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他们成了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坚持每天走访企业,随时掌握企业动态,知道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才能快速帮他们协调解决问题。”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党组成员栾润波说,从2月初开始,该局就成立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小组,深入文登正信织造有限公司、威海博亿制衣有限公司、文登市益锴源铸造厂等重点企业,帮助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到目前为止,他们负责指导服务的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50%。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驻企服务队的审计干部这样形容自己2月12日以来的驻厂防疫工作。这8名党员干部自进驻复工企业起,每天跟着企业上下班,干着“五花八门”的工作,适应着多种多样的新身份,有时是督导员、有时是联络员,有时又担当着企业文员、技术员的职责,他们就是特殊时期的万能“砖”。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做好企业的服务和指导工作,驻企人员身兼数职,放弃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加班加点,企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他们的工作岗位。通过近一个月身兼数职的忙碌,他们个个都成了独当一面、能打善战的“多面手”。

他们是政策的“宣传员”。他们为每个企业及时发放《企业开工工作重点明白纸》《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引》《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流程图》等材料,第一时间将上级通知要求和扶持政策送到企业,帮助企业办理复工手续。黄宗胜负责的企业着急开工,但打印机失灵,一大堆材料急需准备,他就开车往返多次帮助企业打印提交材料。孟照莲服务的威海市集合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递交复工材料时出现问题需要协调,她立即向领导汇报并迅速得到解决,在她的帮助指导下该企业已于2月10通过验收并开工。

他们是企业的“服务员”。他们坚持每天走访企业,按要求上报各类统计表,摸清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乘坐车辆等信息,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保证企业能够科学有序复工。针对外来返工人员较多,企业自有隔离观察房间不足的问题,龙口市审计局驻企服务队及时向企业属地乡镇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汇报沟通,协助企业将外来返工人员安排到市定点隔离酒店,坚决防止疫情输入风险;了解到企业员工短缺,他们主动靠上解决,协助从各个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招聘合适的员工。

他们是防疫的“督导员”。 他们指导企业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企业防控操作指引等规范车间、行政办公区域等防控防治管理,督导戴口罩、测体温、消毒、通风等一系列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面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短缺,他们四处奔波联系,帮助企业购买急需的口罩、测温仪等物资,甚至从自己家里省出带来紧缺的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物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干部栾润波服务的文登正信织造有限公司由于防疫物资短缺没有购买渠道迟迟不能复工,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了解到这一情况,栾润波迅速向相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协调调配急需的口罩、测温计等防疫物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于2月14日顺利开工生产。审计干部于春将自己家里的备用口罩和喷壶送到企业,她说:“虽然数量不多但能解决一个缺口是一个!”。

疫情还未结束,审计干部用仍奋战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一线。虽然很苦很累,但是他们说:“只要能战胜疫情,即使再苦再累,我们也会坚持到最后!”(罗文燕 王长武 王旭升)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