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娘子军”抗疫掠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女子本弱,遇战则刚。

疫情当前,她们用点滴温情汇聚成人间大爱。

勇上疫线,她们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半边天。

樱花将灿,雾尽风暖。

“疫”战到底,她们是母亲,她们是女儿,她们为人妻。

今天的故事,属于我们的审计“娘子军”。

 

邻居们,有我你别慌

李春艳,省审计厅综合处干部。邻居们亲切地唤她——小李。

“各位邻居,我是厅综合处支部党员,让我来为大家组织团购!”

居住在厅机关大院宿舍的她,不仅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还有两个耄耋老人要照顾,但她不畏受感染风险,没有退缩。

2月5日,在统一下沉之前,自告奋勇提出为宿舍区居民服务。

当团购的第一批青菜到达大院门口,瘦弱单薄的她与配送师傅两个人,来回40多趟把这一千多斤的青菜搬下、码好,她再独立分发,为年老体弱和隔离楼洞的居民送到电梯口。

德不孤,必有邻。小李的这次志愿行动在获得小区居民纷纷点赞的同时,很快传播开来。她成为了协助社区物资保障工作牵头人,带动了一批志愿者纷纷加入。

从此,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团长”。

图为团菜小分队成员(左起:李春艳、冯雨、姜艳)

当组织发出下沉号召后,她第一个向社区报到,按照社区工作安排,挑起物资保障和排查监测大梁,组织建群团购11次,组织分发生活物资、食物700余份、1.5万余斤。

 

冲锋在前 “铁娘子”勇当先

褚艺红,孝感市审计局副局长。

作为局第三党支部的书记,自接到抗疫任务那刻起,她就带头到社区报到、认领任务,同时迅速组织局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响应号召奔赴社区(村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分管局舆情监管工作,她将自己的手机与局网站后台系统绑定,24小时开机,严守舆情防线。

在社区,无论是测体温、计数据、发物资、做宣传,她总是第一个上阵在前。

图为褚艺红在为社区居民服务

一次,她所值守的小区住户需要集中采购生活物资,路口被封,汽车无法通行,她和防控队员们只好用小推车冒着雨雪,来回步行近5公里将物资推回来。

回到家,她才发现自己的鞋袜早已被雪水浸透,双脚冻得发红,可是她毫无怨言,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由于先前值守的小区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社区中途把她调到所居住的小区值守,她又马不停蹄来到该小区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用实际行动给出最硬核答案

王坤,荆门市审计局团支部书记。

“国家有难,我是党员,又是局团支部书记,岂能在家安享清闲,我不上谁上!” 一边是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是需要陪伴的家人,该如何选择?王坤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硬核的答案。

她向全市审计系统150名青年干部发起了号召,组织局星火志愿服务队,带动青年干部冲锋在前,争当疫情防控“宣讲员”、令行禁止“示范员”、群防群控“战斗员”和系统防疫“勤务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为王坤在为小区老人测量体温

2月22日晚上,得知最疼爱她的叔叔因病在家中去世,而疫情时期,整个城市交通管制,她无法送叔叔最后一程、看叔叔最后一眼,只能瘫坐在地大哭……

这时候,一位居民打电话向她求助买药,王坤强忍泪水,调整好情绪后,收起伤痛,继续投身防控战斗。

居民购置必需的生活物品药品的需求,王坤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当天需要当天购买、此时需要即刻办理。“特殊时期,我的父母亲人同样都被禁足在家,也有很多困难,我应该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居民们!”

 

退休之年,站好最后一班岗

周穗,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副调研员。

再过几个月,她就要退休了。

春节前的一个紧急电话,打破了周穗的计划,她立即取消行程,下沉社区。

儿媳怕她工作太拼,担心她的身体。她说:“什么叫下沉党员干部工作队?我不拼,难道等着别人去拼?没事,越是要退休了,越要抢着做点事,不然以后都没机会了!”

图为周穗在入户摸排

周穗是个急性子,干了几十年审计,到了这个年龄,还是不肯认输。

社区里被确诊的一位病人康复回家,因家人均在隔离期,其生活很是不便。周穗得知情况,马上和同事一起上门测温、送菜,临走时发现客厅灯管坏了,又步行2里路,买来灯管亲手帮其安装上。

一旁的年轻同事很好奇,“您怎么什么都会弄?”周穗笑笑,“舍得做,就什么都会做了啊!非常时期,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才能做好!”

 

温室之花?NO!

刘琪琪,恩施市审计局干部。

她是审计局年龄最小的“团宠”,自称“温室里的花朵本花”,却第一个报名参加防控志愿服务。在这次突如其来的风雨考验中,她表现出了审计人的全能担当。

两年前进入审计局,去年底刚拿到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证书,还没来得及在审计项目中大显身手,这次下沉社区竟然牛刀小试。摸排人员带回来一沓又一沓手写的信息表,基础数据逐渐完善,分表合表、快速导入、比对数据、数据透析图分析汇总,成百上千的数据在她手里逐渐有了条理。

社区内有一所大学,学校里有外教也有留学生,琪琪承担了和外国人沟通的任务,询问身体情况、生活困难、安抚情绪,让外国友人也感受到特殊时期中国社区的温暖。尼泊尔留学生返恩,要签署居家观察承诺书,琪琪马上为其备上一份中英双语承诺书。

图为刘琪琪在翻译英文承诺书

“就快胜利啦”,每当听到琪琪这样喊,就知道某个数据在减少了。听到她早上唱着歌到社区,就知道今天数据没有新增异常。

2月20日,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发文通报表扬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刘琪琪同志的名字就在其中。

温室里的小审计如今已能直面风雨,在防疫战中发挥出特有的审计能量。

 

戏称“菜贩子” 实为“活雷锋”

雷明红,京山市政府投资审计局综合股股长。

给居家隔离居民买菜送菜,给郊区菜农卖菜,同事戏称她为“菜贩子”。

雷明红是服务驻地温泉街道任畈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和两个女同事一起,服务审计局包联的5个社区、1000多名居民,对接网站、超市、菜农,疏通物资采购渠道,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急需物品。

她们借用1辆“皮卡”车,到城区超市采购物资,既是采购员、又当搬运工,在超市上货、到小区下货,肩扛背驮,送到居民家门口,每天累得腰酸背痛。

郊区有部分菜农,种的菜不能外卖,心里十分着急。雷明红争取到社区同意,联系菜农,每日向居民提供新鲜蔬菜,价格比超市便宜,既解决菜农卖菜难问题,又解决居民吃菜难问题。

义务为居民服务,一干就是20余天。良好的口碑和诚信服务,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其他居民小区也找到她们。现在她们服务的对象已覆盖10多个小区、500余户居民,日均100多单。

图为雷明红和同事们在送菜

3月3日,居民王典学写了封《感谢信》到社区,“感谢你们培养了一批好干部、好职工,她们全心全意为人民,一心一意为百姓,是温泉新区的好典型、活雷锋。”

 

90后小将的大风采

易艳玲,枝江市审计局干部。

抗疫伊始,她接到了单位即刻上班的通知。由于全市交通实行封闭管理,家住城郊乡镇的她上班成了大难题,但这并没有阻挡90后的她毅然抗“疫”的步伐。

每天从家到单位,从乡镇到城区,10多公里,全凭一辆自行车,风雨无阻。每当家中儿子问起“为什么妈妈不能在家里陪我”,她都会笑着安慰儿子“妈妈要在卡点值守,不让病毒怪兽跑进来”。

话语那么轻,责任却没放松。无论是卡口值守,还是上门监测,总能看到她坚定的身影和淡然的笑容。她说,“虽然也想与家人共享天伦,但作为一名青年干部,现在正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哪有召唤、哪有需要,我就应该在哪儿。”

易艳玲,只是枝江审计90后女将们的一个小小缩影。

2003年非典那年,90后是被护在身后的孩子;2020年的今天,她们站在身前,守护家园安康。卡口值勤、入户排查、体温监测、物资代购,疫情防控战线上随处可见她们坚守前行的身影。她们共同期盼阴霾散去,向阳花开。

 

“李书记”回来了

李婕,远安县审计局干部。

她是一对双胞胎儿女的母亲,也是一名公安干警的妻子,曾担任过该县鸣凤镇嫘祖社区支部书记。

突如其来的疫情,丈夫早已奔赴一线。接到防控疫情的命令,她将一双儿女送往年逾七旬的父母家,重新回到了曾经工作过的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社区工作经验,全面摸排小区住户基本信息,重点掌握武汉疫区返乡人员及外来人员的底数和基本情况,对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为居民代购各类生活物资及常用药品。

每天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小区住户重新见到了昔日“李书记”的干练风采,看到她都会喊一声,“李书记回来了”。她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同和配合,小区的安全稳定也得以保障。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审计干部,孰轻孰重,她有着比常人更坚定的答案。

 

风雨彩虹中的铿锵玫瑰

敖曼,竹溪县审计局干部。

“刘局长,夜间值守派我去吧!”得知局里要抽调一名干部承担夜间防疫值守的任务,敖曼悄悄地给领导发了一条短信,自告奋勇甘当疫情防控“守夜人”。

“你需要休息,两个孩子也需要你,小张也提交了申请,他是男同志,还是让他去吧!”眼巴巴地等来了回信,她却失落了。

“我把孩子们都送到父母家去了,没有牵挂。小张晚上值守,那他白天的值守任务就让我去完成吧!”,拗不过她的执着,局领导只好答应。

每天早8晚8、长达12小时的值守,一坚持就是10几天,高强度的工作,敖曼从未打过退堂鼓,不说苦、不言累,越干越有劲,有时忙碌一整天只能吃上一顿饭,饿急了就泡上一桶大碗面、嚼上几块饼干。

天气骤变,风吹不倒她的身躯,雨浇不灭她的热情,雪压不垮她的意志,再苦再累无惧无畏,无怨无悔从容面对,恍若那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仅以此篇

向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

审计女兵

致敬!

愿你们被世界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