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的青春最美丽
——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金融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全体中国人的生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金融处这个平均年龄37岁的青年审计干部团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始终坚守在审计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用出色的工作业绩践行着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不惧病痛劳累 坚如磐石勇争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一上班,金融处处长闫建军就返回工作岗位,一方面部署处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按照上级要求在这种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下安排审计工作。审计现场暂时不能去了,就充分发挥金融数据分析的优势;被审计单位的人员不能见面了,就打电话了解情况、提出电子资料需求。2月份,处里大部分同志都远程办公,为提高居家办公效率,他每周为处里的年轻同志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引导他们适应疫情期间工作需要,提升能力素质。同时,他主动与审计署金融司对接,对于司里下发的每一个审计信息要点,带头理思路、想方法,扑下身子查问题、找案例;对上报的材料数据,他都要严格审核、逐句修改,经常是一连几个小时盯着电脑,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本就高度近视的双眼变得红肿难受,眼药水不再管用,颈椎腰椎也开始“抗议”,但他从未因此请假休息一天。在他的带领下,全处同志个个奋勇争先、不甘落后,自觉加班加点,强化上下联动,结合审计重点、区域特点、民生难点、经济热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报了十几篇相关信息,向审计战“疫”大考交出了优秀答卷。

舍小家为大家 防疫资金保安全

疫情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吕旭是湖北黄冈人,2014年入办后一直从事金融审计工作,现在已成为数据分析的骨干能手。由于平时工作繁重,今年春节前,他本想回老家探望父母,并提前购买了回武汉的高铁票,然而因疫情爆发,只能退票留在太原。2月份的湖北疫情十分严重,想到自己已经多年没回老家、只能与父亲通过视频相见,他不免心怀歉疚,但父亲总是叮嘱他,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家国之间国为上、忠孝之间忠为先,一家人在疫情过后自然会团圆。吕旭的主要任务是和张太平组成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小组,关注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使用情况。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和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提下,他们深入防护服生产企业、农产品批发龙头企业等多家企业进行调查。时至今日,吕旭和家人仍未团圆,但每当他想到父亲的谆谆教诲,再看到企业和困难群体在审计的帮助下渡过难关,便感到无愧于国家和时代,无愧于亲人。

深藏儿女情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奋斗才是最美的青春模样。闫瑾、马诗漫和李琪瑞,金融处的3个年轻人,疫情当前,面对工作重担和个人问题的两难,他们不约而同做出了相同的选择。她们充分利用非接触方式,电话调研多户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重点关注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着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使调研更具时效性,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从电话访谈、分析汇总到报告提交一路高速高效推进,手机打到发烫,嗓音渐渐嘶哑,企业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最后主动反馈实际情况,每个人觉得再累都值得。工作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个人问题却一拖再拖。闫瑾2014年入办以来一直在金融处,慢慢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已计划好下半年结婚,只能为工作大局再次做出让步。马诗漫和李琪瑞都是近两年刚入办的年轻人,马诗漫4月份领取了结婚证,双方父母都催促两人尽快举办婚礼,但她考虑到近期工作实在太忙,根本没有时间准备,便和爱人一起说服双方父母,推迟了婚期。李琪瑞与女友相识相知多年,两人虽然都在太原工作,但春节后他经常加班到很晚,两人周末才能见面,平时只能通过手机“网恋”。

青春,总会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原特派办金融处的审计人负重“逆行”,经受考验,锐意拼搏,在国家审计的舞台上熠熠生辉,用冲锋、坚守、奋斗、奉献的姿态,留下了最美的青春模样。(杨振宇)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