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志愿者为民服务 筑起一道“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市先进单位”称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该局人人都是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志愿帽,下沉温泉街道任畈社区,文明守护包联小区,热心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筑起一道“防护墙”。

当好联防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该局志愿者实行小区包联责任制,充分利用多种手段,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小区门口张贴通知、公告、指示,建立网格区工作微信群,使用流动宣传车、卡点广播,上门面谈或打电话告知,将疫情防控精神传达到户到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使居民了解疫情变化、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提高防护意识,配合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向居民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动态等信息服务,引导群众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

当好抗疫志愿者,参与社区排查值守。审计志愿者包联社区5个居民小区、2个交通管控卡口,服务2000多名居民。实施封闭管理后,严格卡点值守,开展疫情走访排查,进行电话调查、入户访问和测量体温;做好武汉返回人员信息登记、居家隔离观察等防控工作,对人员车辆出入进行检查;协助处理小区消毒杀菌、卫生清洁等事务。指导居民申请办理湖北健康码,下载“鄂汇办”APP,登录获取健康码,对老人、儿童等无手机人员,志愿者代为申领,确保申办率95%以上。

当好采购志愿者,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对接网站、超市、药店、菜农,疏通蔬菜、药品等物资采购渠道,主动周到为居民服务。对不能用微信下单的居民,志愿者上门登记采购清单。志愿者当搬运工,在超市上货,到小区下货,将物资配送到居民门口。志愿者当“买菜员”,采购菜农的蔬菜给居民,从中不赚一分钱,解决了菜农卖菜难的问题。为小区隔离人员提供关爱服务,收集评估隔离人员需求,提供健康咨询、情绪支持、物品代购代送、生活垃圾处理等服务。服务治疗出院患者、结束留观人员及其家属,开展与其他居民之间关系调适,倡导不排斥、不歧视的社区氛围。

当好包保志愿者,关爱居民特殊群体。对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摸排,并及时提供关爱服务,将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未成年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以小区临时党支部为组织,党员志愿者“一对一”包保特殊群体,切实帮其解决生活困难,先后三次向此类居民赠送猪肉、食用油、鸡蛋等“爱心礼包”。采取电话询问、网络联系、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掌握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发现有困难和诉求的居民,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齐心协力加以解决。(朱春阳)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