔离观察家庭制作的“连心卡”,他们对社区人员结构、家庭情况、防疫用品供应情况如数家珍。这一串串数据,虽不如工程审计中数以亿计的资金量大,但蕴藏的是一线工作者对群众的关心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耐心。

在走访完农贸市场、社区药店后,我们来到了祥龙社区。社区书记和我年龄相仿,令人感到格外亲切,她清晰地向我讲解了相关情况。走访中,我发现祥龙社区工作人员大都是和我同龄的女生,身影都略显疲惫。临走时,社区书记刚好站在我旁边,我忍不住叮嘱她:“你们得多保重身体啊。”书记脸上第一次露出了担忧,她说道:“疫情爆发后,社区压力很大,白天入户宣传排查,晚上抓紧填报数据,时常忙到凌晨。连轴转的工作强度,让很多同事都感冒了,幸好是普通感冒,但大家都坚守岗位。”

书记的话让我内心受到了触动。同样的年纪,和我一样也是首次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但在困难面前她们表现得如此坚定,展现给群众的永远是有力的支持和无限的安全感。新区拥有她们这样为群众撑起一片天的“巾帼英雄”,令我感到荣幸而敬佩。

疫情防控,我们在路上——叶智鹏

17年前的SARS疫情,少年的我被保护在安全区内,感受着社会的温暖;17年后的今天,青年的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逆流而上的新区人。从大年三十开始,天府新区各部门、街道和村(社区)的干部职工就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采取“两班倒”的方式,通宵达旦进行摸排和宣传,短短3、4天时间就全面掌握了辖区住户的情况,并发动群众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当群众与家人团聚时,他们却奔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排除潜在的每个隐患。他们不是医生护士,却同样是这场“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战士。

冬日暖阳般的社区人。1月29日走访南山社区时,我见证了这样一件事:居民白某因近期接触了来自湖北的亲人,必须居家隔离,而她7个月大的宝宝,需要在2月1日前接种疫苗。无奈之下,她打电话给社区求助。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与辖区医院沟通,最终医院决定在下班后,单独为白某的孩子开通绿色通道补打疫苗。社区书记告诉我:“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同胞。我们大家以心换心,居家隔离的人员和其他群众对社区工作都很理解支持。”南山社区有居民4万余人,然而工作人员却做到了逐家逐户敲门,将每一个人的情况登记在册,同时还将春节祝福、健康宣传送上门,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尽管有时下班已是凌晨两点,但在他们看来“早一分钟做好疫情防控,居民们的健康就多一分保障。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社区“战士”虽没有强大的装备,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医护知识培训,却冲在社区防疫第一线,以寥寥数十人的力量,将辖区群众牢牢护在身后。作为一名90后,第一次站在防控一线上的我,将踩在无数新区“战士”的脚印上,跟随他们的步伐前进!2020年,我们在一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胜——李雨桐

抗击疫情,全民皆兵,这场战“疫”正如火如荼。大到整个国家,小到每个社区、每座院落……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大家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共克时艰。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也积极投身一线,为疫情防控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下沉街道工作的第一天,领导叮嘱我道:“小李啊,我们要转变思想。你长期从事审计工作,善于发现问题,但是我们这次不是去指出问题的,我们是要和基层的同事一起解决困难的。”是啊,在疫情面前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保卫者。伴随着小雨,我们先行到达华阳街道伏龙社区,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在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的板房中,十几位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是14000多户的数据统计,每日走访、排查、宣传、监测……而对应的是医疗物资的稀缺。但是他们谁也没有退缩,从年三十工作到现在,他们没有节日、没有双休,只有夙夜在公的战斗。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社区基层是第一防线。华阳街道共计28个社区,作为返乡人员较多的疫情高发区,街道办通过流动宣传车,全时段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护重点,还专门为隔离观察家庭制作“连心卡”送去温暖,体现了一线工作人员对群众的关心,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耐心。

今日是立春,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节气。立,始建也。我们越过了这个冬天,我们也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在这场“人民战役”中的我们,看到了眼泪与离别,但看到更多的是擦干眼泪后的众志成城,是离别过后的风雨同舟,是对春暖花开的希望,是对英雄凯旋的希望,是对平安健康的希望。“战疫”结束后,社会秩序的恢复,各行业的冲击更迫切地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一名审计人,定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疫情防控督查手记——李思静

年前,疫情已初露端倪,从楼下的口罩、酒精限购开始,到所有药店都贴上售罄告知,小城早已不如往常的热闹与喧嚣。新闻中满是奔赴一线的战士,我看着担忧且心疼,盼望疫情早早过去,也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大年初三,接到局里通知,我与方才相聚两日的父母分别,赶回成都。我深知,众志成城才能取得胜利。

回到单位,我跟随督导组一行来到华阳街道,往日热闹的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走访小区院落时,组长提出工作要求,让我们用审计人的锐利视角找薄弱,防漏洞,把工作抓得再细点,把防疫网织得再密些。老旧院落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我们更要坚守住。

院落门口,街道和社区同事们如哨兵一样坚守岗位。通过查看返乡登记台账、每日消毒台账,观察进门体温测量等防护工作,询问工作人员和住户,我们尽力做到不放过一个漏洞。运输公司宿舍楼中,有一位社区志愿者,年龄很大,声音却响亮:“我就是这里的住户,宿舍楼的情况我了如指掌,我要对他们负责,提醒防护,你们外出辛苦,也一定要注意。”坚定的眼神和话语,如同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结束多个院落的督导,我们前往社区服务中心。进门电话声不停,电脑前的年轻干部忙碌且疲惫,“又到了返乡的关键节点,入户宣传排查马虎不得!”书记说道。询问片区隔离人员情况后,负责人提到疫情防控不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更要给大家心理疏导,每户以一对一形式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绝不能引起恐慌。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奔赴战“疫”一线的战士们,你们勇往直前,我们紧跟其后,共同撑起防疫工作的重要防线。

在疫情中践行担当,在逆行中见证初心——王怡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人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身先士卒,成为向死而生的逆行者。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心系群众、保家卫国,奔波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作为这场战“疫”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深受感动和启发。

在年前忙碌的日常工作后,新区的党员干部又无缝衔接投入了新一轮战斗。设点排查、入户宣传、定向服务,他们以最普通的防护措施,承担起了最不平凡的战“疫”事业。一户户,一趟趟,以汗水筑起病毒与群众间的防护墙,以行动搭起留观人员与外界的连心桥。定时上门监测、定点驻守服务、定期帮助采买,只为“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心”。然而,在把关爱奉献给辖区群众的同时,他们也作出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取舍。一名社区书记由于连日加班加点,即使春节也无法陪伴放寒假的女儿。某天,她的女儿询问其一天的工资是多少,在得到母亲的回答后,她竟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对母亲说道:“妈妈我买你一天,你陪我一天嘛!”在基层,类似的事例数不胜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局领导利用微信群迅速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文件及研究报告,坚持防疫和审计两不误。在走访进展缓慢项目情况时,对企业复工的防疫工作进行督查;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时,以入户排查为第一要务,同时立足本职,指导社区建立防疫资金和物资管理台账,确保物资采购、管理和使用的合规性、时效性。审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应对,体现了审计人的必备素养。在陌生领域中快速学习,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面对暂未明确的疫情“拐点”,我们还要继续坚守岗位,加大投入,经受住疫情对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的双重考验。(史桢玮 王怡然)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