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大家庭的“守护者”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组工干部的战“疫”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新春的节奏,自武汉“封城”的那一刻起,无论是封闭在武汉小区,还是隔离在远方故乡,更是滞留在旅行路途的干部职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的组工干部都为身处困境的人员,带来组织的惦念和关怀、给予最及时的支持和回应、送去工作学习的信息和指引。他们悄悄地忙碌着,既没有像投身疫情防控资金审计的同事那样冲锋在前,也没有像参与社区防疫志愿队伍的同事那样挺身而出,他们只是默默地守护在大家身后,担当尽责,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和周到细致把温暖、信心、力量送到每个干部职工手心。

最暖心的关怀

2020年1月23日凌晨,在看到微博热搜“武汉封城”四个大字的时候,即将轮岗离开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的郭琪已无法入眠。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拿着汇总好的干部职工《休假情况备案表》,再次挨个打电话询问每个人的所在地、身体情况、出行安排是否有变化,每一个电话的结尾都会带上一句“新年快乐,注意防护,健康平安!”虽然隔着电话,但在这个特殊的时点,大家内心的距离却愈加亲近。慢慢地,当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新增病例数字的时候,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就已经形成了每天必须对所有人员所在地、身体情况、家庭状况进行动态跟踪的惯例。一遍又一遍的统计,一次又一次的排查,各类表格郭琪做了一稿又一稿,既是给同事送去组织的关心问候,也是为办领导随时掌握人员情况、统筹安排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期间偶有同事风寒发热,郭琪就会很紧张担心,并时时做好“跟踪”,当最终确认那都是虚惊一场、每个人都健康平安后,她才会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

“封城”至今,彼此已有四十余日未见了,但像郭琪一样的组工同志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不管你身在何处,武汉特派办这个大家庭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牵挂着每一个人。

最执着的询问

88936705、88936709是武汉市武昌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负责在外人员返汉事项的两个办公电话,也是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陈亚琼通话记录的“榜首”,半个月下来,这两个号码她已拨打了一百多次。当初她取消策划已久的旅行选择留下来时,没料到等待她的是这么“棘手”的任务。

虽在交通封闭条件下,真正符合政策、具备条件能够返汉的同事有限,但工作量仍然很重,因为政策不断调整变化,从最初找不到具体经办部门四处询问,到办公电话经常占线需要连续拨十几次甚至几十次。陈亚琼不仅要与防疫指挥部进行政策和流程的沟通咨询,还要及时向同事解释最新要求,解答操作中的难题,但她坚持“只要是同事们需要的就是有必要的”。通过认真努力的沟通协调,刘细川、张鸿、吴卓军等一批同志踏上了期盼已久的返程路,及时回到武汉冲上了抗“疫”审计的第一线。

最坚定的落实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制定了武汉特派办《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建工作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为全办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担当作为提供了明确的指引,这份通知的起草人就是专责党建工作的副处长董婷。

疫情的突发并没有打乱她对抓牢党建工作的思考和谋划,“当前人员无法集中,要运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和丰富的网络工具,尽快把党组织与党员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搭起来”。她上传下达,不间断收集发布理论学习资料,把中央决策部署、署党组和办分党组安排要求迅速传达到党员中去;与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沟通商讨,推动每个支部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所在支部率先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做好示范和表率;号召鼓励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动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虽然封闭在家,但她仿佛一刻都未曾离岗。在这个特殊时期,她就像一名坚定的护旗手,让红色旗帜冲破疫情阴霾,鼓舞着武汉特派办党员干部的斗志和决心。

最贴心的叮嘱

兼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廖明宏的住处远离单位家属院,武汉公共交通停摆后,他只能待在家中,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家属院里的65名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属于高危人群,如何稳定他们的情绪、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是廖明宏最着急的事,而他能依靠的“工具”只有手边的电话。

除了通过老干部微信群,及时转发政策规定及通知,提醒老同志们坚定信念、遵守纪律,稳定心态、抵制谣言,每天他还会准时给老干部点对点打电话了解最新动态,一一叮嘱,不漏一人。对疑似感染人员,及时向办领导报告,协调联系入院治疗;对因病长期住院的老同志,安排家属前往探视;对独居在家的孤寡老人,及时告知最新买菜购药方式,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送菜送药上门;对少数不理解“封城”管理的老同志,一边倾听诉求、解释政策,一边安抚疏导、耐心做通思想工作。疫情期间恰逢3名老同志生日,他也不忘和办领导一起通过电话送上暖心的祝福,把对老干部们的关心关爱落实到行动上。对廖明宏而言,每一位老干部都像是他的亲人,每个人都要平等地照顾到。

在抗击疫情的40多个日子里,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的同志们一刻都没有停歇,他们和每一个武汉家庭一样,要照顾好家人、安顿好生活,但他们也竭尽所能地保运转、做服务。怀孕9个月的准妈妈熊莹,一边义无反顾地支持丈夫走上防疫一线,一边坚持处理办内宣传稿件,把武汉特派办审计人勇敢战“疫”的感人事迹传播出去;远在异地的朱丹,在照顾家人的同时也随时听候着处室的安排和召唤。

疫情来临,我们感动于冲锋在前、与病魔作殊死搏斗的广大医护人员;我们感动于大爱无疆、主动请缨的各地医疗队;我们感动于无数为了保障城市运转的社区工作者、建筑工作者、志愿者、外卖小哥。但我们也同样感动于身边这群默默付出的组工干部,他们没有辉煌的业绩,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有的只是坚守与奉献,为武汉特派办这个大家庭当好守护者的决心。(郭琪)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