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女将”到“最美警嫂”
——记审计署长沙特派办金融审计处程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她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在国家审计战线上奋勇拼搏并取得骄人成绩;

作为一名警嫂,她用心经营自己的家庭,为家人打造温馨的港湾。

面对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她为爱全心付出、默默奉献,克服一切困难,给予丈夫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她的丈夫多次被湖南省公安厅授予荣誉称号,她本人也于2020年初被湖南省公安厅授予“最美警嫂”称号。

她,就是审计署长沙特派办金融审计处程喆。

同事眼中的“审计女将”

2011年,刚入职的程喆与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覃嵩麟组成了幸福的家庭。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正如《致橡树》诗中的描述一般,程喆以实际行动,努力地让自己成为一棵直立挺拔的木棉树,能够自信骄傲地偎依在丈夫这棵高大伟岸的橡树身旁。

工作中的她兢兢业业、踏实肯干,是当之无愧的金融审计业务骨干。工作以来,她数次担任大型审计项目主审,并凭借自身的计算机专业优势和多年的金融审计经验,查处了多起金融领域的重大案件线索并移送中纪委、公安部,并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表彰为“审计之星”和“优秀公务员”,逐步成长为审计战线的一名尖兵。

丈夫眼中的“贤内助”

古人常说婚姻要讲究“门当户对”,对于程喆的家庭而言,金融审计工作与公安经侦工作可谓是绝配。夫妻俩人的日常话题除了孩子和柴米油盐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探讨业务。

最近国际和国内的金融形势如何?有哪些新的经济犯罪手法?怎么搞数据分析?有哪些好用的分析工具可以推荐等等。偶尔,会因意见不同争得面红耳赤,这时他们就会拼命查资料、看文章、找数据,做到“以理服人”。

彼此包容,携手进步。除了业务上的争论,他们家庭生活和谐,很少拌嘴吵闹。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程喆很乐意给“警察先生”当家教,硬是把非计算机专业的丈夫培养成一名数据库分析高手。自从掌握这个新技能后,从事经侦工作的丈夫“如虎添翼”,运用计算机分析方法屡建奇功。这样日复一日地互相交流和取长补短,他们的感情愈发深厚,也快速成长为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

众所周知,警察的工作很辛苦,特别是遇到重大案情时,好几天不回家是常事。作为警嫂,程喆既要完成本职工作,又要兼顾家庭,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丈夫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庭的时候,她总是默默地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操持家务、孝敬公婆、照顾子女,为的是让丈夫能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正因为有了稳定的“大后方”,丈夫覃嵩麟在专案侦办工作中表现突出,成功组织研判了多起大要案件,获得厅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和基层单位的一致好评,2019年获评省厅“中级情报分析师”,并荣立二等功一次。

儿子眼中的“好妈妈”

伴随着儿子的出生,程喆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忙碌。为了让儿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出差在外时,她每天晚上都坚持跟儿子视频;不擅长讲故事的她,绞尽脑汁自创“编故事”游戏,通过与儿子互动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同时启迪孩子做人的道理;不出差的时候,她尽可能的把全部时间用在陪伴儿子上,以弥补经常不在儿子身边的愧疚。

一起读书、一起演故事、一起郊游、一起玩儿子最爱的“叠叠乐”和“夹心饼干”游戏,在她的悉心陪伴下,孩子有着开朗乐观、积极进取的好性格。乖巧可爱的儿子经常抱着她撒娇地说:“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有人问她是如何既能搞好审计又能当好警嫂的?程喆笑着回答:“有一个理解自己的爱人,有一个可爱听话的孩子,有一对体贴儿媳的公婆,他们是我努力的动力,而我也会用尽全力去爱着他们!”世间万物皆因有爱才美丽,社会如此,家庭更是如此,拥有一颗既热爱审计事业又关爱家人的挚诚之心,她是当之无愧的“审计女将”和“最美警嫂”!(杨眉)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