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身影
——山东审计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掠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山东省各级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响应组织号召,以坚毅态度、有力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演绎着无私奉献守一线、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动人故事,留下了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特殊的请战

从正月初四起,济南市高新区审计局干部张悦、李振、袁宝祥、王寅和薛光顺便放弃春节假期火速返回岗位,到济广高速临港收费站开展疫情防控值勤工作。

他们5人分成两组,主动请缨值守夜班和凌晨班,每班八个小时,不间歇对来往车辆和车上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检测体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同疫情展开较量。当一组在深夜结束值勤任务时,另一组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待命、接替上岗。夜里气温降到零下几度,每个人都是眉毛上一层霜,口里呼出的哈气在口罩上结成冰花,手更是因瑟瑟发抖而握不住笔和体温检测仪。为了守好岗位、把好关口,他们没有怨言,冷极了就喝口热水、跺跺双脚继续投入工作。

转眼间,第一轮值守任务即将结束。是选择下火线返回休整,让下一批同事顶上来,还是选择继续值守?最现实的考题摆在他们面前。2月2日凌晨在交接岗位的时候,他们在一起商议对策。有人提议,“不如咱们申请继续留守吧!”提议迅速得到一致支持,他们商量着,经过5天的实战,5人已经适应了艰苦的环境。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多熟练操作一秒就可能为胜利赢得一秒、减少一分风险。

几分钟内,他们在现场颤抖抖地写好了一份“请战书”,申请继续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直至疫情结束并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了手印!

最终,他们如愿带着组织的托付和同事的叮咛继续在高速口值勤。虽然长时间的露天值勤冰冻伤了他们的脸和手,却有一股股暖流激励他们咬牙坚持,“不允许一个人掉队,更不能当逃兵!”

请战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还有五莲县审计局干部郝锋,他主动请缨担任联络人,大年初二就返回岗位值班,哪怕深夜接到通知,也会赶回办公室查收文件、做好传达,还天天在单位和值守的社区之间来回奔波,给值勤人员运送手套、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每逢见到郝锋急火火的身影,同事忍不住叫道,“郝锋就像一阵好风,快快把疫情吹跑!”

济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九处四级调研员李丛玉有着35年党龄。听闻市直机关召集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他立即打电话报名参加。单位考虑到他前段时间因病住院,加之年近六旬,怕承受不了一线工作之苦。可他毫不含糊,坚决请求到一线。就这样,他靠着执拗劲儿争取到下社区的名额,第一时间赶赴历城区鲍山德社区报到,融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当战斗员,又是协调督导员,丝毫不落下风。

在齐鲁大地抗击疫情的阵地上,审计干部身先士卒、责无旁贷,以急先锋的姿态,用“疫情不散、我们不退”信念和行动擎起一面面飘扬的旗帜。

和乡亲们并肩作战

大年初一天未亮,日照市审计局驻五莲县潮河镇后梭头村“第一书记”郭举顾不上跟睡梦中的老人和孩子打个招呼,就急匆匆往村里赶。时间就是生命!他的心早已飞回后梭头村。

当看到村头已经设立防疫检查点,他悬着的心才放下。待转了几条街,发现有人聚在一起聊家常,没人戴口罩,他刚刚放下的心立刻又提了起来。“太危险了,得马上宣传动员!”他召集村里党员干部立即展开行动,有的到应急广播站播报防疫措施,一遍遍呼吁乡亲安心在家、不要串门;有的分组值守在路口,对集聚扎堆行为进行劝阻;有的逐户进行排查登记,劝说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

一切安排妥当后,郭举急慌慌回到村委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防控措施一条条想在前面、落到实处,涉及信息统计、巡查检查、卫生消毒、物资保障、生活用品供给、困难户救助等琐碎的工作。鉴于村里人手不足,他又动员一批年轻人投入工作,辅助排查返乡人员行程信息。

疫情突发,村里防护物资一时捉襟见肘,现场的干部群众手忙脚乱。军人出身的郭举在关键时刻保持了冷静,他有序安排人员守住各自岗位,不掉以轻心。对于困难和紧迫的事情,他揽下来,一一协调解决,想方设法购买口罩和消毒液,给所有人吃了定心丸。

几天来,郭举一直守在村里,除了值勤就是巡查,更是时不时去独居老人家走访,送去生活用品,一遍遍叮嘱老人们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而他自己多数时候靠泡面充饥,靠简陋的行军床过夜。儿子在电话里问他什么时候回家,郭举只得一次次尴尬答应着,他懂得,眼下形势紧急,再多的不舍和愧疚都得放下,必须集中精力打好防疫阻击战,绝不能掉链子。

跟郭举一样大年初一就赶回村里的还有邹城市审计局驻钢山街道苏家庄村“第一书记”韩强。到了村里,他把党员干部立即从过节氛围中拉回来,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排查。通过应急广播告诫村民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尽量减少外出。

接下来连续几天里,他们分组行动,在村里2个检查点进行24小时值勤,不给疫情留下丝毫机会。到了夜里,韩强都是争着抢着值班,好让其他人回家歇歇,他实在不忍心让一些年龄大的党员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站岗。

贝翔是山东省审计厅驻菏泽市牡丹区小留镇“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帮扶着5个贫困村。疫情当前,他带领工作队奋战在一线,组织干部群众把守各村出入道路,展开人员信息排查摸底,调用无人机喷洒消毒剂,动员村里的扶贫超市、农场为全镇群众提供平价的蔬菜等生活物资。为了解民忧,出资购买5000斤蘑菇送到贫困户家中,被乡亲们赞为“真硬核”。

面对疫情来袭,像郭举、韩强、贝翔一样下派到乡村的审计干部有很多,他们以满腔热血、百姓情怀纷纷返回岗位,选择与乡亲战在一起,守护乡村的一片安宁。

以小家建大家

齐河县审计局干部王晓斌和妻子张丽大年初二各自返回工作岗位抗击疫情,成为了“战友”。

在合家团圆的节日里,二人陆续接到返岗通知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晓斌是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单位很多事情需要他去协调和组织。那天刚过6点,他就领到统计单位家属院外来人员的任务。不敢有任何耽搁,他顾不上吃早饭就出门了。妻子叮嘱他“做好防护,别大意!”二人还击掌相互打气,“加油!‘战友’!”妻子在齐河一家医院的药库岗位上工作,大年初一就早早收到保障医疗物资的命令。随丈夫一同走出小区,她匆匆朝单位赶去。

来到家属院,王晓斌爬上爬下逐门逐户仔细排查,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排查登记,告诫居民少出门,避免人群聚集。一天下来,他共计排查了51户146人,发现没有异常情况,才坐下来稍微歇口气,已到晚上9点。他赶紧给妻子打了电话,得知妻子仍在加班,便嘱咐妻子“安心工作,我离家近,一切都好!”

打完电话,王晓斌又和同事一起对家属院的楼道进行集中消毒,忙完已是深夜,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推开家门。当看到13岁的女儿仍在等他、为他准备饭菜时,七尺男儿竟然被女儿懂事的样子感动哭了。

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干部景一诺一家四口春节期间返回岗位,她被抽调赶赴社区开展应急值勤,爱人是公安干警,早已上岗执勤,姐姐和姐夫也紧急返回单位。原本热闹的一家人,一下子清静了,只留下母亲在家带孩子。

“你们四个人都回单位上班,万一出个啥事,咋办啊?能不能不去啊?”出门前,母亲满怀忧虑。“妈!您安心在家!我们都是端着国家的饭碗,哪能不带头?何况我还是党员嘞!”景一诺安慰好母亲便赶赴社区值勤点。

在大街巷口,她和同事们紧张行动起来,有的摸排居民信息,有的在社区出入口进行登记、测体温,有的开展卫生保洁和消毒作业。疫情当前难免引发忧虑情绪,她们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相互提醒做好防护措施。在外值勤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想到能够和同事在一起工作、相互鼓励,景一诺总能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就像跟爱人常说的,“你是警察,危难时刻不退缩,我们审计人同样不退缩!”只是念到母亲在家既带孩子,又担惊受怕,心里过不去,只能暗自对母亲说,“妈,对不起!”

一名名审计人携家人毫不迟疑投身没有硝烟的战斗,有相互扶持的夫妻档,有同上阵地的父子兵……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干部李宏1月27日开始值守在G20高速城阳南收费站值勤点,此后又奔赴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网格管理,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他的妻子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大年初一急赴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调配组报到,全天候驻守单位。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山东审计人正以忘我精神、高涨热情奋战在抗击疫情战线,与时间竞速,与疫情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着力量。(郑茂霞 邵彩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