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家庭”的抗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武汉特派办,有许多“审计人家庭”,他们以各种方式守护安宁、助力抗疫,用点滴行动传递温暖力量。

最好的扶持

对余冰而言,这是第一个没有妻子和儿子陪伴的春节,也是第一个备感煎熬和担心的春节。封城打断了回家的计划,全家相隔两地,只能依靠视频和电话了解彼此情况,一家人平安,这是每天最开心的消息。

然而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2月4日,妻子终觉瞒不住,余冰也从不安的语气中得知岳父母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经过两次核酸检测最终确诊。而妻儿作为密切接触者,还因伴有轻微发热、腹泻症状被要求居家隔离,服药治疗。

拿着电话的余冰心急如焚,妻子不停安慰余冰,她会照顾好家人,让余冰别担心。这期间,妻子一边承受着家人确诊的压力,一边悉心照料不到2岁的儿子,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还高质量地完成网络教学任务,用柔弱而又坚强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

在焦虑担忧之余,作为审计干部的余冰也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于是主动联系所在地社区,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他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特长,把社区近2万条人员摸排信息录入计算机,进行信息化处理、编制目录整理成册,为社区防疫管理数字化提供有力支撑。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搬运爱心菜,挨家挨户发放物资,只要社区人手不够余冰就会及时顶上去,有时还会叫上父亲和哥哥帮忙。“如果大家都因为害怕不去干,那就没人会干了。”在岳父母治愈回家后,妻子在余冰的带动下也主动报名做了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为卡点值守、防疫宣传贡献力量。

3月中旬,余冰从志愿服务的社区获得了一本表彰他在社区抗疫的荣誉证书,心中满满的骄傲与自豪。这段日子定会成为他永生难忘的记忆。

你我同行抗疫

一对高挑的身影,拿着扫帚埋头认真清扫小区的落叶和垃圾,动作已十分娴熟。由于保洁人员不能返岗,小区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太重,兰松萍和丈夫就主动帮助清洁小区环境。除了小区清洁,兰松萍还自觉打扫起所在办公楼层的卫生间和走廊,默默的行动做好办公环境的清洁。

“小伙子,棒棒的!”小区里的独居老人对运送物资上门的年轻人竖起大拇指,小伙子腼腆的一笑,继续为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他就是兰松萍的儿子,一名青年党员。他在小区做志愿者负责团购生活物资的卸载、整理和分发,有时平台送货时间比较晚,在寒风中忙碌了几个小时,等最后一个居民领完物资时常常已是入夜;有时一天还要接两三次货,搬运分发忙完后全身几乎湿透……看到儿子每天忙前忙后,兰松萍也会心疼地问他累吗?但儿子的回答却令作母亲的她感到无比的欣慰:“非常时期能有机会为小区做些事情,虽然有点累,但想到街坊们不用为生活用品担忧,就会感觉很充实温暖!那一刻所有的累都是值得的!”

使命催征

“现在需要人建设方舱医院,你赶紧回单位。”2月5日晚9点,徐雅娇的丈夫接到了单位的紧急电话。此时正是武汉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面对未知的凶险,每个人心里都充满了恐惧。“总要有人去啊,为抗疫出一点力”,丈夫小声说着,怕打扰到女儿睡觉,但这句轻声的话语却有着格外的重量。

危难时刻不退缩,这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审计人的徐雅娇怎会不理解。“外面下雪了,夜晚冷,多穿点衣服,戴好口罩,赶紧去吧”。经过连续18个小时奋战,600余个床位的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完成了。由于每天同几百人接触,丈夫回到家后总是提心吊胆、坐立难安,最怕沾染了病毒传染给家人,徐雅娇一方面主动安慰开解丈夫,一方面做好生活保障让他安心。

后来,由于还要改造一些特殊的隔离点,感染风险较大,丈夫提出要到公司住,虽然有担心、有不舍,但徐雅娇还是给丈夫准备好了必备的衣物、生活用品。在她的全力支持下,丈夫共参与了7个方舱医院和隔离点近8000张床位的建设改造任务。由于丈夫长期未回家,只要视频联系,1岁的女儿一听到爸爸的声音就“嗯嗯”地叫着要看,隔着屏幕能亲好几次,女儿也想爸爸了。

在支持丈夫、照顾幼儿的同时,徐雅娇所负责的审计工作也进展顺利。为了完成审计任务,同时不影响被审计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她每次都做足资料准备等基础工作后,再同被审计单位沟通联系,尽量不给被审计单位增加工作负担,以文明高效的工作书写着审计人的担当。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成千上万个像他们一样的普通人、像他们一样的“审计家庭”,通过点滴小事传递着温暖的力量,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抗击疫情的战役一定会取得胜利。春暖花开,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期待着携手并肩,迎接最美的春光!(徐雅娇 余冰)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