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前线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组成流动人口信息核查督导组赴基层开展工作。作为第八督导组成员,潍坊市审计局法制审理科科长郭勋山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深入基层排查风险隐患,助力一方平安健康。

今年43岁的郭勋山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在工作岗位上勤勉尽责,曾四次荣获“三等功”奖励。今年春节,他本想趁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不承想年三十接到通知,单位要抽调一批人赴一线督导。顾不上身心疲劳,顾不上爱人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抗击疫情前线的困难,他主动请缨参加督导组工作,把俩孩子托付给75岁的老母亲后,大年初一一大早就抵达青州,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下车伊始,他和同事们就赶紧与当地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应急反应和防疫措施推进情况,研究外地流入人员筛查管控措施实施情况,到村街社区实地查看情况,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结合座谈和调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他们趁热打铁协商制订核查和督导方案,直到深夜。

此后,他和同事们早出晚归,分组深入到火车站、高速公路口、村居社区、超市、企业、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减少风险隐患。对王府街道、益都街道进行流动督导,跑遍经济开发区69个村和15个社区,用匆匆脚步丈量着土地,同干部群众一道筑牢疫情防控网。期间,他更是不嫌苦不怕累,承担了督导组同青州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的联络协调工作,加强相互配合,确保信息上传下报、沟通机制顺畅。

二十几天奔波在一线,虽然遭受着寒冷,冒着交叉感染的危险,甚至一些恶语中伤,郭勋山和同事们坚定恪守岗位,到哪里都不放过一个细节,给群众示范口罩的正确选择和戴摘方法,帮助基层干部解决红外线测温仪低温运行异常的办法,讲解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等,在点点滴滴中消除着干部群众的盲从、恐慌和焦躁心理。

多年的审计职业审慎思维让他处处有心、处处留心。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他提出对策建议,帮助当地查缺补漏。他提出的“统一采购居民蔬菜或通过正规网购配送等方式,解决群众日常生活问题”建议,得到地方采纳,由农产品龙头企业牵头,采取线上购买、线下配送、就近领取等方式,有效减少人群流动聚集;提出的“为值守点配发帐篷”建议,推动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为重要值守点配备了活动板房或帐篷,送给一线值守人员一份温暖;提出的“加强家用消毒用品安全宣传”建议,促使应急管理部门录制消毒产品安全须知音频,让群众防患于未然……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郭勋山和同事们身在一线,回不了家,但是他们知道,他们坚守的地方,到处是家;他们心无旁骛、冲锋在前,正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家。(郑茂霞 张同波)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