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奇兵”战“疫”显身手
——记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数据分析团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迎“疫”逆行、主动作为,始终坚守大数据审计多维分析、远程核查这个“主战场”,紧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个“主攻点”,结合审计工作重点、凸显所处区域特点和突出民生痛点难点,精准打击、靶向发力,在审计战“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为推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力量。

明责明义 紧急集结蓄势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4日下午,接到办领导要求返岗的电话后,处长潘海洋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明白这个紧急政治任务是一次团队能力的综合“大考”,更清醒地知道他所带领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刚超过30岁的年轻数据分析团队,这预示困难将接踵而来,压力会超乎平常。

“尽管业务经验相对不足,但青春就是最大优势。”最初还有几分踌躇的潘海洋眉头一舒,开始寻思如何排兵布阵,以最大限度将这支队伍的青春优势、专业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团队合力、工作效能。“老带小”、“铁三角”,谁对口联系司里、谁负责基础运维……诸如此类对策措施快速在他脑海形成,原本似乎无解的难题,很快就有了明晰的答案。

2月5日上午9时,7名在穗同志到办公室集结。看到大家平安归来,潘海洋很是欣慰,也愈发有底气了。大家明白即将开始的工作对于抗“疫”硬仗的重大意义,各个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全力以赴投入防控疫情的战斗。

至忠至孝 乐享天伦团圆时

疫情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计算机处阮士君是我党中央苏区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阮啸仙烈士的曾孙,多年来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着曾祖父留下的“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艰苦奋斗是我辈精神”的红色祖训和“勤劳自应遵前训,廉洁无忘守德行”的优良家风。如今34岁的他已身为人父,刚过1岁的儿子甚是活泼可爱,素日里总是缠着父亲玩闹,但他最近却很少能见到父亲了。

为尽量降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感染风险,阮士君坚持每天徒步上下班,早上6点半出门,晚上经常凌晨才到家,出门时儿未醒、归家时已熟睡,跟儿子的作息正好完整错过,真难为了这对早晚共处一室、却不能相见相语的父子俩。白天里,淘气的儿子找不到爸爸,便拿着手机跟爸爸视频。夜半还家,阮士君每当看到儿子熟睡时的恬静脸庞,所有倦乏便消失无形,一种无愧于祖训、无愧于时代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春雨润夜,窗雾朦胧。2月8日深夜,某栋楼302房,隐约传出生日歌与祝福声,这是计算机处温雨佳正在给父亲补过生日。看到儿子的歉意后,父亲拍拍他肩膀笑着说:“爸爸明白这个理,国是大家、忠是大孝,家国之间国为上、忠孝之间忠为先,这是我们老温家的优良传统!一家人团团圆圆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凌晨过生日更有特别的纪念意义”。老父亲的深明大义,让一旁身怀六甲的儿媳也为之肃然起敬。

温雨佳是一名来自江西井冈山的“90后”,身上不仅具有IT青年朝气蓬勃的状态,更有革命老区后代坚韧不拔的精神,主要工作任务是与“85后”黄哲合力配合数据司围绕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等多个信息点开展跟踪分析。

2月7日清早,温雨佳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订蛋糕,因为今天是父亲的53岁生日。同事们得知此事后,都劝他早点回去跟父亲小酌几杯,好好庆祝一下生日,他却推辞先忙完手头这点活。夜幕下的数据分析室内虽无战场上的滚滚硝烟、隆隆炮声,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兵临城下、战鼓催急的特殊紧迫感——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角力,尽快让分析结果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决策依据。埋首“数”海、分析上“瘾”的温雨佳也是一样,时光如梭,不知不觉间便忙到了晚上11点。于是才上演了刚刚“深夜为父庆生日”的感人一幕。

亦慈亦刚 舍小顾大真性情

女子虽柔,为母则刚。2月6日是个令刘蓉终生难忘的日子。从早上开始,尽管数据分析室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她还是思路清晰地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写着语句,目不转睛盯着屏幕跑出来的分析结果。

临近中午11点,刘蓉突然接了一个电话后,同事王孜颖就觉得她变得有些焦虑,忙问发生了什么事。刘蓉却强作镇定:“家里有点小事要马上处理,我等下再回来。”原来她3岁儿子不小心从沙发上跌落,下巴磕到茶几拐角,一时鲜血直流。简单交待家婆注意事项后,她赶紧打车回家……挂号、排队、缴费、拍X光……经过诊疗,小孩下巴有一个四五厘米长的裂口,最后缝了6针。看着医生清洗包扎完毕,喘息未定的她,心中五味杂陈,但她只能极力克制、强忍眼泪,一边安慰家婆不要自责,一边夸赞儿子勇敢坚强。

下午两点,刘蓉又悄悄回到办公室,为缓解疲惫,她洗了一把冷水脸,然后又开始了当前外贸形势分析专题。入夜的分析室内字符跳动、屏幕闪烁,直到晚上十点完成相关结果上报,她一直高度紧绷的眉头才舒展开来。尽管她不想家事影响分析室内氛围,但还是被同事从手提包半露着的X光片看出了端倪……就是凭着这种亦慈亦勇的女汉子性格,刘蓉自节后上班以来先后成功报送了多篇审计信息。

有情有义 精诚协作“铁三角”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不仅是当代中国军人的光辉写照,也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审计人家国情怀的生动诠释。王文超、王籽硕、王孜颖,这3个分别来自河南、安徽、山东的本家同事,在大数据审计分析上却合作得十分默契,被大家亲切地称作“铁三角”。一次,王文超因为臂腕韧带拉伤,敲键盘有些吃力,但他坚持分析重大项目复工信息专题,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困难。同事王孜颖看在眼里,主动充当“援军”帮助打字,这种“情同手足”又“甘作手足”的场景并非个例,而是在分析室内经常上演。

2月13日,王籽硕的母亲在广州某医院做血管瘤介入手术。尽管如此,面对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任务,籽硕仍然坚持事业为上,不仅主动承担了疫情审计中分析平台搭建、数据恢复更新、查询权限配备等诸多基础性管理工作,而且还按时完成了署要求的第一批数据采集报送任务。有时因牵挂母亲病情,他就见缝插针跟母亲视频,尽力缓解母亲的精神压力。得知情况后,王文超、王孜颖主动要求分担工作,让籽硕腾出时间多陪陪病榻上的母亲。“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后来的效果也证明确实如此。疫情期间,这个“铁三角”守望相助、攻防互补,不仅准时报送了三批数据,还高质量完成了关于医药产业链的多篇审计信息。

相知相助 共克时艰显身手

东风吹,战鼓擂,审计抗“疫”有作为。44岁的审计老兵陈屹,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有着丰富的审计与数据管理经验,业务能力上更是人如其名——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巍然屹立。

陈屹不仅每天来得早、回得晚,而且业务上更是无所不精、无所不通,是处里公认的“活字典”、“压舱石”、“扫地僧”。疫情期间的审计,除了配合署数据司下达的各项分析任务,他的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挥计算机处大数据“供给侧”优势,把处里当前可利用的各种数据归总分类,然后有针对性的及时推送给相关业务处参考。

陈屹清楚团队每个成员的优势特长,当大家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会悄悄来到跟前,讲解数据结构、优化检索语句……有时轻轻几句点拨,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张永源和谢亮东,也是24小时待命的“消防员”,一旦工作专网、金审系统、视频会议出现紧急“火情”,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解除故障。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办数据分析团队奋勇争先、不甘落后,以时代为幕景、以审计为舞台、以信息为音符,筑梦为马、化数为剑,锐意拼搏、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曲恢宏澎湃的抗“疫”交响乐章!(章争鸣 王孜颖)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