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身边的平凡勇者致敬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企业审计处抗疫剪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从未有一个春节像今年这般安静,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城市封闭、交通停摆、工厂停工,所有人都停下来与这场疫情战斗。一个月过去了,身处武汉的我们目睹了病毒的无情,也见证了世间的温情,同时在身边平凡而又勇敢的人们身上,收获了战胜疫情的满满力量。

奔赴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武汉宣布封城的当天,武汉特派办企业审计处徐华初同志就已经和妻子孩子一同回到了江西老家,然而就在此时,作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与健康教育研究所的一员,徐华初同志的妻子接到了单位紧急召回武汉的电话。一边是疫情严重急需医务人员的武汉,一边是一年未见的年迈父母,徐华初和妻子虽然心中已有答案,但谁都不忍心向老人家开口。一切都瞒不过父母,深明大义的老父亲已从电话声中猜到大概,挥挥手说“你们安心回去吧,我们会自己照顾自己,不用担心,回去后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寥寥数句,没有挽留和埋怨,只有理解和支持,这是一位老父亲对子女最朴素也最深情的叮嘱。来不及细细告别,为了抓紧时间奔赴抗疫一线,徐华初一家连夜从江西老家逆行返回武汉,准备立即投入防疫战斗中。因疫情突然、医疗物资紧缺,徐华初同志的妻子最初只有简单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作为防护,眼看着妻子身边的几位同事接连被感染倒下,徐华初心急如焚,他一方面顶着巨大思想压力在家忙里忙外做好妻子的后勤保障,一方面辅助妻子进行疫情分析、撰写报告、提出建议,最终,由妻子主笔提出的疫情防控几条建议被政府认可采纳,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这成了他们夫妻二人最为欣慰的事。

热心社区公益的志愿者

王晟同志是企业审计处第一位参加社区抗疫工作志愿者。妻子的外公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逝世,他和妻子都没能见到老人家最后一面,面对老人离去,王晟一方面掩藏伤痛安慰妻子照顾孩子,一方面每天穿着雨衣戴着口罩,雷打不动来到小区岗亭,承担门岗值守、为业主运送团购物资等工作,早上按时到岗,晚上到点回家,一干就是一天,虽然辛苦但他却毫无怨言。在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工作的妻子和岳母,也收起亲人离世的悲痛,一直坚持节目编辑、播报和值班工作,希望用她们温暖而充满力量的声音能给武汉市民多带来一点正能量和希望。王晟同志夫妻说,未来在对自己女儿讲述这段全国上下一心防控疫情的故事时,能够骄傲地说,你的父母就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

暖心保障后勤的另一半

丁雪是企业审计处年轻的一员,她的男朋友是青山区医保局公务员,自疫情开始就奋斗在一线。他主要负责督促辖区内各医保定点药店开门营业,全面调查了解药店未营业原因并及时上报,尽量协调药店保证防疫用品正常供应,缓解群众购药及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因为一个人留在武汉且忙于防疫工作,无暇顾及自己的生活和防护物资是否充足,丁雪就在家利用网络为其购买生活和防疫物资,远程细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因为这次疫情,他俩原定于2月14日领证的约定无法实现,当谈及领证改期是否会感到失落时,丁雪回答道:“年前他主动申请留下来,积极参与各项防疫工作,这份责任与担当让我更加信任他,我们约定在疫情一结束就结婚,我也更加坚信以后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在武汉特派办企业审计处,这样互相扶持、共同抗疫的夫妻档、家庭团还有很多,郝云松每天接送在北京同仁医院工作的妻子上下班;崔慧静、张宇婧两位同志独自在家照顾年幼孩子,让下沉社区的丈夫踏实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张鸿同志的弟弟是一名人民警察、弟媳是交通部门职员,张鸿同志主动承担起小侄女的看顾,让他们夫妻心无挂碍携手站在抗疫一线。在身边同事的感染带动下,企业审计处李秋安、郑超、吕明旭、黄睿等同志争先到各自所在社区报到,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当前,疫情进入了最为吃劲的攻坚阶段,大家在坚持抗疫的同时也没有失去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同志们憧憬着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后的生活,就像沈秋含同志所说:“疫情结束后,希望能出门做些最简单平常的事情。去绿道散散步,在东湖边晒晒太阳,坐上拥挤的地铁和繁忙的公交,看看身边的陌生人取下口罩的样子。”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正如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所有的坚持都有意义,愿所有的守护都能指向团圆,愿武汉的春暖花开就在明天!(黄睿)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