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干部尽锐出战 合力脱贫攻坚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扎实开展脱贫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不让一个行政村落伍。”从4月中旬起,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派出专项工作组,组织全办帮扶干部分多个批次前往甘肃省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村和北岔村2个帮扶点,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等脱贫帮扶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

从殷家城乡政府出发,翻过几座长满杏花的山头,车就到了李园子村村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李园子村新农村建设安置点那一排排的农家小院,随行的包村干部介绍说,“这是我们近几年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房,入住的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推开院子的大门,目光所及之处,一切尽显时代气息,安置点的小院都通了自来水,接上了电,家里都是崭新的家用电器,已迁居至此一年多的村民白有富感觉特别幸福:“出去打工好挣钱,回家生活也样样方便,上街也好,去医院看病也好,娃娃上学也好,我们现在的生活不比你们城里差呢!” 在春日的明媚阳光里,眼前的这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和谐,仿佛置身度假村一般。

全面入户排查“过筛子”

该办把入户排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工作和“牛鼻子”工程,为落实帮扶责任,办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头进村入户,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直与帮扶户保持联系,办机关党委就帮扶责任人全年联系贫困户情况进行专门督促,确保联系走访“联在经常,走在实地”。

为保证“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办选派青年干部组成专项工作组,对帮扶对象逐户“过筛子”,实现入户排查全覆盖。作为专项工作组的一员,“90后”小伙王一帆不停地翻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料。来之前,办领导交代要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土地、住房、安全饮水、劳动力、健康状况、子女就学、产业发展、收入情况、致贫原因、政策落实、帮扶措施等重新核实一遍,时间紧,任务重,他丝毫不敢怠慢。

到了村里,白白净净的小伙子每天和驻村帮扶队员走村入户,认真详细地登记每户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帮家里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干干家务和农活,半个月下来,皮肤黑了、衣服脏了,但与贫困户的距离近了,发现的问题更细了。对走访排查发现的问题,专项工作组及时向办和驻村帮扶干部反映,逐项抓紧解决,王一帆笑着说,“看着贫困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比自己得了大奖还开心呢。”

支持复工复产送农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帮扶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办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手套等用品,用于解决帮扶村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等困难。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办驻村帮扶工作队立即到岗,协助殷家城乡政府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力宣传并组织群众开展田间管理、春耕备耕等,全体帮扶责任人为贫困群众送去价值4万余元的化肥260余袋、地膜120余卷。为了把物资及时送到农户手中,不耽误春耕农时,专项工作组组长成维一从早忙到晚,组织将化肥挨个送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困难。好多农户在用上化肥、铺上地膜后就立即拨通了帮扶负责人的微信视频通话,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展示给他们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及时回应需求解难题

“我家想把房子的屋顶再改造一下”“我家门前的这条路希望能够硬化改善”……紧贴贫困群众的需求,该办在帮扶工作中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及时回应群众需求,认真查找漏洞短板,逐项整改清零,逐户对账销号,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目前,2个对口帮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参加医疗保险,住房改造已基本解决,饮水已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标准。

春天的李园子村漫山遍野开满了杏花,走在黑油油的柏油马路上,两旁繁花似锦,清风徐来,令人陶醉。回想几年前的李园子村,生活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贫困户大都家徒四壁,贫困程度非常深。再看现在,道路平坦通畅,新房子连成一片,贫困群众吃穿已不再是问题,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与满山杏花同时绽放的还有群众脸上真诚淳朴的笑容……(吴志刚 王红)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