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农有“橙”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但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地区农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滞销。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常年开展扶贫审计工作,时刻跟进了解和关心农产品滞销的实际情况。

如何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审计人员王伟第一时间想到了他当年实地调研的秭归县归州镇向家店村贫困户熊兰家。熊大姐所在的村是三峡移民第一村,最早启动移民大搬迁时,村中一部分人背井离乡举家搬迁到了外地,而熊大姐一家则搬到了大山高处。随着三峡大坝建成并蓄水,原有的良田被淹,只得在山上重新开垦。近年来,许多因迁致贫的贫困户通过开荒种植脐橙,逐步走出贫困。熊大姐一家也开荒种植了10多亩的脐橙,新冠肺炎疫情对她们一家的影响如何,是否存在返贫风险?

怀揣疑惑,王伟拨通了熊兰二女儿的电话,关心了解他们一家人的现状和脐橙的销售情况。

小姑娘告诉王伟,家里有3万多斤的“长红”挂在树上,听说疫情逐步解除,可以卖脐橙了,但收购商却没有来村收购,大家仅靠电商对外销售。因为她们家的朋友圈不大,电商销售有限,看着满树的果子,她们一点没有体会到丰收的喜悦,而是“亚历山大”........

问明情况,王伟马上想到了现在正红火的网上购物。他把通过网上建群卖橙子的想法,告诉了经常网购的同事尹祎和梅三郎两个年轻人,拜托他们组建一个“扶贫爱心购”微信群,通过爱心网友“人拉人”的形式,扩大朋友圈;同时,深入了解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的瓶颈究竟在哪里,探寻长远发展的意见建议。

说干就干,年轻人动手快。小尹很快写好广告词,小梅已经建好了微信群,又把广告贴在公告栏,同时让熊大姐在自家果园多拍几个采摘脐橙的视频,实时直播,给大家直观可见的感受,激发大家的购买欲。同时,还提供免费的购物接龙小程序,方便大家接龙下单。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三个年轻人分别在微信群、朋友圈展开密集宣传“攻势”,引导大家关注采购扶贫农产品,支持脱贫攻坚事业。刚进群的朋友看着满树沉甸甸的脐橙和果农采摘脐橙的“诱人”现场直播,纷纷询问价格和口感,而小尹小梅耐心地给予答复。到了晚上,小梅就在网上教熊大姐的女儿整理订单,让她们按订单装箱,利用物流尽快发货给买家。

办里的女同事张鸿、聂雪丽在得知帮贫困户销售脐橙的情况后也主动加入。她们不愧是居家主事的能手,根据消费者采购心理和习惯,热心给两位年轻人提出如何完善微信群的内容、修改广告词和把贫困户现场采摘、打包装箱、托运全过程现场直播的建议。不仅如此,她们还扶贫爱心群又推送到各自所住小区的物资采购群,扩大销售范围。经过大家的齐心努力,熊大姐每天的订单量迅速扩大到了150单,通过这个爱心群销售了六千多斤橙子。

目前,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秭归脐橙已恢复到正常销售状态,外地收购商陆续到村批量收购脐橙,熊大姐一家今年的基本生活也有了基本保障,销售的压力也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在短短十余天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应急销售中,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的扶贫审计人与熊大姐一家进一步加深了情谊,也更加了解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痛点、难点,提出来了数项扶贫审计意见建议。随着销售逐渐走上正轨,熊大姐的两个女儿要回宜昌照顾自家的小店,但她们一家同审计人员王伟、尹祎、梅三郎的联系却更加紧密了,如何做好线上店和实体店联动经营?如何做好客户的维护和培育?如何用图文、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城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推介自家的农产品......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虽然遭遇疫情影响,但是农村电商通过网络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前景广阔,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全体审计人祝福搭上了科技扶贫顺风车的“橙子”永远不愁卖。(王伟 梅三郎 尹袆)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