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逆行的审计力量
——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财政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财政处是在山西省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审计的“先遣队”,这支年轻的审计队伍同时还承担着地方财政收支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他们坚守“疫”线,负重“逆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勇于担当的“坚守者”

大年初二,财政处处长卫维锋正在老家陪年迈的老父亲,因为常年工作任务饱满,他每年也只有过年才有时间回去探望老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单位通知后,他匆匆安顿好老人,当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参与单位疫情防控部署。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因为疫情停摆了,但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工作任务却是刻不容缓,他作为财政组组长,带领审计组梳理政策、分析数据、核实情况、上报信息,取得了成效,阶段性报告得到了业务司的充分肯定。同时作为财政收支和政策跟踪审计的现场负责人,他还负责审计署相关动态、要点的上传下达,负责与办内各专项审计组、地方审计机关的统筹协调,保证相关工作有序衔接、联动顺畅、有效推进。专项审计项目开始后他没有休息过完整的一天,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疫情期间出行不便,他每天风雨无阻地接送组里路远的同事上下班,他带给大家的关心和爱护,让这个冰冷而漫长的冬天变得温暖起来。他总说,党员干部就是要做到越是困难越向前,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不是什么特别的贡献,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好岗位、干好工作,把坚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身体力行的“行动者”

财政处有一位“花甲战士”——一级调研员赵钰,他已经年近六旬,是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二十年经验的老审计。处里考虑他年纪大了,安排他在家里远程工作,但他心里放不下一线的同事、放不下现场的工作,安顿好八十多岁的老父亲,便主动请缨“上战场”。军人出身的他一到审计现场就向大家承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财政收支审计审查的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这账本表格复杂、数据晦涩、科目繁多、专业性强。面对无从下手的财政业务数据系统,这位“老革命”算是遇上了新问题,他决心要把这场“硬仗”拿下来,经常在电脑旁一坐就是一整天。学习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短短数天,再提起运用管理系统开展财政审计,他已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工作之余还会给处里的年轻同志讲解总预算会计账的“前世今生”。他总说,我们胸佩党徽,头顶国徽,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完成好审计任务,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疫情当前,财政收支审计项目需要核查一个区县的具体情况,他奋勇当先,带队“出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忠一生”的家国情怀。

扬帆起航的“奋斗者”

耿变华是项目主审,刚刚经历了从综合处到业务处室的华丽转身。财政收支审计点多面广,按照分工,她不仅要关注预算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是否到位,还要关注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严控年底突击花钱等情况,既要关注专项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还要到现场核查项目运营和绩效情况。每天一大早,她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从早到晚一刻也闲不下来,一批批资料清单的下发、一轮轮意见的沟通反馈、一次次阶段报告的汇总梳理,即使工作千头万绪,她都能捋得清晰条理。疫情防控无小事,忙碌之余,她不忘提醒大家做好日常防护,监督大家佩戴口罩,每日负责消毒杀菌,开窗通风。疫情期间她每天要骑20公里的电动车,路上有一大段路没有灯,每天陪伴她回家的是两岁儿子萌萌的一句“妈妈,我好想你”。作为母亲、女儿,她是柔软的、娇小的,作为财政审计人,她是坚定的、自信的,她就像一个行走的小太阳,带给大家快乐和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柔肩担重任,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演绎了新时代女性的智慧勇敢、坚韧刚毅。

孜孜不倦的“守护者”

疫情期间开展非现场审计,数据分析的力度、深度、精准度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李敏作为财政处负责数据分析的骨干,项目开始后他迅速搭建起覆盖预算编制、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财政决算等财政核心业务的前台查询环境,为同事们开辟了数据分析的“主战场”。李敏的爱人在外地工作,为了保障疫情防控也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2岁的孩子只能留给居住在临近城市的父母照顾,他也就此开始了他的双城生活。李敏每天都要通过跨市疫情防控检测点,往返50公里的路程加上等候体温检测的时间,在路上就需要近4个小时。即便如此,他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从未迟到早退,回到家常常只能看到孩子的睡颜。为了给同事们提供充足的“弹药”,他的工作在24小时里无限延伸,吃饭、等候检测时脑海中都在分析数据。针对他的特殊情况,处领导多次提出要他在家工作,不善言辞的李敏总笑笑说:“没事,我可以。”李敏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工作、守护着家人、守护着自己的追求和理想。

默默付出的“奉献者”

因为疫情,本就人员紧张的财政处更是“捉襟见肘”,正月初十上班以来,虽然是同城审计,大家每晚都加班到九点以后,每个人都竭尽全力。副处长王飞云成了行走的“审计沙盘”,每个审计事项的进展都了然于胸;连续担任政策跟踪项目主审的吕波作为总联络人,每天要协调联系数十个单位;业务骨干刘杰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手段,一人扛起了减税降费审计的重担;原计划去署里交流的吴超主动承担重任,他不仅是疫情防控资金审计的主力,还独立承担了财政收支板块中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的审计任务;审计新人任晋晋不仅是审计组的“大管家”,还要关注全省的“米袋子”“菜篮子”,独立承担清理拖欠等板块的审计任务,业务能力也在这次疫情防控审计中初见锋芒……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作为党员干部,面对这次大战大考,他们敢打头阵、积极作为,践行了初心使命,经受住了困难考验,交上了合格的答卷。(任晋晋)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