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审计蕴含大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扶贫审计身处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接触的都是最基层最弱势的贫困群众,去的都是最边远最贫困的地方,但却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维护专项资金安全绩效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自2016年负责扶贫审计以来已走过4个年头,在脱贫攻坚的历史大任中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情怀

大事难事看担当。扶贫审计的主战场都是位于山岭深处的国定贫困县,语言的不通、交通的不便、环境的恶劣,给审计工作的开展增添了重重阻力,而身为扶贫审计人员,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牢记于心,做到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攻坚克难、奋勇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自2016年以来,审计人员的足迹踏遍贫困地区的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及扶贫产业园,对扶贫车间的施工建设、扶贫产业的开工生产、扶贫收益的确认分配、扶贫项目的长期能效进行记录和考量,对扶贫项目的收益情况进行如实评估,促进扶贫项目精准帮扶。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打通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的切实感受和需求,扶贫审计人员经常需要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走访查看、沟通交谈,攀爬山脊陡坡,一户户核对瓜果蔬菜的种植类别、规模;一家家询问种养的成本收益、来源出路、问题困难,关注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日常,保证在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饮用水是否安全,危房改造质量是否达标,资产收益是否落实到贫困户,这些都是与贫困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审计人员屡屡关注的焦点。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守情怀

7个贫困县、5000公里延伸路、40个乡镇、60个乡村、200次入户访谈,这些数据是该办扶贫审计人员一年工作的缩影。时间紧、任务重是扶贫审计的常态,从春意盎然到炎炎夏日、从秋高气爽到冰天雪地,审计人员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白天延伸探访、奔走于田野乡间,夜晚加班加点、埋首在累累案牍,努力扛起肩上的职责,奋力担起人民的重托,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扶贫审计工作,贡献审计力量。在疫情期间,扶贫审计人员积极通过电话访谈、电子邮件等方式开展非现场审计分析,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并在综合评判抽审贫困县疫情风险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奔赴扶贫审计现场,为疫情期间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自脱贫攻坚征程开启以来,审计人员与广大贫困群众一道,共同见证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和伟大。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求新作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身为扶贫审计人员,要继续尽责担当、心系群众、久久为功,走进扶贫一线,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平凡孕育伟大,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到身到更要心到,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李楠)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