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 并肩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无数医护者挺身逆行,日夜奋战最前线,守护生命,守护健康;无数审计人奔赴基层,默默坚守第一线,守护群众,守护家园。在武汉市黄陂区审计局有3对这样的夫妻,妻子是医护工作者,丈夫是审计干部职工,他们齐心出征并肩作战,坚守岗位携手战“疫”,用行动诠释了普通家庭质朴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共赴桃花之约

作为办公室主任、医护家属,潘继军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勤务兵”。1月22日,在局党组的安排下,他火速投入防疫工作,辗转多处购买口罩、体温计、医用酒精和消杀喷雾器,连夜起草机关防控工作方案,24小时待命,做好上传下达、下沉人员安排等工作。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根据上级要求,1月26日,他和几名党员干部率先奔赴民安社区,送去防护物资,排查发热病人。2月2日,他又同18名干部职工转移下沉到盘龙城开发区道贯泉社区,白天参与卡点值守、分发物资,晚上回办公室处理公文和事务性工作,两边工作都没有耽误过。

社区一线防控任务重、人手紧、条件差,大家每天吃泡面盒饭,有时累得吃不下,有时错过了午饭时间,经常冷一顿热一顿、饥一次饱一次,一段时间后,好几个同事、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瘦了不少。

干好工作没有好身体怎么行?潘继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给大家补充营养,联系机关食堂,每天中午往返50多公里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送一份菜和汤。超负荷、连轴转的工作使他腰椎病复发,腰痛得直不起来,但他带着护腰器、忍着疼痛,始终坚守在本职岗位上。

“顾着点儿身体,这里的油菜花、桃花都开了,等疫情结束,我带你去孝感看桃花,如果桃花季过了,就带你去摘桃子。”这句看似平淡浪漫的关心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隐忍。潘继军的爱人不仅是一名身处疫情前线的白衣天使,还是一名做过乳腺手术的抗癌战士。疫情来袭,他们各自带病坚守,等待“疫”散花开,共赴桃花之约。

你是我的骄傲

3月23日,武汉“封城”两个月,审计干部余亲曙下沉社区已经55天。早上8点,他和包保队员就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清扫小区卫生、探望独居老人、修理爆裂水管、收集居民诉求、分发生活物资、派送居民快递……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作为审计局下沉道贯泉社区龙辰丽湾小区防控负责人、群众工作队分队长,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334个住户、1089位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所需,他日日记挂于心。疫情初期,为了竭尽全力减少居民感染,他不畏风险、身先士卒,带队爬楼入户测量体温、登记家庭信息、询问生活所需,送诊、隔离“四类人员”,几天下来嗓子发炎肿痛,脚磨起了水泡,结石病复发。小区封控升级后,为拓宽保供渠道,他每天开车到附近的四季美农贸市场,采购质优价廉的鲜菜、鲜鱼、水果等生活物资,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历经40多天奋战,余亲曙所在小区被评定为无疫情小区,道贯泉社区为无疫情社区,他和包保队员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的称赞。“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护人员家属,在危难时刻,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社区防疫第一线。”他说,爱人工作20多年,从一名年轻的护士成长为资深的护士长,并在除夕前夜就参加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爱人义无反顾,逆行救治患者,是我们全家的骄傲。”说起爱人,余亲曙心疼中更显自豪。

你有困难我来帮

“我年轻,我去!”面对疫情,章瑛主动请缨,下沉到道贯泉社区,承担了宜鑫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该小区无物业、无门岗,为实现封闭管理,在一时难以找到封堵档板的情况下,他就地取材,找来废旧床板、乒乓球台面,用铁丝固定后,及时对小区出入口进行严格封闭。

把人民群众的小事挂在心上,用细心周到的服务帮助解难纾困。2月15日,武汉下起了大雪,章瑛正挨家挨户登记基础性慢性病患者、重症患者、孕妇等特殊人员信息,一位身患糖尿病并发症且有心脏病史的婆婆,要去江岸区一六一医院就医,章瑛赶紧联系社区派车,并陪同婆婆去医院就诊。得知小区一位孕妇因疫情无法去医院产检时,他立刻联系在黄陂妇幼保健院工作的爱人,帮助孕妇顺利完成产检。后来,社区其他的孕妇也在他们的协调关心下,如期到医院进行产检或生产,无一意外情况和感染。在全力帮助他人时,章瑛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把正在读幼儿园和上小学的2个儿子,交给年迈体弱的父母照顾。

疫情当前,你选择逆行;万家灯火,我选择坚守。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审计人和医护工作者虽然战场不同,使命却一样光荣,他们同心战“疫”,舍小家顾大家,是众多抗疫逆行者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身边平凡的英雄。(王艳梅)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